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献爱心云南支教 当地小伙伴初识CBA挑战老马

2013年10月20日14:20  北京晚报

  看着学生代表给马布里[微博]戴上红领巾,站在队尾的殷涛跟身前的同学小声嘀咕了几句。后来,这个12岁的纳西族小学生告诉记者,他是在问小伙伴“你知道CBA[微博]是什么吗?”

  在马布里出现之前,虎跳峡镇中心完小的196名小学生,没有人知道CBA是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的简称。老师只是告诉殷涛们,“有一个来自美国、打篮球的明星要到学校来给大家上一堂篮球课”。

  上周,马布里作为“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志愿者之一,与其他10名志愿者一起,到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虎跳峡镇中心完小进行支教。这个启动于2006年的民间支教活动,是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冠名赞助的。7年来,已经招募了超过400名志愿者为全国26个省市的44所乡村小学进行了短期支教。

  参与“雪佛兰·红粉笔”活动的志愿者都被昵称为“粉笔头”。虽然“粉笔头”中不乏体育界人士,但马布里肯定是这个活动有史以来篮球打得最好的“粉笔头”。

  虎跳峡中心完小的校长在给学生们介绍马布里时,说他是效力于CBA北京金隅队的明星外援。这是殷涛第一次听说CBA这个词。事实上,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虎跳峡镇并非是传统印象中的贫困乡村,但地处深山,仍是这里的人了解外界的障碍。“所以,开阔眼界是我们这个活动的宗旨之一。”上海通用雪佛兰市场营销部品牌总监李昕阳说,“至少,马布里的到来让这里的孩子们知道了中国有个CBA。”

  身高将近1米7的殷涛是虎跳峡中心完小所有学生中身材最高的,虽然平时也打篮球,但他说全校打球最好的还是他们班的体育委员马磊。后来,在马布里的篮球课上,殷涛和马磊还得到了马布里手把手指导投篮的机会。可是,或许因为有点儿紧张,两人投得都不太准。

  因为要赶回北京备战新赛季的联赛,马布里并不能像其他志愿者那样留在当地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不过,“有爱”的老马临走前表示,未来若有机会,自己很愿意和这些孩子们多待上一段时间。

  对于这一点,马磊似乎很期待。在下午的课间休息时,这个彝族小学生与一些成年人在篮球场上玩耍,展现出令人吃惊的运球和突破能力。但遗憾的是,马布里此时已经离开,没能目睹这一幕。记者问马磊,为何上午的篮球课上没有提出和马布里来个一对一?“我没他那么高、那么有力量。”马磊有些羞涩地说,“不过,以后如果再有机会,我也许会试一试。”不知道,这是“小马”给“老马”发出的邀约还是挑战?

  本报记者 谷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