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第17期:新火箭起航

2013年10月08日00:06  新浪体育 微博
魔登组合能带领火箭达到怎样的高度?魔登组合能带领火箭达到怎样的高度?

  新浪体育讯 在后姚麦时代,火箭曾连续3年打到西区第9,总经理莫雷也被质疑为胸无大志。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建队策略,堆积年轻球员和选秀权,腾出薪资空间等待时机。这样的耐心终于在过去一年得到丰厚回报,哈登和霍华德相继来投,火箭瞬间变成最具明星战力的球队之一。在ESPN最新的未来权力榜中,航天城军团已经高居第2,仅次于正在追逐三连冠的热火[微博]30天30队之火箭 魔兽复活新休城杨帆起航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莫雷的引援当然有运气成分。新版劳资条款令雷霆戒惧万分,苦于奢侈税的压力只得忍痛放人;霍华德在洛杉矶待得很不开心,宾主不睦才使得火箭有了趁虚而入的机会——放在以往,你很难想象湖人[微博]会在争夺大牌时失了先手。这两年同样手握薪资空间的小牛,就没有德州邻居的好命,只能退而求其次延揽梅奥、埃利斯这样的二线明星。

  但不可忽视的是,火箭上赛季的表现也帮了大忙。球队的战绩高于预期,整体年龄结构又小,明眼人都瞧得出他们正处在冉冉上升的阶段。无论霍华德离开湖人出于多少人际方面的原因,纯从篮球角度来看,情定火箭也该是最明智的选择。未来一年他们要做的,就是保持场上的拼劲,争取尽量离目标近一些。

  这支球队当然尚存不少疑问,大前锋位置依旧薄弱,林书豪[微博]和贝弗利的竞争也悬念重重。但火箭双核都还年轻,意味着他们有足够时间去冲击顶峰,不会被一时的起伏所动。拿去年的湖人和火箭比较并不确切——27岁的魔兽如今是火箭首发阵容最年长的球员,上赛季在湖人主力中却是最年轻的。魔登组合不仅星光四射,连时间也站在他们这边。

  上赛季回顾

火箭是上赛季火力最凶猛的球队之一火箭是上赛季火力最凶猛的球队之一

  火箭是2012-13赛季最具特色的球队之一。他们似乎没有真正的体能超人,却打出全联盟最快的节奏,动辄单场得分破表120。别误会,火箭并不纯靠回合数的叠加来积攒分数,单论进攻效率他们依然很棒——每100回合109.7分高居联盟第6,仅次于雷霆、热火、尼克斯、快船[微博]和掘金这些50胜级别的强队。

  更神奇的地方在于,火箭每场比赛获得的投篮机会往往比对手少。由于节奏太快,后卫群又普遍容易丢球,火箭14.9%的失误率是联盟最高的。他们冲抢进攻篮板的能力也很一般(第17),结果每100回合97.7次出手只排在倒数第6。如果你再看他们的命中率(46.1%)是不算优秀的联盟第9,很难想象进攻是如何跻身顶级行列的。

  在这里,近乎苛求的投篮选择居了首功。根据hoopdata的数据,火箭有36.6%的出手来自篮下,排在联盟第3;34.9%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则是联盟第2。而在中远距离两分球的出手比重上,火箭少得可怜,不仅仅是垫底,而是已经精简到夸张的程度。他们只有15.4%的出手来自10尺外的两分球——倒数第2的掘金是20%,其他球队最少有24.4%,14家的比重是火箭的两倍多。

  由于火箭投了太多三分球,虽然准心比不上勇士热火,最后加权出的分数却很可观,有效命中率排进联盟前5。不断冲击篮下还带来高涨的罚球数字,他们的造罚球率也在第4,仅少于雷霆、湖人和山猫(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去了)。凭借精良的出手选择,火箭成为全联盟最擅长把握投篮机会的球队之一,真实命中率略逊热火、雷霆和马刺。要知道后3家可是包揽了上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东西区冠军,哈登和他的小伙伴们绝对有理由骄傲。

  防守是火箭相对不太出色的部分。有阿西克坐镇篮下,对手不太敢直撄其锋,火箭限制对手罚球联盟第9,篮下出手比重第3低;土耳其人还确保火箭成为防守篮板最好的球队之一,这一环节只比勇士略差。但自哈登以降,火箭没有真正称得上王牌的外线防守达人,限制对手命中率和压迫造失误都不够出彩。他们的比赛很容易陷入对飚三分的戏码,每100回合丢106.1分只排在联盟中段。

  值得一提的是,火箭上赛季常规赛的表现,或许比纸面战绩显示的还要强一些。横向比较西区6-8名,火箭每100回合净胜对手3.6分,勇士是0.9分,湖人则是1.2分。BR网根据净胜分修正以后,认为他们更接近50胜32负的水平。修正战绩好的球队往往预示着有更好的未来,何况火箭在夏天还有重大斩获,得到全联盟最好的一名中锋。

  夏季引援

火箭收获今夏最大牌球员火箭收获今夏最大牌球员

  湖人上赛季的表现太过痛心疾首,使得霍华德的水平也受到了一些争议。最普遍的唱衰论调无非是,魔兽的进攻难登大雅之堂,放在90年代连座次都排不上;说他有统治力,盖因篮球发展至今中锋势弱,“山中无老虎”而已。其实这种说法犯了一个逻辑上的错误,就是把攻防统治力等同于“进攻端统治禁区的能力”。

  谁都知道,球场上是有两个篮框的。霍华德过去享誉篮坛,单论进攻其实从来未臻顶级,但再加上防守端的表现就足以领袖群伦。最近两季他饱受伤病困扰,焦点不过在于身体状态能不能恢复而已,而上赛季下半段的迹象无疑是非常正面的。霍华德巅峰时期是什么水平?魔术从2007-08赛季防守效率进入前5,之后连续3年保持在联盟三甲行列,魔兽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

  想想当时霍华德搭档的球员都有谁,尼尔森、理查德森[微博]、特克格鲁、刘易斯……这些人要么个矮手短要么体能平平,没有一个是足以担纲王牌的悍将,离了魔兽甚至连防守合格都达不到。大范甘迪用兵有方不假,但霍华德能兼顾防篮下和破挡拆才是基础。现在希伯特和小加的防守被吹上天,让他们来带魔术会到什么程度?

  当今NBA[微博]随着规则改进,对防挡拆的要求越来越高,大中锋受困于防守端成了普遍的难题。这种困扰其实奥尼尔和姚明都经历过,唯独霍华德浑然不惧,因为他的机动性是摇摆人级别的。有些声音老嘲讽魔兽身体条件不配和鲨鱼相比,下身力量不足云云,但其实就是这种V字的体型,造就了十年来最好的一个防守球员。

  接下来有趣的地方来了:火箭几乎没有付出任何球员,就得到了霍华德。如果暂时排除双塔齐上的方案,原先的防守核心阿西克将渐次调整到替补,火箭得以时刻确保有大中锋坐镇禁区。这有多重要?来看下面一组数据:上赛季有阿西克在场时,火箭每100回合仅丢104.2分,没他在场是110.0分,这是联盟前10和倒数3名的差距。

  霍华德在湖人的情形其实差不多,有他在场每100回合丢105.5分,没他则是110.5分。如果仅考虑魔兽身体状况好转的下半季,这个数据还会更好一些。篮球当然不是算数,我们之所以要列这组统计,想传达的核心意思是:哪怕霍华德对火箭的进攻没有任何提升,最差算作另外一个阿西克好了,火箭也有希望每100回合赢对手5分左右。上赛季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全部在50+胜场,除了灰熊都拿到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

  新赛季展望

火箭新赛季预计首发火箭新赛季预计首发

  坐拥全联盟最好的防守中锋组合,火箭把防守效率提高到10名左右希望很大。接下来的问题是,霍华德对他们的进攻会产生哪些影响?很难想象这个影响会是负面的:光是节奏快,以及射手众多这两点,就很合魔兽的胃口。ESPN也为霍华德鸣不平,说他可能是唯一一个能做到场均20+,还要被骂进攻糟糕的球员。

  哪怕上赛季带伤又和科比[微博]不兼容,霍华德仍有每40分钟19.0分的产量,真实命中率排进中锋前15,湖人在这一端的表现也被严重低估(联盟第9)。他的低位技术是粗糙,罚球也不准,但兼具力量和速度的身体条件摆在那里,杀伤力至少比阿西克好上太多了。土耳其中锋仍有反应偏慢、容易脱手的问题,而火箭照样能做到有他没他进攻差距不大,难道霍华德会做得比他还差?

  业界对他的建议是,少做无效的低位单打,多和哈登林书豪打挡拆。霍华德虽然没有射程,但移动中接球冲击篮框的能力惊人,一直是挡拆最高效的中锋之一。他在湖人减少了这么做的次数,是自己选择失当,也得怪教练布置不得法。现在到了心情更舒畅的环境,魔兽应该会知道什么打法最适合发挥长处。

  对于火箭的新赛季前景,我们不妨分成两部分来看:第一部分就是常规赛保持健康(以他们的年龄问题不大),延续上赛季进攻的同时提升防守,那么50+的胜场和首轮主场优势就大有希望;第二部分才是处理有迷惑的环节,比如前文提到的最大限度发挥双核威力,以及优化大前锋和控卫配置等等,这会决定火箭在季后赛能走多远。

  从季前赛的布阵来看,麦克海尔似乎有意让莫泰尤纳斯担纲首发四号。火箭现在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这个位置尽量通过内部挖潜来解决。有霍华德和阿西克在,大前锋的防守和篮板能力都不需要太好,这点可以参考当年魔术的刘易斯。但最好是具备射程,投篮够准,必要的时候帕森斯也能拉上来客串一下。

  这个计划里头,最不高兴的应该就是阿西克,他在出道时给诺阿打下手,好容易缴出生涯代表作又成了替补。但火箭在找到真正合适的交易目标之前,恐怕不会轻易动他。这支球队手握两大巨星,有球和无球的界限非常明确,对其他位置的主攻需求会相对低一些。控卫可能更倚重贝弗利而非林书豪也是同样的原因。

  最后提一下哈登,ESPN专家组认为他才是火箭的头号球星。上赛季球队能靠投三分和造罚球大杀四方,哈登无疑是首功之臣,因此无论是评价他还是火箭,都不能只看运动战命中率。加权了外线和罚球以后,哈登已经是进攻端最高效的得分后卫之一。他要做的是把这种高效延续到季后赛,联盟头号SG之名才有的谈。

  预计战绩:52胜30负 西区并列第4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