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拜仁夺欧冠几率超皇马巴萨 解说准备有秘诀

2013年02月19日17:50  时尚健康
詹俊詹俊

  他被戏称为“打网球的人中最懂足球的,懂足球的人中网球打得最好的”。他因工作原因,10多年来经常昼夜颠倒,但这却一点儿不妨碍他对运动的热情,以及享受生活的态度。

  在中国,足球解说员和中国男足[微博]一样争议不断,但詹俊[微博]却是口碑最好的足球解说之一。他以丰富的知识储备、敏捷的反应和连珠的妙语著称。另外,几乎所有足球迷都知道,他对网球的热爱,以及他那只可爱的宠物猫——拿铁小笼包。

  MH 很多足球媒体从业者都是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了自己的职业,他们因为热爱足球而选择进入足球媒体领域。但工作久了,他们会发现当爱好成为职业后,繁重枯燥的工作内容会反过来蚕食自己对于足球的热情,出现一个瓶颈期,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詹俊 很幸运,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状况。从小我就是一个狂热的运动爱好者,小时候我喜欢乒乓球[微博]和足球,高中的时候我在排球校队打二传,大学二年级进网球校队。很庆幸这么多年来我对运动的热情都还在,从来没有想放下它的想法,并且它和我的职业依然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MH 所以说是与生俱来的运动精神,让你从来没有对工作感到厌倦过。

  詹俊 没错。在ESPN工作时,我不仅仅解说足球,还有铁人三项、马拉松等不太大众的项目,我也会觉得它们很有趣。我还曾经解说过极限运动比赛,当时我就想,如果不是年龄问题,怕受伤,我肯定会亲自去玩玩这些极限运动,比如滑板啊、轮滑啊什么的。

  MH 在成长过程中,你的家庭对你的运动精神有影响吗?

  詹俊 我的家庭是一个书香世家。我的爷爷研究古典文学,曾经是中山大学的系主任;我的母亲是语文老师,父亲则是文理通吃。我对足球的兴趣来自于父亲,小的时候,只有周末英格兰足总杯比赛时,他才让我看电视。但他对于足球的爱好只是停留在看电视而已,并不自己去踢,他也一直反对我参加运动队。说来奇怪,除了我,我们全家人都对体育不太热衷,只有我是个好动分子。

  MH 你的工作经常需要连续熬夜,昼夜颠倒的生活状态,很容易影响人的身体和精神,但你还有精力打网球、养猫、准备工作资料,你是怎么让自己时刻充满精力的?

  詹俊 我的秘诀是午睡。在需要熬夜解说比赛的那天,我会在中午先补一觉,这样的话熬到第二天凌晨4、5点钟问题都不大。如果需要连续熬夜的话,在凌晨的工作结束后,我会先睡到中午,然后起床调整一下,等到晚上8、9点的时候再睡一会儿,这样就能保证夜里工作时有足够的精神。最要避免的就是在第一天熬完夜之后放任自己没有计划的一直睡,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

  MH 你的皮肤状态,真的挺不像一个40岁的人,会用什么保养品吗?

  詹俊 真的没用过,我觉得还是坚持运动的原因。在新加坡工作时,因为周末要解说比赛,没有时间运动,但非周末的时候也没有人能跟我打网球,所以在那时候我开始坚持跑步。跑步最大的特点是自由。新加坡的空气很好,我甚至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还出去路跑过。现在回到北京,有很多室内网球场,所以我终于又能重新拾回我的“至爱”了。

  MH 詹俊的至爱是网球,这是很多足球迷都知道的,你水平到什么级别?

  詹俊 大学时我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双我进四强,单打进八强,工作之后打全国新闻记者网球赛,双打拿冠军,单打拿过几次季军(得意)。网球是我绝对的至爱,在网球业余选手的级别中,我算是4.0级,专业练过网球、退役后出来打比赛的是4.5级。

  MH 那足球呢?

  詹俊 担心受伤,我踢球时候太容易投入,这让我受过无数次的伤。在新加坡时,有一次我熬夜解说完比赛后,只睡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去踢比赛,我被对手狠狠地撞了一下后就倒在地上失去知觉了,是轻微脑震荡。在我这个年纪,想要享受奔跑的快感,网球场是更适合的地方,足球比赛因为还要注意对抗,所以很难找到那种奔跑起来的快感了。

  MH 你的解说以详细的资料数据著称,镜头扫过一个球员,你就能迅速说出他的资料、比赛数据,甚至是绯闻。搜集资料不难,但你是怎么做到能够随时精准调用它们的?

  詹俊 除了平时的积累外,我的秘诀就是手写一遍,每次工作前做好的功课,我都会在纸上把它们手写下来,我相信写一遍绝对比用电脑打一遍印象要深。

  MH 除了运动之外,你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詹俊 看书。我非常喜欢看书,它能让我获得更多知识。作为一个足球解说员,所要了解的绝不仅仅是足球,有时镜头停留在场边的某位名流时,我得知道他是谁,不能冷场。比如我在解说温布尔登网球赛时,在中心球场有一个专门的英国王室包厢,电视镜头绝对不会对这个包厢置之不理,当镜头对准包厢里的王室成员时,我就要向观众介绍他们是谁,有什么故事。再比如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是费德勒的超级粉丝,几乎所有费德勒的重要比赛她都会现场观看,当镜头对准她时,我就要告诉观众,这个女人在时尚界是多么有名。当电视镜头对准一个人30秒,你却不能告诉观众为什么摄像机会如此关注他,那是非常大的失误。

  MH 最近你看过的印象最深的书是?

  詹俊 一本是张晓舟的《死城漫游指南》,另外一本震撼了我的书是阿加西的自传《OPEN》,这本书里几乎所有的内容都惊心动魄,它勾着我的魂魄让我点灯熬夜的把它读完。

  MH 你也会追美剧吗?

  詹俊 我喜欢《24小时》、《国土安全》,还有古装剧《冰与火》、《都铎王朝》。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都铎王朝》剧里亨利八世的第二任老婆安妮·博琳打猎的地方,就是现在英超富勒姆队的主场克拉文农场球场所在地。在解说足球的时候能把这些联系上,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MH 说了这么多足球之外的事情,我们最后把话题回到你的本行上,预测一下这个赛季英超和欧冠的冠军吧。

  詹俊 英超我看好曼联[微博],欧冠我看好皇马[微博]、巴萨[微博]和拜仁[微博][微博],但现在皇马内部出了问题,巴萨的主教练动了手术不能工作,所以我看好拜仁拿欧冠。

  编辑 高振 文 PET 摄影 巴馨迪(曦烽视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