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之美国排球:成长扎根基层 成熟于职业联赛

2014年09月23日00:4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振兴三大球不是一句口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尝试着从别国的成功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是中国排球振兴的途径之一。美国无愧世界第一的体育大国大国和强国,美国男女排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尽管美国没有排球职业联赛,但是美国男女排分别世界排名第四和第二,在国际排坛都是响当当的劲旅。多次在世界大赛上站上领奖台的美国排球究竟有什么秘密?远赴世界各国联赛打球淘金的美国排球队员是怎样一步步走向国际排坛的?发展校园排球和业余排球俱乐部是美国排球不断兴盛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美国高中有40万女生参加各级别的排球运动,是校园内第三受女生欢迎的体育项目,还有4.2万男生参与排球运动。美国排协有30万会员,包括排球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在美国排协注册的青少年排球俱乐部多达5300个。--这是一份来自美国排协关于美国校园和基层排球的数据,中国这方面的数据不得而知。虽然美国国内没有职业联赛,但是根植于学校体育的排球训练和比赛更体现了广泛的参与性。

  无论你是初次接触排球的初学者还是有一定训练基础参加过比赛的资深球友,在美国不同级别的业余排球俱乐部中都能找到一试身手的机会。中国排球运动员的培养途径很单一从业余体校到专业队,一体化的训练方式和方法缺少因人而异的差异性训练。美国的排球俱乐部从小抓起,不同的排球俱乐部可能有不同位置的培养重点,例如某俱乐部以二传培养为重点,俱乐部走出过多名优秀二传,在他们举办训练营时全国俱乐部甚至海外俱乐部也会慕名而来学习交流。中国的业余体校和专业队都非常封闭和传统,国内的内部交流比较少,走向国际的对外交流更是封闭,相互学习和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机会更少。

  中国的专业队选人包吃包住发工资,而参加美国的俱乐部训练需要缴费,从一定程度带来的后果是中国运动员“要我练”,而美国运动员“我要练”。2013年全运会前带着山东青年女排到美国拉练的主帅辛春生对此感触颇深,“国外的孩子在训练中积极性很高,觉得自己父母花钱来训练,练少了可不行。”美国基层排球运动单项技术训练手段齐备,训练中利用各种器械来固定标准动作,例如一传训练有专门的小棍子,双臂夹着小棍子只能向前伸臂的动作肯定标准。训练中重视协调、灵敏和小肌肉力量的锻炼,拉长身体训练和基础训练周期,十年的训练内容可能需要花12年完成,因此美国运动员成才比较晚相对运动寿命也比较长。

  俱乐部每天的训练安排只有三个多小时,但是安排很紧凑,训练负荷和密度很大,极少有闲散时间,初到美国的山东青年女排队员都喊吃不消。每年青少年参加的比赛场次多达上百场,赛季期间把比赛安排在周末。俱乐部之间的赛会制的比赛通常有上千支球队参赛,最多同时上百场比赛同时开打。一支队伍每天最多的比赛安排是三场球,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比赛中的专注度有很高的要求。除了参加比赛每队都需要为赛会提供队员裁判,在场上担任边裁甚至二裁的过程让运动员在执法过程中更加明了规则,同时也是能力的培养。

  正是这样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让业余排球选手经历了考验。尽管是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密集的赛制也非常苛刻,不同档次的球队还要进行档次内的名次战,不但给了运动员更多的参赛机会,同时比赛双方的水平更加接近,比赛也更加精彩激烈。从小开始球员在历次比赛中经历的就是真刀真枪的考验,到了更高级别的赛场会更加适应和自如。

  在高中排球比赛中表现出色的运动员会得到大学体育队的青睐,包括洛根-汤姆在内的多名美国排球名将都来自斯坦福这样世界名校。NCAA的排球联赛虽然不如职业联赛强度大但比赛场次很多,每年来中国交流的中美女排对抗赛中的美国大学生队进步很快,第一年感觉不怎么会打球,第二年就能显著看到各技术环节的提升。想要从大学毕业只有优秀的运动成绩是不够的,这些大学生球员通常还是金融、历史、法律等专业学科的优秀学生。毕业后他们可以选择从事学业相关专业的工作,也可以进入职业赛场赴海外打球。美国男女排的球员大多是在多个国家的职业联赛中效力过的球员,不但融汇贯通吸取学习各国的排球优点和特点,经历过大场面的他们能以平和的心态站在赛场上。

  成长于扎根校园和社区的基层排球,成熟于变化丰富的职业排坛--这是美国排球运动员成才的普遍路径。

  (吕敏)

文章关键词: 振兴三大球亚运会中国排球亚运特刊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亚运男足险胜出线碰泰国 女足5-0遇朝鲜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