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节俭办赛应该成为常态

2013年09月01日03:28  新京报

  最近几年,全运会成为众矢之的,呼吁取消这项赛事之风日盛。究其因,并非体育本身之错,盖因全运会被附加了更多其他功能,为权力寻租提供了长袖善舞的舞台。

  之前的两届全运会,各种丑闻粉墨登场,纯粹的体育成为奢望,全运会沦落成了笑柄。比如十运会上,奥运冠军孙福明[微博]的“假摔”事件,以及上届全运会金牌内定传闻。

  十二运尝试进行改变。组委会一直高举“节俭办全运”的口号,各个方面倡导节俭,开幕式取消了文艺演出、不燃放大型烟花,各种宴请也被取消代之以自助餐。

  场馆建设方面,以现有场馆为主,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场馆仅有10个。这10个场馆建在高校或新建城市内,并非重复建设。甚至在项目规模、运动员规模以及媒体数量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幅度地缩减。

  欧洲有谚语:恺撒的归恺撒,上帝的归上帝。体育的原本就应该归体育,辽宁全运会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虽然只是一小步。节俭办全运,不可能完全杜绝丑闻的滋生,但至少让权力寻租的空间变得逼仄,纳税人的钱没有大肆挥霍,花得也相对更透明些。

  但节俭办赛不应该只成为一种口号,或者时髦风潮,一阵流行风过后很容易变成了明日黄花。公众有此担心也在情理之中。现在,倡导节俭是时代的背景,十二运便将节俭办赛上升到一个显眼的位置。假如社会出现新的风气,未来全运会以及其他赛事是否会像向日葵般摇摆呢?

  节俭办赛不应该只是一种时髦风气,而应该被作为一种传统固定下来,成为未来筹办任何赛事的宗旨之一。全国性赛事的本质是为运动员提供展示水平的 舞台,向公众提供一场视觉盛宴。像全运会这样的赛事,原本就不需要大肆兴建新的场馆,不需要借办赛之名行各种扰民之实。它不应该成为各级官员提供邀功请赏 的资本,甚至行蝇营狗苟之事的暗箱。

  十二运倡导“节俭办全运”,净化了围绕在全运会周围的污浊之气。管理者们应借此东风,考虑继续为全运会松绑,让其真正变成一项回归体育本质的传统型赛事。真若如此,我认为全运会完全有理由继续活下去。

  □张宾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