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中国冬季项目光借外力还不够

2014年02月21日13: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瑞平

  2月20日发自索契

  昨晚的男子冰壶半决赛,中国队的加拿大籍主教练洛克又一次上镜,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他下场指导,期望能在暂停之后为中国队找到摆脱困境的办法。可惜的是,这次暂停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中国队不敌加拿大,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

  这一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人数只有66人,比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91人少了25人,但这次外教人数则创了新高,达到了10人,分别是美国5人,加拿大3人,韩国1人,德国1人,比上届的8人还多两人。

  10名外教,有人很忙,有人则很闲。

  最忙的要数冰壶队外教洛克。这位来自加拿大的前冰壶世界冠军,这次既是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主教练,同时也兼着男子冰壶队的主教练。循环赛阶段,由于男女冰壶项目经常在同一天比赛,而且前后相差只有一两个小时,结果是队员们都去休息时,洛克还得连轴转。

  “最近晚上一直睡不好,因为我必须为比赛进行非常充分的准备,结果我就很难入睡。”洛克曾经向记者“抱怨”:“我太忙了,经常一天3场比赛,从上午到晚上,我都得呆在这里。”

  洛克曾经代表加拿大3次夺得过世锦赛冠军,却从没参加过冬奥会。所以,他来帮助中国冰壶队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感受一下冬奥会的氛围。但是让他遗憾的是,实在太忙了,忙得连看场冰球比赛的时间都没有。

  和洛克相比,担任中国雪上技巧队教练的克勒夫就轻松很多,虽说是一个队,但其实他的队员只有一个人——宁琴。

  参赛的时候,整个中国队的阵容就是克勒夫、宁琴和一名翻译。宁琴抱着滑雪板在前,克勒夫紧随其后。每次完成比赛后,两人都是孤独地穿过挤满了其他选手的运动员通道,从终点走回运动员休息室,身边是其他选手的聊天声和击掌声。

  宁琴回到运动员村后,她身边还有很多好朋友,而克勒夫则成了孤家寡人,因此有媒体采访他总是来者不拒。虽然宁琴晋级决赛之后,第一轮就被淘汰,但克勒夫对此已经很满意:“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比赛,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宁琴的表现会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这个项目的。”

  洛克忙,是因为咱们的冰壶教练水平还比较低,洛克只能指导完女队又去指导男队;克勒夫闲,是因为我们的雪上技巧运动玩的人少,不普及,他能带的队员只有宁琴一人。

  我们花了钱请外教,目的是让中国的技战术水平提高。但仅仅请来外教似乎还不够,外力可用但不可恃,要想让洛克们闲一点,让克勒夫们忙一点,还需要我们的冬季项目发展得再好一点,玩的人再多一点,教练水平再高一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