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节俭办全运应成政府办会典范

2013年08月30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汤嘉琛 (媒体评论员)

  第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日前通报称,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31日下午在沈阳奥体中心举行,“节俭办全 运”是开幕式的主题。据悉,开幕式将不放大型焰火,不请明星大腕,文艺表演也将改为全民健身展示。组委会称,开闭幕式的开销预计仅为全部预算的十分之一, 节省的资金将用在社区群众的健身活动上。

  众星云集的文艺演出和奢侈气派的焰火表演,似乎早已成为很多大型盛会的标准配置。那些主办大型 盛会的地方政府,为追求“盛况空前”的视听效果,往往不惜在这些面子工程上“烧钱”。这种大手笔固然能让盛会多几分热闹气氛,但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财政资 金浪费和空气污染,最终还会落得个劳民伤财的骂名。

  相比之下,第十二届全运会倡导的“节俭办会”,体现了简约、节俭、低碳、环保的理 念,让人眼前一亮。“节俭办全运”的务实做派,既能避免不必要的财政资金和行政资源的虚耗,又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和“转作风”要求的创造性贯彻。“节俭 办全运”得到了舆论普遍赞誉,也理应成为今后政府办盛会的模板。

  事实上,“节俭办全运”的理念在很多细节中也有体现。据媒体报道,本届 全运会大幅缩减了赛事规模、参赛单位数量和裁判员的人数,还缩小了火炬传递范围;本届全运会充分利用现有体育场馆,新建场馆仅占总数的8.5%,设备和办 公场地也多为临时租用;除此之外,组委会还撤并了一些活动和论坛,取消了欢迎宴会和答谢宴会,一律安排自助餐。

  值得强调的是,本届全运 会在场馆建设、组委会运行、活动举办、接待服务等方面的精打细算,并非是“为节俭而节俭”,而是试图尽量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在一些虚浮和浅薄的方面勒 紧钱袋子,将省出来的财政资金用于社区群众的健身活动,实打实地促进民众素质的提升,这正是践行全运会精神的最好体现。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主办这些盛会的地方政府,以何种心态来筹备活动,直接关系到这些盛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效。从这个视角来看,此届全运会,能够将“节俭办会”的理念贯穿始末,而不是总想着通过“烧钱”来超越前人、刷新纪录,确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由不请明星大腕、不放大型焰火的全运会,联想到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也曾摒弃很多“烧钱”元素,这些新气象都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好评。这充分 说明,公众也不赞同以往那些华而不实的做法,说明“节俭办会”的理念在社会上已有广泛共识。有鉴于此,我们期待今后政府办会时,能更节俭、更务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