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门票最终悬念即将揭晓 广厦乐观八一凶险

2013年02月17日12:21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在经过近 3个月的争夺后,本赛季CBA[微博]常规赛将于17日晚结束。常规赛倒数第2轮战罢,排名前5的球队位置全部确定,而东莞男篮也抢到了第6张季后赛门票。最后的两个8强席位将在广厦、浙江、山西、八一4支球队中产生,这也是本赛季常规赛最后的悬念。

  在目前的积分榜上,广厦队和浙江队同为16胜15负,山西队和八一队同为15胜16负。其中,广厦队的晋级形势最好,因为该队常规赛最后一轮的对手是无欲无求的江苏队。而浙江队常规赛最后一轮则将与山西队狭路相逢。从目前的状态来看,较之于已然五连败的山西队,浙江队无疑更有获胜的希望。不过,最复杂的情形也不是不可能出现——一旦山西队击败浙江队,八一队战胜北京队,那么就将出现3支球队战绩相同的“纠结”情况。这样的局面并非不可能出现,在常规赛倒数第2轮和佛山队的比赛中,已经提前锁定第3名的北京队就曾雪藏马布里[微博],结果吃了败仗。而如果常规赛最后一轮广厦队意外输球,甚至可能出现4支球队积分相同的局面。

  根据规则,如果积分相同,将比较相互间的胜负关系。假设常规赛最后一轮山西队击败浙江队,那么在这4支球队的互相6场比赛中,将会出现非常有趣的现象:4支球队都是3胜3负,而且两两相遇也是各自在主场获胜。这其中,形势最为凶险的是八一队,因为无论与哪支球队比较得失分率,八一队都处于下风。而八一队能够晋级8强的前提是,至少要有3支球队积分相同。就目前的积分排名来看,广厦队的晋级形势无疑最为乐观,只要最后一轮常规赛战胜江苏队,广厦队就可挺进季后赛。

  至于常规赛最后一轮浙江队与山西队的“生死之战”,虽然浙江队是客场作战,但无论是状态还是士气,浙江队都要处于上风。所以相比而言,广厦队和浙江队最有可能搭上8强末班车,成为最后一轮上岸的幸运儿。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