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球给我!阿联喊出MVP自信:准备好承担责任和任务

2013年02月25日16:32  篮球报

  “把球给我”这句口号,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新华社资深记者徐济成看来,把球给我是一种责任、进取、自信和霸气的体现。、

  2月22日,正在广州参加CBA[微博]全明星周末的易建联[微博]出席了耐克的“把球给我”主题活动。在谈到对“把球给我”的理解时,阿联说:“这是一种在场上的自信,这是一种对进攻的渴望,有了这个口号,说明你从内心已经准备好承担责任和完成任务了。”

  放眼当今中国篮坛,最有自信在场上喊出“把球给我”这个口号的人自然是阿联,而他用统治级的表现赢得常规赛MVP便是最好的证明。

  刘炜[微博]和阿联是多年的国家队队友,作为控球后卫,刘炜在场上负责支配球权,而在“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阿联成为了他传球的第一选择,刘炜说:“我会更多地把球传给阿联,因为他在得分的把握上是最强的。”

  然而,阿联并非天生领袖,回望他的篮球生涯,可以很清晰地看见他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是如何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的位置。

  整整10年前,2002-03赛季是阿联职业生涯的处子赛季,他成为了最佳新人,第二个赛季,他便跟随队友为广东队赢得了总冠军,也因为表现出色,他入选了国家队并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从此踏上了星光大道。

  刚进国家队那会儿,阿联是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身边有姚明、李楠、郭士强等一批老队员,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上场比赛,阿联从这些老队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10年弹指一挥间,经历了NBA[微博]、奥运会等高水平赛事的洗礼,随着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的增长,阿联在场上的自信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年的那个最佳新人,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篮球的领军人物。

  随着老队员们或淡出或退役,在国家队,阿联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到了2012年奥运会,他的领袖作用尤为明显。回归广东队,正当打之年阿联义不容辞地扛起了领袖的旗帜。

  “在场上,怎么能尽可能发挥自己积极性,防守上帮助球队,尽量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到现在,自己要担当一个进攻、防守都需要顾及最多的球员,很多方面都需要多承担一些。”阿联说。

  在即将打响的季后赛中,人们会更多地听到阿联喊出:“把球给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