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全运会的奇葩事儿已经开始了

2013年08月29日13:1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沈阳电 (特派记者 方舟) “把本土选手跟好,再找找那些奇葩事儿呗。”一个老记高度概括了采访全运会的核心工作。“奇葩事儿”历来是全运特色,正因为有了“奇葩事儿”,赛艇和铁人三项这两个尚未开赛的冷门项目,比激战正酣的热门项目跳水更吸引眼球。

  “大V”不好惹,代表江西出战的奥运冠军金紫薇[微博],此前连发两条微博直指东道主的小动作——有摩托艇在水面上制造波浪,赛艇选手训练被干扰。这一事件已经引起官方回应:“派摩托艇是为了清除海藻”。辽宁队教练出来辟谣,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也出来圆场。可随后又有新的吐槽点:作为赛艇场地的辽宁水上运动中心位于大连远郊,距离赛场有近35公里的路程,往返非常牵扯精力。只有东道主住在赛场旁,某队伍提出自费在赛场旁找地方住,被组委会以“难管理”为由婉拒。

  铁人三项更传出了可能“关门比赛”的奇闻,目的是确保东道主夺金万无一失。经多方证实,之前3场测试赛,的确只有辽宁队和八一队的辽宁籍男子队员参加,其他队伍没有机会适应场地。铁人三项适应场地多重要?可参照在深圳举办设项类似的极限挑战赛,押对赛道的队伍总是事半功倍。值得一提的是,一场不需要观众的比赛,在测试阶段就投入了2000名警力维持秩序。

  似曾相识的“奇葩事儿”,造就了凤凰网一篇写在开幕式之前的评论——《没人逃得过被全运会算计》。文章最后写到:“算计对手,算计媒体,算计观众,已成每届全运会之三大战役。” 一位老教练也对“奇葩事儿”做了总结:就跟戴安娜王妃之死一样,永远不会有定论。

  算计费脑子,计算也很费脑子,全运会金牌榜堪称颠覆小学数学教育的超级算术榜,一系列复杂的算法非但观众看不懂,记者也要研究半天。网友由此联想起朝鲜篮球奇葩的计分:扣篮算三分,空心入网的三分算四分……眼下形势对志在当回“辽老大”的东道主不利,他们落后于山东、黑龙江、浙江,且差距较大。计算形势严峻,算计也就在所难免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