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单综述:小德终结半年冠军荒 纳达尔北京再登No.1

2013年10月07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ATP[微博]500赛中国网球公开赛结束男单冠军的争夺。最终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微博]6-3/6-4力克下周即将重返世界第一的纳达尔,打破了对手本赛季硬地26战全胜的不败金身,同时终结了西班牙人自温网后的22连胜。德约科维奇四次中网之旅19战全胜成就四冠王。

    小德终结近半年冠军荒

    世界第一、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虽然年初第四次夺下了澳网[微博]冠军,但在西班牙红土王、蒙特卡洛大师赛八连冠纳达尔手中首度拿下蒙特卡洛赛冠军后,塞尔维亚人风光不再,屡屡在重要时刻败下阵来。法网半决赛五盘惜败纳达尔、温网决赛三盘不敌穆雷[微博]、在本可成就历史首个“金大师”的辛辛那提1/4决赛竟输给了伊斯内尔,美网决赛又再次败给了赛季最佳球员纳达尔。终于,在纳达尔确定下一周要重返世界第一的正面交锋中,塞尔维亚人憋足了劲两盘击败了对手,终结了对劲敌的三连败同时,也终于结束了自己继首夺蒙特卡洛大师赛后近半年的冠军荒。这也是塞尔维亚人本赛季收获的第四冠。

    这也是四届澳网冠军、四届迪拜赛冠军小德第四次夺得中网冠军,但只有在北京他四次参加比赛取得了19连胜、无一败绩。可以说,北京的中网才是他名副其实的福地。虽然确定在这届中网丢掉了总计长达两年的世界第一宝座,但相信这个冠军对于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自去年蒙特卡洛大师赛以来他与纳达尔七次交手,战绩是一面倒的1胜6负,而这次从新科世界第一手中第四次夺下中网冠军,决赛又赢得是如此酣畅淋漓,结束了对西班牙人的三连败,可以说这对他信心的重建有着特别的意义。现在他将以一个追赶者的新角色再次踏上征程,对于这个新鲜而又不陌生的角色,相信塞尔维亚人定将充满斗志的去战斗。

    纳达尔在北京重登世界第一

    在本届中网前便确定,本赛季表现强势的最佳球员纳达尔只要能够闯进决赛,无论对手小德夺冠与否都将重返世界第一。因此这届中网对于2号种子有着特别的意义,而北京对于他也有着更特别的意义。除了05年他在北京首拿中网冠军,08在国家网球中心的另一片场地莲花球场他夺得了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无论是在本届中网的赛前记者见面会上还是数次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都毫不掩饰对北京的特别感情。也正是在08年北京奥运夺金后,他第一次成为了世界第一;而在第二次闯进中网决赛后,他第三度登顶世界第一。

    但在决赛中不敌最强大的对手德约科维奇,这也让他的登顶在喜悦中带有遗憾。至此,赛季最佳球员、红土王纳达尔的26场硬地连胜就此终结、自温网后的22连胜也就此画上了句号。但相信最为重要的是他需要重新审视小德了。决赛的失利对于他是一次警钟。虽然赛季最优,但如不能马上制定出新的策略来对阵以追赶者的身份重新上路的德约科维奇,西班牙人可能接下来将连遭败仗。对抗没有永远的赢家,而且剩余赛季全部在塞尔维亚人更为擅长的硬地上进行,西班牙人还需小心对付。

    十年中网男单盛况空前

    虽然中网的男单仅是一站ATP500赛事,但第十年的中网请来了世界前十中的六位名将组成了超豪华的500赛阵容。这届中网的截止排名高达第56位,今年美网的四强选手悉数参赛,尤其是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在决赛中遭遇,可以说这届中网的男单看点绝对超越往届。而德约科维奇与瓦林卡的男双组合,也引爆了双打赛场。他们虽然只参加了两轮双打比赛,但赛场的超高人气也成为中网男双赛场难得一见的景象。

    中国男网的双子星张择和吴迪[微博]首轮分别对阵托米奇、伊斯内尔。虽然两个人均止步第一轮,但在与世界高手的较量中他们输得并不难看,还曾一度握有胜利的希望。张择是以6-7/4-6这样接近的比分不敌澳洲希望托米奇,而吴迪在与美国巨人、发球机器伊斯内尔的较量中,是在首盘7-5拿下,第二盘抢七4-1领先的情况下才遭遇对手的无情逆转。成绩看上去不好看,都是第一轮,但在比分上显示出的进步确实让人看到了希望。

    (Caro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