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谈热爱足球眼含泪水 未获足协支持感到失望

2013年10月09日10:10  东方早报

  记者手记

  王东

  我最早认识张吉龙是在1999年,当时我在上海做一档《足球记事》栏目,张吉龙是我们节目的顾问。这十多年来大家也保持着联系,这一次最早萌发采访他的念头是在今年5月初他退出亚足联主席大选的时候,之后他很快成为国际足联执委,约的过程费了一点周折,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张吉龙待人非常真诚,讲诚信,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官员。

  有一次通话的时候他正好在国际足联开会,当时我也说明了想要采访的问题,他表示没问题,说等几周后回到国内联系我。我想他肯定知道需要回答那些比较尖锐和敏感的问题,也做好了他口头答应最后婉言拒绝采访的准备。不过等他回到国内后非常爽快和我确定了采访时间和地点,因为他在南京忙一些亚青会的事情,最终我们把采访地点定在了南京。

  见面后大家聊了很多之前一起遇到的事情和人,张吉龙的记性很好,很多10多年的事情他可以一下子回忆起来。我们大家都知道他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关系很好,因此我也问他能不能帮忙联系布拉特约一次采访,他也答应了说会记着这事情。他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采访前,他正好需要整理一下西装和裤子,看到现场没有异性,也就没有背着我们。

  因为张吉龙长期从事外事工作,加上我们是英语频道,采访都是用英语进行的。给我的感觉是他和老外打交道打惯了,因此用英语交流可以让他在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下,这样他也比较容易打开话匣子。整个采访过程中张吉龙很多次提到了complex(复杂)这个单词,他也意识到了整个中国足球在各方面都是非常复杂的。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中国足协,张吉龙是有些欲言又止的,对于亚足联主席竞选前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支持,张吉龙看上去是非常失望的。因为在国际足联任职,获得自己国家的支持是非常关键的。张吉龙在国际足联任职,有自己的优势,第一是和布拉特关系好,第二是本身的外交能力强,毕竟之前为亚洲足球服务了那么长时间,第三张吉龙如今还代表着亚洲足球,我认为他有机会闯出来,取得成功。

  采访的最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自己热爱足球,愿意为中国足球和国际足球服务,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说这几句话的时候,你可以明显读出张吉龙是带着感情的,甚至有点眼眶含着泪水的感觉。这是一种真性情的流露,说明张吉龙是一个性情中人,他对于足球是带着满腔热情的。(作者系央视英语频道主持人、国际乒联[微博]新闻官、ATP[微博]赛事推广人 早报记者宋承良采访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甲继续开快车 保级圣保罗战强敌]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