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2016:鸡汤从头喝到尾 张帅励志众30+老将感人

2016年11月15日0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威和科贝尔小威和科贝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 如果说要定义2016年,“鸡汤”绝对是一个出现频次极高的词语。对于女子网坛来说,亦是如此。在这个充满意外的赛季里,太多的瞬间让人感动和难忘,WTA的球员在诠释了“Strong is beautiful”之后,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Power to inspire”。

  2016年网坛的第一次感动非张帅莫属。年初,已经在大满贯连续吞下14连败、从未晋级正赛第二轮的张帅,抱着背水一战的心去了墨尔本。也许是破釜沉舟的态度的让她放弃了积蓄已久的压力,也许是对网球的挚爱让她在决定离开的时候突然有了新的能量,在28岁的年纪、在准备告别的时刻,张帅爆发了,实现了华丽转身。

  在澳网,她一路连克强敌,八场胜利让期待中国球员爆发的球迷再次激情澎湃、让张帅充满了继续前进的动力,本可能是退役前的谢幕,最后却迸发出了无限的惊喜。更令人欣喜的是,这并不是一次偶然的爆发,张帅的2016充满了意外和收获,在年末的中国赛季,中网、珠海精英赛的骄人战绩让她以第24名的成绩跃居“亚洲一姐”,张帅不但没有离开赛场,而是朝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进。

  和张帅一样,在澳网爆发的还有科贝尔。比张帅还要大一岁的科贝尔跻身Top10多年,然而从一流集团迈向“球后”宝座,并不是任何一个Top10都可以做到的,而德国人几乎是前十中最低调的那一个了。在墨尔本公园,当所有人都在期待小威廉姆斯书写历史的时候,沉稳而又低调的科贝尔成功的扮演了“搅局者”,她不仅击败了网坛女皇,还以胜利者的身份加冕大满贯冠军。

  成为大满贯冠军之后,科贝尔也经历了很多球后都曾经有过的、首冠后的低迷,好在她及时调整好了自己的内心和状态,以更强大的姿态出现在了赛场。美网,她又一次加冕,并在2016年成功实现对小威廉姆斯的积分超越,带着两个大满贯冠军和年终第一的排名,结束了过山车一般的2016赛季。这位低调的德国人成为了WTA过去这一年当之无愧的女主角。

  低调的大满贯冠军并不少见,因为也许很多人都忘记了库兹涅佐娃也曾经两度站在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上。因为伤病的影响,俄罗斯人渐渐从顶尖集团淡出,重返人们的视线是因为31岁的她时隔7年之后重返总决赛。当Top7身着礼服在狮城亮相的时候,库兹涅佐娃还在俄罗斯为总决赛资格而努力,最终她带着莫斯科站的冠军积分搭上了总决赛的末班车,并且首次闯入了半决赛。这样的戏码,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做“冠军的心”。

  在总决赛的赛场上,让人感动的不只有31岁的库兹涅佐娃,还有身高只有1.61米的斯洛伐克小钢炮齐布尔科娃。和李娜的那场澳网决赛,一度被认为是齐布尔科娃职业生涯的巅峰,但她本人还渴求更新的高度。新加坡总决赛,她以黑马的姿态杀入决赛,并击败了世界第一科贝尔,捧得职业生涯分量最终的奖杯。在这个以身高、力量见长的时代,齐布尔科娃书写了属于“小个子”的辉煌。

  中国金花一代,李娜、郑洁等已经告别了赛场,只留彭帅还在赛场支撑。去年,因为手术她提前告别了赛季,今年复出的路漫漫无期。然而心中那份“我还想再试一下、再坚持一下”的信念支撑着彭帅走过了漫长甚至有些痛苦的2016,直到天津公开赛实现个人单打首冠,彭帅在职业生涯最低谷的时候实现了又一次的突破,那种苦尽甘来的滋味也许只有她自己可以体会。

  对于网球运动员来说,奥运会即便不同于职业赛场但依然是难以割舍的存在,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等都带着一份独有的骄傲为国征战。在里约,还有一位让人感动的网球运动员,那就是来自波多黎各的少女普伊格,她在奥运赛场一鸣惊人摘得冠军,为祖国拿下了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对于普伊格来说,这个冠军关乎的不是积分和奖金,而是胜利背后的意义,她用一块金牌鼓舞了一个亟待看到希望的民族。

  2016年我们记住那些突破、那些冠军,同时也要像努力坚持的老将们致敬。36岁的大威廉姆斯,依然活跃在赛场,并成功在温布尔登闯入四强,昔日的草地女皇也许无法重拾统治力,但依然是网坛最不容小视的对手。在90后甚至95后逐渐占领顶尖集团的女子网坛,大威廉姆斯的世界排名一度甚至升至第6位,赢得了球迷和对手的无限尊重。

  这一年,女子网坛最终的统治权杖交给了科贝尔,而小威廉姆斯的成就却依然不容忽略。经历了伤病、失败,35岁的小威廉姆斯并没有气馁,反而是越挫越勇,重整旗鼓之后终于在温布尔登实现登顶,这个看似迟到的冠军不仅让小威廉姆斯再次证明了她的网坛女皇地位,同时也帮助她追平了格拉芙22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纪录。在比肩和超越前辈的道路上,美国黑珍珠又迈出了坚实而又有力的一步。

  (Simone)

文章关键词:小威廉姆斯张帅科贝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