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男篮老板展望俱乐部未来 十年经营期进入倒计时

2013年02月19日02:20  现代金报 微博

  一年又一年,CBA[微博]好似春晚舞台,唯一的一支军旅球队八一双鹿在这个舞台上不可或缺,却在时代发展的今天难以博得头彩。再次没能闯入季后赛,富邦俱乐部投资人、富邦控股集团总裁宋汉平并不满意。昨日,他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几场关键球没把握住,比如主场战东莞和上海,赢一场球,我们的排名甚至有可能是第六,而不是第十。可惜!可惜呀!”□记者 邹鑫    该赢的没赢

  季后赛席位拱手相让

  12战8胜4负,这个赛季八一双鹿开局不错。其中不乏战胜广厦、稠州备受球迷称道的比赛。助理教练张劲松当时忍不住小激动地说,如果这个势头保持下去季后赛有戏。只可惜,话音刚落,2012年的圣诞节,从客场对阵上海队开始,八一双鹿就进入了一个低潮期,一系列客场比赛均失利告终。

  “这一口气让八一队缓了很久。”宋汉平说。直到第二阶段对广东,八一双鹿险些主场掀翻对手,队员的士气才重新起来。但这个时候留给八一双鹿的时间已经不多,要全部拿下剩余的六场比赛才能毫无疑问地闯入季后赛。六场比赛,对手分别是:福建、佛山、上海、吉林、辽宁、北京。按理来说,上海是积分榜排名最低,实力最弱的一个,然而结果却是,八一双鹿势如破竹地赢了其他五场比赛,单单输给上海,本赛季遭遇大鲨鱼“双杀”。

  “该赢的球没拿下,跟着季后赛就飞了。”宋汉平觉得十分遗憾:“今年球队很多方面都和去年不一样,日常管理、赛季准备,以及战术体系的磨合,这些球迷都是看不到的,我们当时觉得蛮有把握进入季后赛的,可就是该赢的比赛没拿下。”

  锋线不稳定

  王磊[微博]状态如同过山车

  这个赛季对于八一双鹿来说,表现最稳定的两个得分点当数王治郅和韩硕[微博]。主教练阿的江多次表扬韩硕,认为他这个赛季进步非常大,“不仅仅是这一场比赛,这个赛季他无论是组织,防守、进攻还是突破,表现得相当全面。作为一名后卫,他甚至还兼顾锋线和内线的活。”

  相比之下,有着重要得分任务的锋线队员相形见绌。宋汉平首先提到了曾经登场北京奥运会舞台的王磊。“我们的球队现在除了大郅和韩硕,其他的稳定性确实成问题,在主场输给上海的那场比赛,王磊仅拿到两分,完全没发挥出个人水平。”

  这个赛季,王磊有过单场三十多分的战绩,但经过广东那次腹泻之后,他的状态高低位连续震荡。宋汉平还专门和王磊谈过,“他自己觉得也很不应该,感觉顺风球很好,一到逆风球,关键时刻站不出来。”

  王磊之外,锋线上还包括张博[微博]、德勒黑[微博]、刘书楠[微博]都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可以看看这个赛季的技术统计,拿不下来的比赛,基本上都是锋线哑火。”

  战术打不出

  铁军中生代成大隐患

  很多时候,八一双鹿的成绩不好,宋汉平都成了众矢之的。他说,“很多球迷都来指责我,怎么没把球队的成绩搞上去。”每到这个时候,宋汉平有些无辜。他是老板,可执掌的是一支军旅球队,他不能挑外援,他到处“寻医问药”和主教练沟通,“可执行战术的是场上的五名队员,很明显战术打不出来,干着急。执行不到位等于没战术。球员状态不稳定,心态出现变化,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另外,一帮中生代队员不能及时接班,宋汉平觉得“让人着急”。

  对于现在的铁军来说,中生代可以划分在德勒黑、张博、许钟豪[微博]、张骋宇这批人身上,虽年龄参差,但入队时间相近,也多次入选国家队,但始终没能跻身球队主力,成为主要得分点。

  宋汉平说球队也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到底原因在哪儿?还是心态存在很大问题吧。”

  十年经营期进入倒计时

  俱乐部的未来何去何从

  2006年富邦集团和八一体工队“联姻”,军民共建成立了富邦俱乐部,经营期限为10年。在保留队员军人身份的前提下,俱乐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和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方式。转眼间,进入第七个年头,富邦集团投资超过两亿,八一双鹿男篮的回馈不过是2006-2007赛季夺得一次总冠军,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宋汉平不得不开始新的考虑。而其他省市的邀约,要求富邦转移主场,或多或少打动了他。

  宋汉平说:“说实话,我真的动摇过。搞这样一个俱乐部确实让人很着急,投入两亿多了。河南、四川一些地方都和我联系过,甚至开出三千万的价格,门票什么的还不用我们负责。从部队的角度去考虑,可以换一个地方培养一些球迷,他们也有新鲜感。”不过,几封球迷来信,迅速打消了宋汉平转移主场的念头。“我们是宁波的企业,是城市培养了我们这家企业,必须要为宁波城市文明建设出力,让宁波老百姓享受高等篮球赛事。” 

  主场铁定扎根宁波了,是否意味着十年经营权到期后,富邦集团与八一体工大队牵手下个十年?

  宋汉平想了想,说:“明年结束之后,我们会进入考虑期。”可能是担心记者有其他想法,很快又接了一句:“解放军十二五发展计划当中,男篮在体育项目中位列第一,随后是军事五项,他们对这支球队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我们也一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