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宣言:中国人讲究担当 亚洲足球能称雄世界

2013年02月18日10:58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特约记者薛林、杨孟书报道 2013年的5月2日,亚足联将在吉隆坡召开大会,对于张吉龙以及中国人来说,最关注的就是亚足联主席以及FIFA执委的选举:能否去掉“代理”二字,能否保住执委资格。

  3月3日是报名的截止日,4月2日公布竞选名单,张吉龙尚未宣布参选,但态度明确,自己不会退缩。

  苦心孤诣经营近两年,龙哥的梦想有了照进现实的机会。

  团结就是力量

  2011年5月25日,哈曼“出事”,29日,张吉龙正式开始代理主席生涯。两个月后,亚足联执委会开会,哈曼的FIFA执委空缺也由张吉龙填补。

  对于2011年初在大选中遭遇惨败的龙哥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补偿,但他知道,接手后困难和阻力会很大。

  张吉龙上位,不满和捣乱的是哈曼死党,西亚势力一直都不认可龙哥,在西亚联盟的会议上,亚足联副主席、阿联酋足协主席塞卡尔甚至对他大肆进行人身攻击,“张吉龙本人缺少自信、没有主见,根本不是一个领导亚足联的合适之人。”

  张吉龙没有针锋相对,他始终坚持24字方针展开工作:一如既往,保持平稳,巩固团结,促进发展,携手努力,共度难关。他强调的“团结”——让亚足联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这符合东西亚的一致利益。

  “根据亚足联合法章程,我代理主席职务,依据46个会员协会的共同愿望,致力于维护亚洲足球统一利益、维护亚洲足球团结和促进亚洲足球水平提高。为了亚洲足坛的发展提高,团结已经成为第一位的,这是我的工作重心。”

  必须要说的是,在中国足球[微博]以及亚足联整体利益上,张吉龙选择了后者,他很清楚,在非常时期,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稍微处理不好,就可能成为对手攻击的靶子。张吉龙的态度得到了当时足协一把手韦迪的支持,并未强求他帮助中国足球谋求一城一地的利益,即使面对亚冠名额被减少的境况,也严格按照规章办事。

  2011年的亚足联年会,亲临现场的FIFA主席布拉特对张吉龙赞赏有加,那句“亚足联现在的情况展示了你的实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无疑是对龙哥的肯定。

  布拉特是掌控很多人命运的大佬,深谙斗争法则,在很多时候,张吉龙都与其保持一致,尤其是在对待哈曼反扑一事上,亚足联和FIFA联手,最终迫使卡塔尔人退出江湖,亚足联制定新秩序也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张吉龙出差时,曾多次被问一个问题,“亚洲足球怎么样了?我们听说那里有很多政治方面的问题而不是足球的问题?”对此,张吉龙总是说“亚洲足球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他表示,虽然存在不同的理念,但人们争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帮助这个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二人口的大洲更好地发展足球。”

  张吉龙希望消除外界,尤其是其他大洲足联对亚足联的不好看法,告诉他们:亚足联还是一个整体。

  “2012年对于亚足联而言,是异常艰难和动荡的一年。在亚足联大家庭里,因为对于一些事情的不同看法,我们也曾争论,也发生过争执,但是最终,执委会团结在一起,并且带领所有的会员协会前进。我们今年的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完成,2012年底的亚足联颁奖典礼盛大召开并且顺利完成,正是我们努力的成果和见证。”在2013年1月31日的执委会会议上,张吉龙很是感慨。

  树立亚洲雄心

  1996年,时任FIFA女子委员会委员和亚足联规则委员会委员的张吉龙接替许放,成为亚足联副主席,真正进入领导层,至今已经17年。

  代理主席前,张吉龙最高职务就是第一副主席,那是2009年大选前期,哈曼给中国的一个“甜枣”,事实上,早在2004年第一副主席、科威特人塔基离职后,就该由张吉龙接替,但哈曼修改章程,造成第一副主席空缺。事实上,哈曼时代,“第一副主席”只是一个摆设,没有任何实权。

  由于谦虚谨慎,业务过硬,龙哥在亚足联内人缘很好,接替哈曼掌舵亚足联后,张吉龙保持了自己的一贯作风。除了提出团结的口号,张吉龙还时刻向46个会员协会强调,要有信心,亚洲足球大有希望,“未来在亚洲”(亚足联口号)。

  2011年7月,亚足联开会,面对全体执委,张吉龙推心置腹。“我想和大家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沟通。我在此说的每一句话并不是要表明我的权威,更非在用代理主席或是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讲话。我更是一个关心亚洲足球发展,热爱亚洲足球事业的球迷、支持者!”他表示:足球无疑是亚洲第一运动,我们有着数亿计的球迷,更有着无限的赞助商。所以我们不能让他们受到伤害。未来的足球中心必定要在我们的脚下,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力量。

  据说当时全场掌声雷动,来自关岛的执委黎锦豪当即表示“我们现在就要放下一切纷争,好好地去考虑亚洲足球的下一步发展,我十分赞同张吉龙的发言。”而沙特足协当时的主席哈菲兹也表示赞同张吉龙的观点,“亚洲足球整体利益至上,必须把亚洲足球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世界”。

  2012年11月底,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张吉龙再次表态,亚洲足球有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在不久的将来捧得男足世界杯冠军”,此前,日本已帮助亚洲获得了女足世界杯的冠军。

  而在2013年1月31日的执委会会议上,张吉龙重申“亚洲,一个经济上如此强大而且多元化的大陆,一个充满了无限潜力的足球大陆,一定会屹立在世界之巅。

  绝对不会退缩

  代理主席期间,张吉龙做了很多工作,赢得了更多的信任和尊重。

  “走过了近两年的路,大家都能认清亚足联需要团结,亚洲足球需要发展和提高,而且也比较认可我和大家一起工作的能力,这是很不容易的。”张吉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就在2013年1月,张吉龙帮助印尼解决了两个“足协”和两支“国家队”并存的问题,避免了被FIFA禁赛,赢得了东南亚足球圈内一致好评。事实上,前亚足联秘书长、马来西亚人维拉潘就看好张吉龙当选亚足联主席。“张吉龙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他经历过亚洲足球的不同阶段。我记得他为亚足联已经工作了近30年,熟悉亚洲的足球和政策,他理应成为亚足联的主席。”

  张吉龙虽然没有明确回应是否参选,但他在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却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从2011年5月我开始接任亚足联代理主席的工作,在当时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带领着大家走过来了。我带领着亚足联所有的会员协会,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没有被这个突如其来地变故,搅乱亚洲足球已经取得的大好局面。那么,当这个艰难的岁月即将过去,亚足联即将迎来新的一页,新的篇章的时刻,我有什么理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退缩?中国人做事,讲究担当,我对自己在过去这段日子的工作,问心无愧。这就是我的态度,这也是我的决心,我的动力。”

  意思很明显,张吉龙必将参选,事实上,在2012年底展望新一年工作时,他曾透露自己目标是“重新整合亚足联和亚洲足球”——而只有亚足联主席,才有这样的权力。

  张吉龙目前考虑的是怎样选择,才能“在未来的国际足球大的格局中,为中国足球谋求一个更好的地位”。他表示,该抓住什么舍弃什么,不是一句“我参选”就能解决的。

  从目前来看,东亚联盟全体支持张吉龙,而东南亚以及南亚和中亚,龙哥也能赢得一定的支持,至于西亚,情况则不乐观,但不管怎样,张吉龙都会继续战斗。

  威胁来自第三人?

  田岛幸三表态不参加选举,张吉龙的对手还是来自西亚,而最新的消息是沙特候选人可能成为大黑马。

  此前,巴林足协主席、前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主席萨尔曼和阿联酋足协主席、亚足联副主席塞卡尔都有意参加主席竞选,但据多家海湾媒体报道称,两人均已表示愿“有条件地”退出竞选,为沙特候选人“让路”。而沙特方面也已基本确定由现任亚足联执委哈菲兹参选。沙特足协将在本月25日召开特别会议,届时有望向外界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此前,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沙特参选人将在哈菲兹、前希拉尔主席阿卜杜拉·本·穆萨伊德王子和沙特足协副主席穆罕默德·努维萨尔之间产生,最终,足球外交经验更加丰富的哈菲兹从三人中脱颖而出。随后,沙特青年体育部部长、阿拉伯足联主席纳瓦夫王子、沙特足协主席艾德均在不同场合对哈菲兹表示支持。

  哈菲兹2001年开始在亚足联任职,2007年当选亚足联执委,2008年起担任沙特职业联赛委员会市场推广和财政部主席。去年12月,哈菲兹宣布辞去其国内职务,专事亚足联,不少沙特媒体猜测,哈菲兹可能会竞选亚足联副主席一职。不过,由于塞卡尔和萨尔曼互不相让,哈菲兹被沙特推上了亚足联主席选战的“最前线”。

  据一些西亚媒体分析,哈菲兹的参选或许将为西亚各国分崩离析的局面画上句号。据悉,沙特和卡塔尔已经达成一致,后者将在亚足联主席竞选中支持哈菲兹,而前者将在FIFA执委的竞选中支持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执行主席哈桑·扎瓦迪。另外,此前一直力挺萨尔曼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和他的祖国科威特也极有可能站到哈菲兹一边。海湾战争期间,沙特为包括法赫德在内的科威特王室提供了巨大的庇护与支持,科威特人“投桃报李”并不意外。此前一直处于观望态势的伊拉克、阿曼等国也在不同场合暗示,或许会在竞选投票中支持哈菲兹。

  沙特人的强势加入令塞卡尔和萨尔曼都感受到了些许压力。据阿联酋《Al-Bayan》报爆料,在沙特的“盟友”卡塔尔的斡旋下,此前态度坚决的塞卡尔已开始“松口”,表示愿意退选,但前提是萨尔曼也退出。而沙特方面也为说服萨尔曼“有条件”退出不断努力。不过随后,塞卡尔却断然否认了自己退出的可能性。在接受沙特《祖国报》采访时,塞卡尔表示,哈菲兹的参选并不会对自己产生任何影响,“无论他们(沙特足协)推选谁,那是他们的权利,我对此只能表示欢迎,但就目前而言,我才是距离亚足联主席位置最近的那一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