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谈天价赞助CBA:首个合同年回报已达到预期

2013年02月25日06: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自广州

  身着北区全明星出场服、公司最新款的篮球鞋,体操运动员出身的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一身篮球人的打扮。他上一次在中国篮球媒体面前出现,还是三个月前CBA[微博]的揭幕战上。转眼,常规赛已经结束,李宁表示,这是公司和CBA合作的第一年,到目前为止,合作效果已经达到了他的预期。

  东方早报:李宁签约的韦德[微博]前不久刚刚在NBA[微博]全明星赛上亮相,现在又到了我们CBA的全明星,这两个全明星你怎么比较?

  李宁:这个比较还是留给观众更好,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其实我个人和公司都希望成为篮球运动的参与者,去研究怎么样为大家服务,怎么样能够在篮球平台上做我们自己该做的产品。CBA联赛还是有很大空间的,也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但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投入。很多人都说,之前的CBA联赛好像不值那么多钱,你一下子投入那么多钱来做不值。这个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如果没有资金投入,怎么能够让联赛做更多的事呢?俱乐部没有足够的资金,怎么实现技术的提升,还有训练环境以及篮球理念的转变?我们的比赛要怎么变得更加精彩?任何东西都是需要投入的。我们对CBA的投入,肯定是有广告,但并不仅仅是一个广告投入。篮球运动,或者说这个游戏,它是真的要支持,需要很多人站出来有所贡献。所以在这样的投入力度之下,大家会看到我们给CBA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和资源,才能做得更加精彩,以及更多的提升空间。

  东方早报: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你如何看待与CBA联赛的合作?

  李宁:非常愉快。无论是跟篮协,还是和各支俱乐部,大家都能够互相理解,能够共同努力,目标也非常一致,就是能把联赛做好。整个过程都很顺利。

  东方早报:这是李宁公司与CBA合作的第一年,现在常规赛已经结束了,你觉得这个合作是否达到了你们的预期?

  李宁:我觉得达到了预期。我们的进入能够带动自己品牌的提升,这从开赛到现在的效果来看还是很不错的。至于你说的回报,这个是要看长线的,不是短期的。我们希望能推动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希望CBA联赛能够持续提升,让更多有天赋的年轻人能追逐这项运动,也追逐这个联赛。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长期的。就目前来说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今天在广州我去市场上观察了一下,包括CBA联赛相关的一些产品,都非常受消费者的关注,很受市场欢迎。

  东方早报:你刚才说到您追求的是长期效益,但是这个长期可能真的时间很长,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也会遇到一些桎梏,而李宁毕竟是投入了真金白银的,你们怎么评估这个风险,又怎么一直坚持下去?

  李宁:我们对你刚才所说这些都有评估。遇到桎梏的话,有可能是市场问题,也有可能是我们公司的问题,我们都是做过前期评估的,也会在坚持我们目标的前提下进行一些调整。

  东方早报:李宁公司是如何考量对CBA联赛这么大的投入的?

  李宁:我们要做中国的篮球,要做中国联赛,这一块是作为我们的企业战略的。钱多钱少,跟市场的机会其实也不是完全对等的。从李宁公司来讲,我们也不希望只是搭个便车,因为一个企业,除了你刚刚所说的社会责任,只想着搭便车是走不远的。我们不是在折旧中国篮球的资产,而是贡献,把它做精做强,发挥这个资产的效应。所以我们才会愿意拿这么多钱来投入。

  东方早报:之前李宁品牌也与一些国际球员有过合作,当然还有一些我们国内自己的球员。但是这么大规模地与整个联赛的合作还是第一次。你觉得国际合作市场回报大,还是与国内联赛合作回报大?

  李宁: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非黑即白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篮球运动在美国,NBA是做得比较成功的。但是如果篮球这样一项优秀的运动在中国没有表现得很有意思,我觉得这是篮球的损失。我们国内也有很多很好的有天赋的篮球运动员,也有很多人有这样的兴趣爱好,政府也有支持的政策,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因此作为一家中国公司我们会把最重要的资源放在我们中国的市场上。当然我们也会和国外球员展开一些合作,但是我们会把更多的资源放在我们中国自己的篮球上。我也相信这个中国最大的商业机会会给我们企业带来最好的回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