广东坚持防守山东定会崩溃 尤纳斯预言会再应验吗

2013年03月24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CBA总决赛

  总决赛首战,广东东莞银行队一度落后12分但最终实现逆转,在七战四胜的赛中以1比0的总比分领先。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在客场赢得的胜利,这一胜,具有摧毁对手心态的战略意义。次战今晚回到广东队主场展开,华南虎当鼓首战之勇,乘胜追击。

  首战看来胜得有惊无险,但个中艰辛唯有广东队上下将士才能体会。首节便一度落后12分、对手主场优势明显、三外援的山东队也的确不好防,更要命的是,对手本土球员都几乎是90后,其体能优势是偏重老将的广东队所无法比拟的,赛后王仕鹏居然都抽筋了。但广东队有尤纳斯这位世界名帅,开场落后、甚至大比分落后尽在他的预计中,他告诉队员们:“这种情况并不可怕,你们必须坚持防守,在我们这种防守下,对手肯定会出现某一阶段的‘短路’,这时,我们的机会就来了!”事实证明了他的眼光,山东队第二节便出现“短路”,并一蹶不振。

  总比分领先,主场优势更明显,但广东队次战断不能放松,宜利用主场之利乘胜追击,不给对手以喘息之机。为此,必须做好两点。其一,打好开局。首战广东队开局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只是因为对手经验不足,并通过防守一点点往回扳,最后才艰难逆转。在自己主场如果开局不好,或者一直与对手僵持,也许就会产生急躁情绪,影响自己的发挥。故开局未必要大比分领先,但必须打出自己的东西,尤其在防守上坚持首战的严密、强硬,进攻则需打得更耐心,寻找最有利的时机。

  其二,对山东队的外线必须拿出更有效的防守手段。拥有阿巴斯、弗罗曼的山东队,貌似内线强大,实际上是一支形内实外的球队,他们的内线杀不死人,给对手致命一击的往往是外线众投手。首战山东队三分球16投8中,命中率高达50%,在广东队反超比分,并一直强势领先的时候,山东队就是凭着三分咬住分差。尤其是李敬宇6投5中,投手本色显露无遗。而外援杰特也在第三节后段、第四节开始疯狂外线出手,如果让他投顺了,谁也挡不住。广东队首战在防守端唯一做得不够出色的就是对山东队外线投手的防守,此战当不可大意。

  广东队昨天下午飞回广州,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回东莞大本营,晚上6时到8时便开始了训练。在尤纳斯的严格要求下,广东队挥刀指向第二战。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