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成法网史上最年长女单冠军 坦承只把年龄当数字

2013年06月10日01:19  重庆晨报 微博

 

  都说30岁是网球运动员的一道坎,一旦迈过而立之年,各方面能力会明显下降。比如费德勒,年过30后状态下滑,本次法网早早被特松加淘汰。然而有着“黑珍珠”之称的小威[微博]是个例外,在8日深夜结束的法网女单决赛中,已经31岁256天的小威以两个6:4击败莎拉波娃[微博],时隔11年之后第二次获得法网冠军,也成为法网历史上最老的冠军。这也是小威的第16个大满贯奖杯,每项大满贯至少拿到两次冠军,在公开赛时代完成该成就的女运动员只有四人。

  新人都不是她的对手

  2002年小威第一次获得法网冠军时,她在半决赛淘汰了当时世界第一卡普里亚蒂。那些年,和小威一起打球的姑娘们都纷纷退役,现在只有她和姐姐大威仍然在战斗。最可怕的是,时光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她依然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今年9月,小威将迎来32岁的生日,“老而弥坚”这个词来形容她最合适不过。

  作为力量型打法的球员,小威的发球几乎让所有女子选手感到恐惧。其实当她在2011年大病痊愈回归后,大多数人都不认为她能够东山再起,但小威用事实证明大多数人都错了。同莎拉波娃的法网决赛,是小威本赛季的第31场连胜。在当今女子网坛很少有人能把小威拉下马:莎拉波娃已经连续13场败在小威拍下,阿扎伦卡[微博]和小威的交手纪录为2胜12负。小威还是李娜[微博]的苦主,中国一姐和小威交手已六连败。其他当今女子网坛有一定实力的选手,如埃拉尼、科维托娃[微博]等甚至还没战胜过小威。

  手感火热,温网期待卫冕

  法网夺冠还不算完,小威赛后的表态更是让所有女选手感到颤抖。她认为自己的状态还没有到最好的地步,还能赢得更多的冠军。目前无人能挑战小威在女子网坛的地位,只要不出现失误,小威夺冠可谓易如反掌。从去年法网首轮出局开始,到今年法网结束,她在一年豪夺三个大满贯和奥运会金牌。此次法网夺冠,更是证明年龄对小威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小威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确实只把年龄当作数字,而且已是抱着享受比赛的心态去打球。有着强劲的实力和豁达的心态,也恐怕是小威不因时间而退步的秘诀,这种心态尤其值得同样年过30岁的李娜学习。本月底温网将拉开战幕,作为卫冕冠军,小威当之无愧成为夺冠大热门,之前她已经五次斩获温网冠军。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