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分享享受全球征战的秘籍 畅想退役后生活

2016年06月25日15: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费德勒费德勒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正在积极备战温网的费德勒,近日接受了英国独立报的专访,期间谈到了对于退役的想法。

  在过去的几年里,费德勒不止一次的让人们瞎想他是否还会继续在赛场上驰骋。谁能想象,他去年夏天在距离自己的34岁生日还有一个月的时候,还能在温网阻击穆雷?又有谁能想象,他去年在年终总决赛小组赛对去年一整年所向披靡的德约科维奇取得完胜?

  然而,在今年的前两个月,这位1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网球生涯遇到了不小的打击。在澳网半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后,费德勒在给自己的双胞胎女儿洗澡时感到左膝不适,这使得他回到家乡接受了半月板撕裂治疗手术。

  “手术前后肯定有12个小时,当我熬过了漫长的夜晚之后,第二天早上醒来觉得我世界里的一切都变得不堪一击。我意识到自己就像一个搭车的乘客。你必须信任为你动手术、照料你一切的人们,这是正确的事,你会重新好起来。这对我来说有点难,尤其是手术要进行两个多小时。我对做手术感到很激动,我有点害怕,做完手术醒来后,我有点担心。”

  费德勒的术后恢复进行得还算顺利,他在10周后的蒙特卡洛站复出,他原本计划在之前的迈阿密站重返赛场,但因生病错过了回归的机会。但是,这还不是他身体问题的终点。背部伤势导致他不得不在前不久的法网选择退赛,终结了连续65次参加大满贯比赛的纪录,费德勒上一次缺席大满贯,还要追溯到1999年的美网。

  你永远不能低估费德勒,但当他在准备连续第18次征战温网时,你不可能不去想他还能处在顶尖行列多长时间。他现在恢复了健康,参加了两站草地热身赛,但在斯图加特和哈雷分别输给22岁的蒂姆和19岁的兹维列夫仍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即将在8月年满35岁的费德勒,坦言非常珍视今年春天与家人共度的额外时光,但也坚定的表示自己仍享受征战赛场的感觉。

  “无论何时离开家的时候,尤其是已经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会很高兴的坐上装满行李的车子。我可能会经历一场2小时或是20小时的飞行,但无论是哪种,都会让我为能够回到赛场感动激动。另一方面也是一样的。当我结束比赛回到家里的时候,感觉也是非常美好。”

  “作为一个有家室的男人,同时也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无论在球场还是在家,你都会享受度过的每一段时光,在家里可能更多一点。”

  多年的经历是否让他考虑过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毕竟他和米尔卡有两对双胞胎儿女需要抚养。

  “无论我想还是不想,这总会发生的。我的网球生涯结束之后,我会去考虑这件事,但现在还不需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来没有过这个想法,因为我还很乐意去旅行,去比赛。”

  所有运动员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何时离开赛场,这次的膝伤手术是费德勒作为职业运动员接受的第一个手术,这是否会暗示他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任何时候都可能结束?

  “是的,但在我受伤之前我就知道这一点了。”费德勒谈到。“我一直在说,每个运动员都可能在某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当初的动力已经不复存在。如果成绩开始下滑或是你受伤了,走出这一步是非常正常的。”

  “同时,如果你的家人,你的父母或是你的朋友发生了什么事,会对你有很大的触动。这也很可能成为推动你选择退役的原因。”

  费德勒对自己10年后的生活有怎样的设想呢?“显然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妻子、孩子在一起,我可能会和妻子一起面对更多的生活琐事。我想是这样的,我也希望如此。我们可能会用更多的时间去照看孩子们,我们的4个孩子现在需要更多的关注。”

  “事情会变得越来越容易的。我值得孩子越大,问题也越大。但你见到他们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了。现在送她们去上网球课的时候就已经有所体会。以后有可能会一整天都见不到他们。这对他们来说是好事,但对我们来说就不是了,但事实就是如此。他们去上学之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我们也会因此有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

  虽然对未来有很多的设想,但费德勒表示自己暂时没有退役的打算。“我一直试着完全不去想它,因为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顺其自然的决定,应该在我对此感到舒服的时候做出这个选择。”

  费德勒热爱作为网球运动员的生活,但也有一些方面是他不太喜欢的。“人们总是把相机对准我的脸,尤其现在有了拍照功能强大的手机。你可能觉得这是正常的,我应该尊重这种做法。我确实能够理解,但这种事非常普遍,总是发生。”

  “我是否享受成为众人的焦点?大部分时候我喜欢这样,但显然也有些事情是我不喜欢的。我喜不喜欢在机场陷在尖叫的孩子中间寸步难行呢?这我不敢肯定。但这也是网球生活的一部分,99%都是很美妙的。”

  “我觉得你必须要合理的规划你的行程,让自己享受其中。有些球员从欧洲去亚洲,从欧洲去北美然后再回来。我也可以这样旅行,但我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会计算希望自己和孩子们经历多少小时的时差。以迪拜作为网球大本营对我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了。”

  “然后你可能需要选一个合意的酒店。40%的时间我会自己开车。在澳大利亚、迪拜、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辛辛那提,我都会自己开车,我喜欢开自己的车。”

  “相比于让一个陌生、无法一起交谈的司机来帮我开车,我更喜欢自己开。或者我会请我雇佣了10年的司机来帮忙开车,我们现在已经是朋友了。这样你能够更加享受这段旅程。”

  费德勒在放下球拍后,是否还会从事与网球相关的事业呢?“我希望如此,但我不知道会在哪个领域。”费德勒谈到。“我还没有想过,但我始终是热爱网球的。网球给了我一切,我当然愿意能够继续在网球圈内。可能我会做一些简单的事,比如帮助瑞士的孩子们。谁知道呢?”

  (柒晴)

文章关键词:费德勒温网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