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乐观江苏男篮悲剧早注定 邱大宗是否适合CBA?

2013年02月20日05:10  扬子晚报
邱大宗还能重返南钢吗?Osports供图邱大宗还能重返南钢吗?Osports供图

  如果说上个赛季江苏中天队的沉沦是失之于团结,那么,江苏中天本赛季缘何在阵容齐整,且拥有三外援的情况下再次错失季后赛呢?球队以外的因素我们摆在一边,这里就谈谈这个赛季的中天队,到底差在哪里?

  过分乐观 悲剧准备期就已注定

  赛季前在队里谈及能否晋级季后赛的话题,最保守的答案就是队长易立[微博]的一句:“应该能吧。”

  无论是重新执掌中天队教鞭的台湾名帅邱大宗[微博]还是俱乐部副总王继华对于季后赛前景都是极其乐观的,邱大宗上任之初,干脆立下军令状,不进季后赛甘愿下课,“不想着带领球队重返荣耀,再次杀进季后赛,我想俱乐部也用不着邀请我回来。邱大宗曾自信满满地表示。经历过上赛季球队战绩触底之痛的俱乐部副总王继华,新赛季也一改往常的低调,“你看看我们有胡雪峰[微博]、易立、孟达[微博],还有三外援,你说我们能不能进季后赛啊?”为了证明自己的自信以及决心,王继华甚至愿意为记者的赌约买单。

  这里要说明一下,王继华特别有自信还有一个原因,当时俱乐部已经内定了约旦国家队得分王怀特,这个后卫可是在亚锦赛期间,把中国队后卫群玩得团团转的猛人啊。不料篮协一纸公文,就以怀特拥有美国国籍为由,拒绝了怀特以亚外身份加盟CBA[微博]。即便如此,王继华也认为拥有哈里斯和塞勒的中天队,有足够的实力冲进季后赛。

  事情往往就是如此,过分自信有时也会变成盲目乐观,盲目乐观体现在准备期怠慢。以邱指导为首的教练组,在球队季前赛屡屡受挫之时,依然把胜利的希望寄托在迟迟不到的哈里斯以及马上要更换的亚外身上。而俱乐部在引援工作上也存在问题,哈里斯是在赛季开始之时才到达,几乎是没有磨合,直接上场冲锋陷阵。亚洲外援的选择,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后来更换的亚洲外援艾马德,被证明就是一个打酱油的。用一位队员的话说:“水平只配给胡雪峰提鞋。”

  一系列准备期间工作的不到位,直接导致球队开局的被动,首个主场不敌实力一般的浙江稠州,让球队在战略上陷入被动。“我们还是乐观了,球员实际上并没有从上个赛季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助理教练李长山说。而副总王继华也很诚恳地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谢总第一年来,很多情况他不熟悉,主要是我把事情想简单了。其实,你看我们选的外援也不差啊,塞勒回去就被太阳签了,据说哈里斯也有下家,还是我们自己没有打好。”

  缺点运气 看似偶然中也有必然

  昨天江苏中天队已经在常州完成了总结,总结中,很多教练和球员提到了运气不佳。确实,这个赛季,江苏中天队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几乎所有打到生死关头的球都输了。

  “的确,我们输了好多不应该输的比赛。”在邱大宗看来,至少有7场比赛,“第一场打浙江,主力球员完全没打开,一上来就被对手打蒙了。还有客场打东莞的那场比赛。”说到这,邱大宗脸上浮现出了无奈的表情,“尤其是主场输给辽宁那场,真的很不应该,在一直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被对手逆转,我有一定的责任。”

  除了这3场球,像客场打天津、青岛、佛山都是不应该输的球,“如果这些球能赢下来的话,我们早就挺进季后赛了。”邱大宗痛惜地对记者表示。

  客观情况是,中天队这个赛季的运气确实差,如果能够把握的好一些,完全有冲进季后赛的实力。不过,凡是必有因果,一些看似偶然的情况,细细想来,又存在着必然。中天队这个赛季依然是主场龙,客场虫,一个赛季下来,也不过只在客场赢下两场球。“我们队员在客场还是信心不足,一些球打了一半,才发现对手不过如此,才想起奋起直追,比如客场打吉林的比赛,如果早点发力,也不至于比赛打到最后。”一位教练组成员说。

  另外,教练组在最后时刻战术的布置上也存在误区,过于相信小外援哈里斯。现在回头来看,哈里斯受制于身高,最后一击致命的能力一般,这个赛季,主场打辽宁,客场打吉林包括主场打东莞、上海,都是哈里斯错失了最后时刻的绝杀。教练组的教条,让其他队都知道,江苏关键球一定要给哈里斯。迷信哈里斯的情况在主场打东莞加时赛时有了改变,事实证明,被委以重任的易立也完全有最后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

  一个疑问 邱大宗是否还适合CBA

  这里首先要说明,邱大宗是位勤奋、敬业的主教练,裁剪录像,确定队歌,设计开场舞蹈,甚至带球员进行体能训练,该不该主教练干得活,邱大宗都干了。然而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靠成绩说话。邱大宗有邱大宗自己的问题。

  邱指导的职业素养很高,有无数套技战术,有着双语教学,与外援沟通无障碍的天然优势。邱大宗在队里还有一个不为人所知的身份——球队翻译。在曾经的球队翻译离职后,邱大宗就不自觉地担任了翻译,通知外援训练,吃饭的活几乎都是他干。不过,邱大宗干了这么多事,不代表他就是一位合格的CBA教练。用一位南钢俱乐部高层的话说:“邱指导毕竟已经离开CBA职业联赛很长时间了,台湾联赛的水平还是有差距,这就造成了他重返CBA后的诸多不适应,在临场指挥上问题较大。”这位高层的话显然有所指代,确实,本赛季,邱指导临场指挥上犯了不少错,比如客场打东莞的关键时刻,他多喊了一次暂停被判技术犯规,球队反超的脚步戛然而止。比如客场打青岛时,他居然忘记场下还有一个胡雪峰。当时,胡雪峰首发被换下后,就再也没被派上场过,比赛结束后,胡雪峰憋不住找邱指导沟通:“后来你为什么不换我上去啊,我也没伤啊。”得到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我忘记你了。”邱大宗说。

  重回CBA第一年,邱大宗过于在乎自己的位置,很多时候,他宁愿一个人发呆,也不愿意去找教练组和队员沟通。邱大宗的在乎可以理解,他太想在南钢这个平台上证明自己的价值,树立自己的权威,实际效果是,适得其反。来队之初,邱大宗最大的价值就是,他为球队带来了久违的团结,几位主力队员也愿意在一起有说有笑了,可赛季结束时,却没有队员愿意与他面对面的沟通。

  来江苏队之前,邱大宗放弃了很多,义无反顾地来到南京,“不后悔,一点都不后悔。”邱大宗说。今天,邱指导完成总结后,将返回台湾,下赛季,能否再在南钢教练席看到他不得而知。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