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分析中国男篮一针见血:想夺冠还需时日

2014年09月26日09: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苦战胜中华台北中国男篮苦战胜中华台北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中国男篮在亚运会男篮第二场比赛中苦战1分险胜中华台北,赛后韩国媒体naver体育版也对中国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韩国媒体认为中国男篮闭门不出,大刀阔斧进行整顿,但是想要夺回亚洲霸主还需要时日。

  2009年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决赛败给伊朗队后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而去年亚锦赛八强战败给中华台北队,是中国男篮近年遭受的最大的耻辱。没有了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男篮,已经难提当年之勇。此后中国男篮闭门不出,大刀阔斧进行整顿,甚至拒绝了男篮世界杯的“邀请参赛”资格。等到中国男篮在仁川亚运会亮相,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是21.9岁,其中年纪最大的刘晓宇[微博][微博]不过25岁。中国男篮首战以76比59轻松战胜哈萨克斯坦队后,第二战迎来了“甜蜜”的复仇机会,对手就是去年靠归化球员戴维斯[微博]战胜中国男篮的中华台北队。但是这场比赛中国男篮仅以59比58异常艰辛地险胜1分。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与伊朗、菲律宾、韩国队一道是金牌热门队,但是25日中国男篮表现出的实力多少低于预期。那么,中国男篮的长短处都有哪些呢?

  五名主力的实力分析

  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是2米02,个头依然是非常高。身高1米92的郭艾伦[微博]是控球后卫,身高2米的丁彦雨航是投篮最准的投手。身高2米06的周鹏[微博]是小前锋,李晓旭[微博](2米04)和王哲林[微博](2米14)死守篮下。

  郭艾伦跑动能力很强,是中国男篮的场上核心,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篮下突防能力,而且不分左右都能撕破防守。和中华台北队的第一节比赛,他直接打穿台北队的防守连得4分。但是,郭艾伦3分球得分能力不足,他首先几乎不投3分球,即使无人盯防的情况下3分球也投不准。

  丁彦雨航是非常有准头的3分球投手,但是很少见他自己能创下机会。中国记者们说,最近丁彦雨航的状态并不好。周鹏内外线的进攻能力都很强,3分球也有准头,是韩国队最需要防范的球员。但是周鹏左侧的攻击很弱,左手投篮相对也是不准,他更喜欢从右侧突破。李晓旭防守的范围很大,但是进攻能力很弱。王哲林拥有力量和身高,但是只有站在篮下才有一定的得分能力,一对一单打的能力也很弱。

  须警惕的是替补球员

  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喜欢不断换人来保持体能,所以中国男篮的替补球员也很强。中国男篮的主力控球后卫是郭艾伦,但实际的核心是刘晓宇(1米90)。刘晓宇善于把握比赛节奏,跑动能力也很强。和中华台北的比赛陷入胶着时,刘晓宇替换上场负责最后阶段的比赛。即刘晓宇才是中国男篮关键战役的值得信赖的场上领袖。但是,刘晓宇的3分球能力相对弱。和台北队的第四节比赛刘晓宇利用快攻投了两个3分球均没有中,但是他利用快攻的能力是非常强。

  周琦身高2米17,是中国男篮个头最高的球员,今年18岁,但是他的短板是力量不足。不过,周琦的弹跳很强,打二次快攻时往往发挥作用。但是,这次亚运会周琦表现出的比赛影响力有限。他虽然拥有内外线的进攻能力,但把握投球的时机并不好,中场附近的防守能力也相对弱。特别是很容易被假动作晃过。

  中国男篮的战术特点

  这届亚运会中国男篮主打年轻球员,虽然经验不足,但是活动量很大。除了中锋王哲林,身高2米以上的前锋们积极做外线防守。总的来说中国男篮比进攻更注重防守。如果比赛胶着,间或也会采用全场紧逼防守战术。中国男篮的进攻战术相对单调,主要是王哲林(或者李晓旭)投入到篮下,或者周鹏和丁彦雨航在外线接快传寻觅机会。中国男篮的问题是郭艾伦和王哲林(或李晓旭)间的2打2进攻配合很少见。而且郭艾伦和刘晓宇不善于突破逼迫式的区域防守。这两个控球后卫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过分相信自己的控球技术,结果往往会被抢断,而且他们的外线投篮技术并不好。丁彦雨航和周鹏有一定的3分球能力,但是威力并不大,韩国队的防线充分可以扼制。

  中国男篮最具威力的还是篮板球。如果进攻失败,不仅是王哲林和李晓旭,甚至周鹏和丁彦雨航也会加入到抢篮板。但是对手打快反时,中国男篮办法不多,中华台北队有效利用了这个空当。总结说,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解决问题的灵魂球员,周鹏虽然是事实上的核心,但是掌握比赛的能力还是不足。应该说,中国男篮想夺回亚洲霸主之位,还需时日。

  (蓝烈)

 

文章关键词: 中华台北男篮刘晓宇周鹏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