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张吉龙早被架空就是傀儡 总局想以退为进

2013年03月07日17:52  新民周刊

  记者|张 伟

  张吉龙是国际足联某些权贵手中的一粒棋子,其实“龙哥”根本就不可能爬上高位,他和中国足球一样,早已被边缘化了。

  3月3日,亚足联主席竞选提名最后一天,中国足球外交官、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选择了放弃。外界一片哗然:如今中国足球最需要话语权,为何会选择放弃?

  其实,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过话语权,“龙哥”甚至在一开始,就只是一个“过渡人物”……

  早已被架空,“龙哥”是傀儡

  “在当时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带领着大家走过来了。我要带领亚足联所有的会员协会,让大家团结在一起。亚足联即将迎来新的一页、新的篇章的时刻,我有什么理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退缩?中国人做事,讲究担当。”

  这是两个多月前,张吉龙接受采访时对于参选亚足联主席表现的强大决心。已过花甲之年的张吉龙或许并没有想到,自己从国家体育总局退休后,会在亚洲最富有的单项体育协会,迎来自己晚年生涯的又一个挑战。如果成功登顶,他将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位身居高职的亚足联官员。

  然而,与中国足球一样, “龙哥”被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正当他踌躇满志,满怀信心,准备迎接“大选”时,来自中国足协及总局方面的意见却让他火热的情绪跌落至冰点。

  3月1日从首尔东亚足球联盟传出消息,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的张吉龙,由于没有按要求获得中国足协的提名,将不能参加5月2日在吉隆坡亚足联总部的主席竞选,他也不会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当时,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明确表示:“中国足协将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随即,张吉龙予以了默认。

  消息传来,中国足坛各界人士一片哗然:“原本牢牢掌握的亚足联话语权得而复失!”

  的确,中国足协太需要来自亚足联的属于我们自己的声音。多少年来,因为“朝中无人”,中国足球吃尽苦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跟科威特、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队相遇,最终一轮被对手做掉,因为进球数少一个没能从小组出线;一年后,亚洲杯赛决赛阶段,中国队位列第三档,跟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马来西亚队分在一组,结果没能从小组出线,创下了国足27年以来的最差战绩;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的抽签中,中国队竟然被分进了由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亚运会冠军卡塔尔队以及德国世界杯16强澳大利亚队组成的“超级死亡之组”。面对三个冠军级别的对手,除了感叹自己命太苦外,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朝中无人”,随意被人摆弄。

  曾几何时,“龙哥”神来之手将国足靠抽签“抽”进韩日世界杯的壮举令人怀念。然而,像那样侥幸的短暂“幸福”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毕竟,事过境迁,在亚足联及国际足联中,利益永远大于友谊。随着龙哥在中国足协地位江河日下,他在亚足联的话语权也是越来越小。

  12年前的龙哥,虽然正值年富力强的最好时光,且因避开所有的强队“抽”进世界杯,而在球迷中赢得了一片赞誉,可是“功高震主”的中国式的猜忌加上足协内部的权力角逐,让张吉龙逐渐淡出中国足球的权力中枢,从而失去了登顶亚足联主席这一难得机遇。几年前,尚未退休的龙哥,虽然还挂着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兼中国足协副主席的显赫头衔,但实际上早已被架空。

  韩日世界杯十强赛大功臣张吉龙怎么会失宠,且一直从阎世铎时代失宠到韦迪时代?知名足球评论员周文渊分析,这或许是奉行宫闱政治的中国足协所人为制造的那无数个不能言说的故事中最令人感兴趣的秘密之一。在此期间,与其一同失宠的南勇后来不仅重返权力中心,还当上了足协一哥,就是最浪得虚名的杨一民也一度爬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究其个中原因:一是功高震主,你张吉龙是上帝,那我阎世铎算什么?二是在2002年的反黑斗争中,曾经兼管联赛和裁判工作,且为张建强直属领导的张吉龙也受到了某种指控。

  不过,“龙哥”做梦也没有想到,“官运”来了的时候挡都挡不住,2011年夏天他居然会像一尊菩萨般再次被请了出来,代表中国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然而,岁月无情,当时的中国足球假赌黑丑闻缠身,各级国家队在赛场上则屡战屡败、越败越不像话,“龙哥”本人也两鬓斑白,早已处于混退休的状态。在此背景下,张吉龙与布拉特等权贵关系再好,再有人脉,说话做事仍然底气不足。毕竟在国际舞台上,利益比友谊重要得多,所谓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倘若张吉龙还像10年前那样掌管着中国足球很大一份资源,或者像日本的田岛幸三那样背后有众多大赞助商支持,那么亚足联众官员还会把你当回事,否则即使当上了“一把手”,一样形同虚设,没有话语权。

  这一点,从龙哥在两年前升任亚足联执行主席后,便得到充分的证实。

  2011年夏,因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闹翻,哈曼被逼入死胡同,闪电下台。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幸运地被任命为亚足联执行主席。众多中国球迷及足球圈内人士在听到这一消息时,如同被打了一针鸡血,顿时莫名兴奋。幻想着、期待着龙哥也能像之前的维拉潘、哈曼那样,从此在亚洲足坛一手遮天,再现当年将中国队“抽”进世界杯、而不是“打”进世界杯的经典之作。

  可是,事实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天真!原本,“龙哥”在北京奥运会后已经永远退出历史舞台,国际上的事也与中国足球没多大关系了。在由阿维兰热所建立起来的国际足联帝国森严的内部,到底隐藏着多少腐败、阴谋、党争和迫害?搞清这个问题的难度大概不亚于破解哥德巴赫猜想。即使内部人士也常常一头雾水,搞不清在布拉特、哈曼、普拉蒂尼、沃纳、瓦尔克和郑梦准等足球巨头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图、利益链,又将会发生怎样的结果和过程均不可测的化学反应。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球早已在国际事务中被彻底边缘化了。

  瑞士乃世界上最宜居之国,苏黎世更是一派风光旖旎。然而,你死我活的暗中争斗就发生在那片美丽的阳光下,一场权力斗争堪称宫廷政变。《新民周刊》此前曾作过深度报道:哈曼被布拉特放了倒钩而被迫退选又遭停职、开除,沃纳等则向布拉特反戈一击,哈曼也困兽犹斗,普拉蒂尼则坐山观虎斗——仅仅从这些斗争的片断看,这场政变就极其诡异、残酷又影响巨大。

  如此重大、复杂的事件发生时,曾经在国际足联还算个人物,被称为中国足球外交大使的张吉龙却还像往常一样,在远离地震中心的北京,在体育总局下面一个叫做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清水衙门悠闲地上班。然后,又是通过媒体才知道自己被任命为亚足联执行主席。毫无疑问,张吉龙是在国际足联最黑暗的权力斗争中被暂时推到了前台,他是某些权贵手中的一粒棋子,其实“龙哥”根本就不可能爬上高位,他和中国足球一样,早已被边缘化了。

  “龙哥”胜算小,总局退为进

  如果将足协和足管中心一刀两断,足协作为一个民间行业协会,那就是另一番天地,有钱人完全可以控制一切。这早就是一个国际惯例了,纯粹的体育组织,领导人获取权力的方法,虽有严格的选举程序,事实上无非“世袭”和“商定”两途,即或者由前任钦点,或者用自家的钱砸倒旧势力。基本没有反例。

  当年哈曼的钱多到花不完,早年间涉足足球俱乐部经营,后来由卡塔尔足协主席角逐亚足联老大,显然不是对足球的爱好而是对权力的爱好,而对权力的追逐,据说是人类最强烈的生命动机之一。在他老家那地方,王位的世袭制比中国足协的任命制还要硬,哈曼福至性灵,携巨资投身于足球权力游戏,终在新世纪元年之际一炮中的,当选亚足联主席。

  其实,大可不必怀疑当年亚足联选举的公正性,当然也不必怀疑亚足联喜欢有钱人。哈曼当权时,唯一敢跟他叫板的,正是腰包跟他一样鼓的韩国人郑梦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很多人会想到2001年韩日世界杯“龙哥”空手套白狼的经典,但时代不同了,合纵连横借力打力这招数,早就被人看破。“龙哥”现在那张劳碌困倦、一筹莫展的脸告诉我们,在这手中无钱手下无人的日子里,他这所谓的执行主席,就是个什么都执行不了的主席。就算日后在各种力量的博弈中有幸扶正,也还是逃脱不了被东一个巨富西一个王子“挟天子”的命运。所以,张吉龙能不能去掉“执行”二字,压根就不该是中国球迷关心的话题。

  从中国足协角度看,请出龙哥这个老古董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韦迪上任以来,就像一个急于博取功名的政客那样,罔顾中国足球被假赌黑搞得元气大伤,亟待修身养性、卧薪尝胆的现实,依然寻找一切机会上大项目,贸然提出申办世界杯就是典型一例,抬出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又是一例。

  我们看到,不管是泰国的马库迪还是日本的田岛幸三,尽管他们都有自己的短板,比如马库迪后院起火、田岛幸三太过年轻等,但他们都是各自国家举足轻重的足球大员,投了他们的票就等于获得了这两个国家的支持。

  张吉龙呢?谁都清楚他早已从中国足协“净身出户”,这几年来中国足坛发生的那么多大事,“龙哥”基本上都是通过上网读报纸才知道的,只是韦迪明白,无论是他自己还是林晓华参选都没有胜出的任何可能,这才抬出“龙哥”,也就是说张吉龙是“被竞选”。在此情况下,倘若这次我郑梦准或哈曼投了你吉龙老哥一票,那下次我有需要时,你能保证让韦迪支持我吗?

  无钱无权,上面无人,下面无根。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的败局早已注定。

  试问,如果说国际足联高层的事,未能当选执委的张吉龙无权过问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当年作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又是当事人,张吉龙居然在未到场的情况下被任命为亚足联执行主席,仅仅从程序上说,这个事也十分反常而可笑。由此可以想象,亚足联执委会到底由谁当家?虽然哈曼已经被停职了,可是还有秘书长,还有其他实权人物。就算你“龙哥”是执行主席,可是说到底你还是装装门面而已,根本就说了不算数!

  体育评论员周文渊分析说,和南勇、杨一民、谢亚龙和阎世铎相比较,“龙哥”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还算好,但是翻译出身的张吉龙只是一个技术官僚,根本不是搞政治、做大哥的料。而在足球这个强权世界里,没有手腕、没有实力根本没得玩。你看阿维兰热,长相就是一脸独裁,布拉特则是标准的阴谋家模样。普拉蒂尼呢,虽然我对他的球技钦佩之极,不过不知怎么搞的,一看到此公现在的嘴脸,就让人想到了路易十四的某个弄臣。

  有人戏称,咱“龙哥”乃来自孔孟故乡的忠厚之辈,陪着布拉特、哈曼喝个小酒还行,打权术牌根本不行。其实,即使龙哥是阎世铎那样的枭雄,没有实力照样难当老大。在亚足联,张吉龙因资格老、脸儿熟而一步步升到第一副主席高位,不过有哈曼这个独裁者在,权力大小是以与哈曼关系的亲疏而非官职高低决定的,“龙哥”即使是第一副主席也是摆设,连个具体分管部门都没有。事实上,亚足联各实权部门早已被不是西亚就是韩日的人把持着,“龙哥”根本说不上话。

  也难怪别人,在中国足协,两年前还挂着副主席头衔的“龙哥”有哪怕一丁点的话语权吗?连办公桌都撤了。再回想一下前年年初时,除了总局派的两个跟班,龙哥连个自己的心腹班底都没有,更别说大笔拨款,却去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真是既可笑又可悲啊。

  由此可见,张吉龙并非实权派人物,能够当上执行主席,纯粹是官僚程序使然,如今在执行主席的位置上,他只是充当一个会议召集人、主持人的角色而已,一个跑跑龙套的人,要想摇身一变成为亚足联呼风唤雨式的风云人物,难于上青天。如今,当张吉龙距离亚足联主席最高职位越来越远时,虽然表面上看前景一片光明,实际上胜算把握微乎其微。可以说,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中国足协及国家体育总局选择了“以退为进”,以龙哥的主动退选,博取在未来亚足联主席面前的好感和主动!

  说到底,张吉龙无缘竞选的原因既“复杂”也“简单”:因为胜算把握很小,得不到国内相关部门支持,所以只能退出。按亚足联章程规定:参加亚足联主席或国际足联执委竞选,须先辞去原本在亚足联执委会的全部职务,而且必须要有参选者所在足协向亚足联的正式提名推荐。尽管张吉龙本人很希望参加竞选,而且也算是热门人选之一,但中国足协放弃提名,张吉龙就连参选的资格都没有。

  尽管张吉龙的突然退选,令韩国、日本等其他东亚地区足协代表吃惊不小,令国内媒体和球迷义愤填膺,可是仔细想想,就算“龙哥”参加竞选又如何?退一步讲,就算龙哥意外胜出,当上了亚足联主席,难道中国足球就有了话语权,就能跻身亚洲乃至世界强队的行列吗?

  真不如,好好学学亚洲诸多足球强国,管他亚足联谁说了算,只有国内足球人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建设,卧薪尝胆,脚踏实地,以自己的实力说话,足球事业才有可能真正在亚洲足坛扬眉吐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