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的江:大郅的身体继续打没问题 韩硕国手后卫能力

2013年02月19日14:37  宁波晚报

  记者 朱尉/文 胡龙召/摄

  赛季前信心满满来到宁波开始打拼,在北京带着遗憾结束整个赛季———八一双鹿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经历了高潮、平淡和低谷,收获过胜利的喜悦,也品尝过失败的苦涩。回望刚刚结束的32场常规赛,记者对八一双鹿主教练阿的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专访,为这个赛季做个小结。

  “整支队伍有上升趋势”

  “这几年陆续都在新老交替,特别是我们这种全华班队伍来说,需要过程,这是任何人都无法违背内在的规律。一些年轻队员正在逐渐承担起队伍的担子和责任,但期望他们在短时间内达到很多球迷习惯看到的优秀队员的水平,还是不太现实的。”阿的江一上来就强调了队伍还是在新老交替中。

  “去年滑落到14名,实际上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很想帮助球队,但还是能力不够,所以通过积累的经验和去年的夏训,在这个赛季前期和中期打出了一些东西,整支队伍还有上升的趋势。”但最终一场胜利或者说是几个小分的差距,还是让八一双鹿再次被挡在了季后赛大门外,阿的江的心里多少有些不甘,“对上海的两场,还有客场对浙江的比赛让人非常遗憾,特别是对上海的两场,都是必须拿下来的,结果……”

  “联赛出现这种情况很难预料,因为强度很大,确保队员每场球都有好的表现,有一定难度。”阿的江说,“球队的总体思路和我们夏天的训练,现在通过联赛检验,还是正确的,不过有些地方仍需要改进。”

  “韩硕[微博]具备国家队后卫的能力”

  经过前两个赛季的磨练,韩硕终于在本赛季彻底爆发出能量,场均出场38.8分钟,得到17.4分、5.1个篮板,交出的成绩单在八一双鹿全队仅次于大郅。

  “韩硕这个位置的收获非常大,因为这个位置(组织后卫)牵动着整个队伍的运转。”阿的江说,或许球迷们看到更多的是韩硕的得分,“但我们看的是他的综合能力,他就是场上的教练员,把平常练的东西都组织出来,体现出来。”

  这是韩硕来到八一双鹿的第三个赛季,“他是具备能力的,通过前两个赛季的磨练,他终于打了出来,而且也通过比赛建立了自信。”回顾前两个赛季,阿的江表示,“前两年很多时间段,他自己也很郁闷,打不好,很自责,我也很理解他,但现在他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在后卫位置上有这么大的提升,对于整支队伍是非常难得的收获。”

  韩硕在阿的江的心中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阿的江不吝赞美之辞:“我是后卫出身,目前他的能力在国内后卫中是一线后卫,第一集团军的,具备一个国家队后卫的能力。”

  “大郅的身体继续打没问题”

  谈到王治郅这个球队中流砥柱,阿的江告诉记者,大郅整个身体情况以及在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稳定。

  “伦敦奥运会结束得早,他归队的时间也长,是最近几年他在联赛前练得最长的一次。大郅的贡献不仅仅是在球队的得分和技术上,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他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他目前说起来就是教练兼队员。”更让阿的江感慨的是,联赛期间大郅遇到母亲患重病的事情,“几乎没有耽误任何比赛,只是在可能的情况下看望老人,他体现了优秀运动员的职业品质,一种大局观,一种责任感和荣誉感,尽到他自己能尽的所有努力。无论在主客场,球迷都给他掌声,他当之无愧,是本土球员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典范。”

  前天晚上,大郅跟随八一双鹿结束本赛季的比赛之后,很多媒体都在谈论他会不会在全运会后退役的话题,36岁的大郅没有正面回答,表示还要看情况再定。对于这件事,阿的江说:“大郅已经打到这个岁数,我们更多的是尊重他自己的意愿。但是他生活很有规律,这么多年下来,状态保持这样,是一个综合素质的体现。仅就他的身体情况而言,继续打没有问题。”

  “全运会的准备必须非常充分”

  4月份马上就是全运会的预赛,阿的江也一直都在说,本赛季联赛一直都在兼顾全[微博]运会,打好联赛也是为全运会的人员使用、位置轮替等提供经验。“回去后马上进行准备,今年进入全运会决赛的只有8支队伍,预赛就更加激烈,不能出现闪失,排名影响到最终的分组,所以预赛开始对我们来说就是全运会整体开始。”

  上一届全运会,解放军男篮得到铜牌,记者问阿的江这一次的目标,他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按大家的思路,全运会没外援,八一好像很好打,但实际上难度还是非常大。广东、辽宁、江苏、山东等队伍的球员都不差。如果我们自身准备不好,对手也有极大的杀伤力。我们要很清醒地看到其他队伍的真正能量,如果盲目乐观,吃亏的还是自己,要脚踏实地。”

  阿的江举了联赛输给上海队的例子:“当时刘炜[微博]和阿里纳斯[微博]都没上,几乎就是个全华班,而且我们也输给过全华班的新疆队。全运会一场比赛就40分钟,如果不充分准备,比赛中就调整不过来,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逆境是很重要的经历”

  从曾经的球员到现在的主教练,阿的江来宁波十多年了,“现在第一拨来宁波的人就剩下我和张劲松了。”说到这里,阿的江沉默下来,眼眶也微微有点湿润。

  “我的球员生涯是在八一最辉煌的时期,那时候的心理体验和我对篮球的认识,几乎都建立在不断胜利的基础上。但这几年,八一队都处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我也跟队伍一起在经历,从教练员角度来说,这段经历比我以前辉煌时期的经历更加重要,在逆境中成长更能丰富一个教练员的经验。”

  从某些层面来讲,阿的江觉得八一双鹿有自豪的一面,因为完全就是一支全华班的队伍,但面对整个联赛环境中越来越强大的外援,“你说没压力不可能。这么个队伍,都希望能把它带出低谷,这就需要大家共同来为之付出,八一队需要更多的付出,因为我们没有资本懈怠,所以更要全身心地投入。”

  “回报球迷和俱乐部是我们的责任”

  在阿的江心中,宁波球迷给他带来很多感动。“他们有些客场也都赶过去,确实对球队是做到了‘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很朴实也很亲切。”阿的江说,从八一双鹿刚开始来宁波到现在,球迷们不离不弃的热爱,是球队必须改变现状的一种动力,“好几次输球后,我们看到球迷们眼中含着的眼泪,实际上我们的心都碎了。我们一定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这些眼泪变成笑脸,变成喜悦。”

  与此同时,阿的江也对俱乐部和其他关心球队的人非常感谢。“外界可能有误解,好像我们是部队球队,俱乐部可有可无。但实际上,球队的所有费用,甚至包括二线、三线队伍的所有费用都是富邦来承担的。”俱乐部每年二话不说的投入让阿的江觉得,这种一如既往的支持非常难得,因为现阶段大部分体育产业的投入都是亏钱的,“从来没听说俱乐部和八一队发生了什么问题,大家目的很一致。所以,回报这些人的责任,我们必须承担起来。”

  “我们会有一天达到他们希望看到的成绩,让所有关心八一的人高兴。我们必须要克服眼下的困难,让自己强大,要120%去投入,无论别人怎么看,我们不会动摇。”阿的江斩钉截铁地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