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赛季CBA-广东三连冠建立王朝 常规赛MVP空缺

2006年10月19日16: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概况

  2005~2006赛季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于2005年11月20日至2006年4月19日举行,共进行了343场比赛。其中常规赛308场,季后赛35场。

  本赛季是CBA甲A联赛改革力度最大的一个赛季。因为这个赛季,被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称为“职业元年”,意思就是这将是CBA正式步入职业化的第一年。为了让联赛更加新颖,联赛也推出了全新的口号“CBA!该你登场了!”这个赛季没有升降级,同样采用南北赛区的比赛,但和前一个赛季相比,常规赛增加到了44轮。从季后赛第一轮起就采用5战3胜制,总决赛还是7战4胜制。

  参赛队和主场城市

  15支参赛队:广东宏远队(主场城市:东莞)、八一火箭队(宁波)、江苏南钢队(南京)、吉林通钢队(长春)、新疆广汇队(乌鲁木齐)、山东黄金金斯顿队(泰安)、陕西东盛队(西安)、北京首钢队(北京)、上海东方队(上海)、浙江万马队(杭州)、辽宁盼盼队(辽阳)、河南仁和队(郑州)、福建浔兴队(晋江)、云南红河队(蒙自)、东莞新世纪(东莞)。

  大事件

  广东宏远喜迎三连冠创建王朝

  2006年4月19日晚,广东宏远主场88:81再次战胜八一双鹿队,这样,本年度CBA联赛全部结束,广东宏远以4:1的总比分获得2005-2006赛季CBA联赛总冠军,这也是广东队连续第3次捧起尊宝鼎,自八一队后,广东宏远成为第2支获得三连冠的球队,一个新的王朝就此诞生。

  胡雪峰昭雪卫冕助攻王

  联赛第44轮,上海东方主场对阵江苏南钢的比赛中,现场技术统计员涉嫌造假,最终统计上海队刘炜本场比赛助攻达惊人的16次,一举超过此前领先13次的江苏队后卫胡雪峰,赛后江苏队对中国篮协提出了严正申述,经联赛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对该场比赛录像进行审核确定,刘炜在该场比赛中的助攻次数为9次。根据客观、准确、公正的原则,常规赛助攻第一名更正为胡雪峰(229次),刘炜为第二名(225次)。2006年3月22日,根据《2005-2006中国男子篮球纪律处罚规定》第七章第五十二条第一款,决定给予上海赛区技术统计人员停止参加联赛工作的处罚(由于上海赛区本赛季已无比赛,所以上述人员不得参加下赛季工作),同时对上海赛区的承办单位给予以警告。

  中国篮球110年周庆

  1895年12月8日,现代篮球运动由美基督教青年会传教士,传入我国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从此开启了中国现代篮球的大幕。2005年12月8日,中国篮球庆祝自己110岁周年,从1986年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举行了我国第一次篮球游戏表演,此后逐步由天津向全国传播、推广。一百多年来,篮球运动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

  蒋兴权迁怒“骨灰级”大闹新闻发布会

  2005年11月29日,XX晚报将蒋兴权称作“骨灰级教练”,本意是指蒋兴权在中国篮坛的资格最老和“独领风骚”,但老蒋看来对这样的新词并不领情,在带领辽宁队战胜山东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蒋兴权怒训该报记者,严斥“骨灰级”一词。

  大巴侮辱裁判被篮管重罚

  联赛第十七轮北京金隅对河南济钢的比赛,进行到第4节5分43秒,北京金隅队9号巴特尔因对主裁判判罚3号外援巴顿的犯规表示不满,被主裁判判罚技术犯规,这是巴特尔的第6次犯规。此时,巴特尔极不冷静,又对该裁判有侮辱和挑逗性的言语,进而被主裁判宣判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事情发生以后,引起球迷、媒体和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2005年12月29日,中国篮协根据《2005-2006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八条第二、三款和第十条的有关规定,给予北京金隅队巴特尔罚款24000元(其中,技术犯规1次,罚款4000元;取消比赛资格犯规1次,罚款20000元)并停赛一场的处罚(第18轮)。

  刘炜参加NBL全明星赛

  澳大利亚NBL全明星赛在悉尼举行,全部由澳大利亚本土球员组成的澳洲明星队以151比116战胜了世界明星队,中国球员刘炜作为首位受邀参赛的亚洲球员,身披世界明星队战袍替补出场22分钟,11投3中(其中三分球2投0中,罚球4罚2中)得到8分3个篮板球。由于旅途奔波,与队友缺乏默契,刘炜在比赛中出现了5次失误。这次比赛的组委会在宣传时将刘炜定位为“亚洲第一后卫”,对于这个称呼,刘炜笑着表示还是叫“亚洲最好的后卫之一”准确一点。

  张靓颖亮相全明星赛

  2006年3月18日晚,2006年CBA全明星赛在上海体育馆打响,南方明星队最后一节实现大翻盘,93比90战胜北方明星队。赛后,来自云南队的乔恩-史密斯获得全明星赛MVP的称号。在此前进行的技能挑战赛中,岳鹏飞力压朱芳雨首获三分王,胡光高分实现扣篮大赛帽子戏法,张云松则抢得首届技巧王。而“超女”张靓颖也作为本次特约嘉宾深情出演,将文体真正的结合到了一起。

  2名裁判被篮协禁赛

  旧历新年伊始,中国篮协便召集CBA各俱乐部老总齐聚一堂,对联赛上半程进行小结。执法CBA第26轮福建队主场对上海队的两名裁判,由于在场上出现多次不正当判罚,收到了中国篮协对他们开出的“禁赛”重罚。

  蒋兴权不满老板干涉毅然辞职

  蒋兴权,这三个字一直拨动着中国篮球的神经。戎马生涯45载,一代“黄金教父”在本家辽宁黯然收场。2005年12月17日,CBA联赛第12轮,辽宁盼盼客场输给上海东方大鲨鱼的比赛后,蒋兴权和俱乐部老板韩召善在休息室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之后,蒋兴权和两位助理教练崔万军、郭士强向韩召善提出辞职,正在气头上的韩召善立即同意了蒋兴权等人的辞呈,虽然此后24小时之内经历了“辞职、挽留、离去”一系列风波后,著名教练蒋兴权最终辞去了辽宁男篮主教练职务。成为新赛季CBA第一位下课的主帅。曾在辽宁队任教多年的李戈出任新主教练。

  联赛总排名

  1、广东、2、八一、3、北京、4、江苏

  常规赛排名

  南区:

  1、广东(37胜5负)2、八一(28胜14负)3、江苏(27胜15负)4、云南(21胜21负)5、上海(20胜22负)6、福建(20胜22负)7、浙江(17胜25负)8、东莞(11胜31负)

  北区:

  1、北京(31胜9负)2、新疆(28胜12负)3、辽宁(19胜21负)4、吉林(17胜23负)5、山东(12胜28负)6、陕西(11胜29负)7、河南(9胜31负)

  联赛各奖项得主

  年度星锐奖:易建联

  扣篮王:科尔曼

  封盖王:科尔曼

  抢断王:胡雪峰

  助攻王:胡雪峰

  三分王:张成

  得分王:安东尼-麦尔斯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易建联(广东宏远队)

  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空缺

  最佳新人:谢立彬(北京首钢)

  优秀教练员:李春江(广东宏远队)、阿的江(八一火箭队)

  金哨奖:杨茂功(国际级);

  银哨奖:马立军(国际级)、宋延平 (国际级)

  优秀啦啦队:北京赛区啦啦队 (一等奖)

  最佳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奖:八一火箭队

  最佳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奖:李楠(八一火箭队)

  全明星赛

  时间:2006年3月18日

  地点:上海体育馆

  结果:南方明星队93-90北方明星队

  全明星阵容

  北区队:主教练:闵鹿雷,教练:王非,首发队员:15号张云松、4号吕晓明、8号焦健、12号薛玉洋、9号巴特尔;队员:18号张庆鹏、16号边强、7号王博、5号金立鹏、50号布兰顿。

  南区队:主教练:李春江,教练:阿的江,首发队员:8号刘炜、18号胡雪峰、6号朱芳雨、4号杜峰、9号易建联;队员:12号莫科、7号王仕鹏、16号张成、13号龚松林、22号乔恩·史密斯。

  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胡光(特邀)

  全明星远投大赛冠军:岳鹏飞(辽宁盼盼)

  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乔恩·史密斯(云南红河)

文章关键词: CBA蒋兴权刘炜甲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英超-切尔西平曼城5分领跑 曼联3-1 视频
  • 娱乐陈赫离婚事件后现身:活着就开心一点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纽约时报:苹果公司为何最终胜过微软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