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蒂奇携手科娃造就一纪录 捷克网坛或遇更大挑战

2012年11月19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随着戴维斯杯的结束,2012赛季职业网坛的全部比赛画上了句号。回首全赛季的比赛,你会惊喜的发现捷克取得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他们成为了历史上首个在同一赛季包揽霍普曼杯、戴维斯杯以及联合会杯这三大网球团体赛的国家。

  虽然网球向来被看做一项个人运动,但是几大团体赛却充分的展示了各国网球的综合水准,因为如果要在戴维斯杯、联合会杯这样的赛事中夺冠,必须要有至少两名绝对顶级的单打球员,同时双打的实力同样至关重要。今年捷克队的崛起绝非偶然,在近两年,无论是在男子网坛还是女子网坛,他们都展现了相当强劲的上升势头。科维托娃在去年温网的夺冠,罗索尔在今年温网的一战成名,都代表了捷克的不俗实力,再加上一直就是挑战四巨头不二人选的伯蒂奇、单双打能力相当均衡的斯泰潘内克,以及近两年在巡回赛双打赛场大放异彩的赫拉德卡/赫拉瓦科娃,捷克网球的综合实力早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伯蒂奇和科维托娃这两位当今男女网坛的世界前十球员无疑是捷克队中的领军人物,两人携手拿下年初的霍普曼杯也为捷克网坛的丰收年迎来了一个完美开局。在随后的戴维斯杯比赛中,伯蒂奇更是只输了一场比赛,而科维托娃在联合会杯的晋级之路上无疑也有着相当关键的作用。当然,只靠一名球员的发挥很难在团体赛中走的很远,就像是英国男队穆雷[微博]孤掌难鸣,以及白俄罗斯队阿扎伦卡[微博]难以单骑救主一样。特别是捷克女将,有多达8名球员位列年终TOP100,使她们的排兵布阵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同时,在戴维斯杯赛场孤独求败的伯蒂奇/斯泰潘内克组合,巡回赛中表现抢眼的赫拉德卡/赫拉瓦科娃更令本就在单打赛场实力不俗的捷克如虎添翼。

  当然,今年也有着一定的特殊性。作为奥运年,众多好手都将主要目标锁定在了奥运会上,这使得本就赛程密集的球星们更加慎重的安排自己的参赛计划,而戴维斯杯以及联合会杯这样的赛事无疑就会受到更多的影响,再加上几大传统强国各自也都遇到了不同的困境,令以捷克队为代表的一些新生力量有了更多机会去参与最终冠军的角逐。戴维斯杯方面,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失去了头号单打纳达尔,实力受到一定影响,美国队在罗迪克的身体以及竞技状态不如往日后,伊斯内尔以及奎雷伊等人并没能及时顶上,而阿根廷队的大将德尔波特罗又在半决赛时无奈因伤退赛。联合会杯方面,近年来的霸主意大利队随着几位老将的状态下滑,实力早已大不如前,俄罗斯红粉军团以及美国队的主力莎拉波娃[微博]和威廉姆斯姐妹或缺席,或独木难支,都令这几支老牌强队的竞争力下滑不少。

  未来的几年是验证捷克队真正成色的时候,随着斯泰潘内克接近职业生涯晚期,而男子网坛似乎略显后备力量不足,以罗索尔为代表的其他男球员能否及时顶上,而科维托娃能否尽快重回巅峰,在联合会杯中拥有更稳定的发挥,都将成为左右捷克队未来团体赛成绩的关键因素,而他们或许也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AND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