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的黑生意:黄牛、奖牌买卖还有非洲中介

2016年09月15日12:1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北京马拉松北京马拉松

  9.17号北京马拉松开跑。

  新买的跑鞋不磨脚了,紧身衣撑得松紧正好,训练计划的进展有条不紊,符合自己奔跑节奏的音乐歌曲准备妥当,这次要跑进3小时30分!

  但是当现实触手可及时却忽然发现,凌云壮志要粉碎一地了——没摇到号……

  今年北京马拉松总计有超过6万人抽签,瓜分3万个全程名额,中签率不到50%。

  剩下的3万多人情何以堪?有道是,台子已搭好,唱戏的自然不会少——

  黄牛来了。

  某宝上惊现800/位的马拉松名额

  今年北京马拉松中国籍选手报名费200元,某宝价格如图。价格是原价的2-6倍不等。但从成交量来看生意似乎不是很景气,不过俗话说得好:明枪易挡,暗箭难防。实际上,马拉松领域的黄牛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最著名的莫过于2014年上海马拉松之前微博一网友发布的吐槽微博:

  听说中关村的上海马拉松名额今天已经到货了。半马的名额每个 3000 块起,全马的名额每个 5000 块起。很多黄牛表示毫无压力,一位黄牛告诉记者:“现在卖马拉松名额比卖 iPhone 赚得快,也赚得多。”记者问为什么,他说:“现在土豪都兴跑马拉松了。”

  相比半马50元、全马60元的官方报名费,这些黄牛号贵了60至80倍。卖马拉松名额比倒卖苹果手机赚得快,在出售名额的人群中也有所谓“转让”的,转让的原因也各式各样,是否真实我们不得而知。

  2015年上海马拉松名额,原价100元,在某网站上的转卖价从300-1800元不等。2015年首届南京马拉松的名额,有标价达1999元,是原本报名费的20倍。这样情况的出现源于马拉松在国内的飞速发展。201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跑马拉松赛成健身新时尚”位列其中。那一年的北京马拉松营收超过3000万,创中国体育史“最贵一天”的记录。要知道2011年的北马,3万名额在启动报名第6天才勉强报满。到了2014年,由于报名者太多,主办方不得不摇号选人,半程马拉松中签率不到两成。2014年上海马拉松的3.5万名额4小时被一抢而空,高峰时段排队等候号码排到700多万号,抢名额的难度直逼抢上海车牌。

  除了参赛人数的暴增,黄牛看准的也是参赛人员的消费能力。

  有人说跑步是中产阶层最为认可的健身方式,他们认可的还有其中的跑步文化,坚持跑步的主流人群也正是中产阶层。除跑步本身外,这些跑者还要满足跑步装备时尚与专业的特性,于是五千元左右的一整套跑步服装和鞋子,在他们的消费里再平常不过。跑步圈有这样的说法:“有的跑友买装备是按人民币算,有的是欧元结算。”因此尽管黄牛的价格超出原价好多倍,但依然有人愿意花这些冤枉钱,当然,也可能只是我们觉得冤枉。

  对于任何一个普通人而言,完成马拉松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比赛跑下来的奖牌也极具收藏意义,于是奖牌的转让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2015年是北京马拉松的第35个年头,奖牌也因为镶了金更具收藏价值,价格比往年的120-350元高出不少,最便宜的也要499元。

  这些奖牌被出售的大部分原因是:“自己不喜,不如卖了换钱”。

  这样的心理并非国人独有。甚至号称“世界第一马拉松”——纽约马拉松的奖牌,也有人觉得出售套现的价值高于收藏。去年11月1日纽约马拉松结束仅几小时,网上就有十多枚奖牌公开出售。

  吸金能力不可估量

  2015年全国马拉松比赛参赛人员超过110万。大部分的跑者都要为遮阳帽、运动耳机、眼镜、速干衣、心率计、智能手环、压缩袜、背包、水壶、腰包和运动鞋掏腰包。

  周边产业乐开了花,主办单位更是不用说。

  一般来讲,体育赛事运营的商业价值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版权收入,约占整个收入的半壁江山。第二是门票、报名费与衍生品,能够占据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第三是商业赞助。

  而中国城市马拉松市场很独特——中国城市马拉松的主办方多为中国田径协会与当地市政府,赛事所有权也归当地政府,赛事直播的版权则归电视台。也就是说,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只能通过报名费、衍生品和商业赞助取得收益。2013年北马单日营收的那3000万,大部分来源于当时的5家赞助商。而2014年整年的马拉松赛事运营的收入达到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超百亿元。

  比黄牛更“黑”的生意

  有人说,这个地球上所有的马拉松奖金几乎都被黑人领走了。围观群众觉得好有道理……

  这种情况在中国也不例外。有不少黑人运动员常年辗转中国各地参赛,依靠中国近年来井喷的马拉松热潮赚得盆满钵满。这些运动员中尤以肯尼亚最为突出。因此在肯尼亚,跑步成了一条快速脱贫致富的道路。

  那些希望靠跑步致富的选手都被欧洲经纪人带进了他们的训练基地,如同“原材料”一般,挨个儿被送上马拉松职业选手的流水“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商业马拉松赛事输出人才,从而创造出一条有着巨大经济价值的生产链条。

  如今的中国头号马拉松经纪人陶绍明,依靠旗下“圈养”的80名非洲运动员,垄断了不少马拉松赛事的前三名,甚至可以操控北京马拉松这样赛事的赛会纪录是否被改写。

  “实际上,高水平教练甚至经纪人对自己家运动员的成绩是可以做到精确预测的。”整个马拉松精英圈里有哪些人具备破纪录的水平,诸如陶绍明之类的经纪人很清楚。

  他们早早就达成合作的意向,“我和他们接触,让他们把运动员带来北马,把破北马纪录作为共同的目标去安排各自运动员的训练计划。”

  2013年的北马前三名的成绩都突破了之前的赛会纪录。在比赛最后阶段,陶绍明指挥自己的手下加快步伐,拉高了第一集团的整体速度……最终组委会以及所有参与的国际经纪人都得到了各自最满意的结果。

  今年北京马拉松赛事官方网站的竞赛规程中规定:“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转让号码布参赛,一经组委会核实确认,比赛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且组委会将对转让者、受让者处以北京马拉松终身禁赛。”

  没有摇到号来年还有机会。倘若因为黄牛被终身禁赛,那真是得不偿失。跑步的意义远不是参加比赛,而在于其本身,实实在在的付出,实实在在的收获。就像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说的:“我跑步,只是跑着。”(有马体育 小码哥)

文章关键词:北马生意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