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一姚遮百丑的日子结束了

2013年08月10日11:32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郭德纲说,天塌了有武大郎顶着。对中国篮球来说,曾经,天塌了有姚明顶着。

  可 不是么?姚明咬着牙齿在NBA[微博]和国家队间来回折腾,把中国男篮送进了雅典奥运会八强、2006年世锦赛16强和北京奥运会八强,俨然一副世界强队模样。同 样是姚明,让NBA在中国大行其道,火箭队一场比赛,能引得万人空巷。现在去大学里看看,篮球场上人满为患,还都是年轻学生,踢足球的却大部分是上了年纪 的。

  这就是所谓“因一人而兴”,换成其他运动项目,那是梦寐以求。不说别的,要是中国足球有姚明这么一个各方面充满了主角光环的标志性人物,中超联赛不知道比现在要火爆多少,国足又不知要多出多少拥趸?

  中国篮球硬是将此种契机弃如敝屣。姚明在的时候,强制性开发、透支性使用,等到姚明被用得太狠,提前退役了,仍旧固步自封,不思进取。

  人们总说中国足协如何无能、官僚,其实,中国篮协在这些方面不遑多让,甚至,中国足球存在的黑哨、官哨、假球等等问题在篮坛更为泛滥严重,只是有足球这个大个儿在前面顶着,篮球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而已。

  昨天这场史无前例的惨败,算是把中国篮球的一些丑陋现实大白于天下——这么多年过去了,青训体系仍迟迟得不到完善,年轻的高水平球员难得一见;联赛仅仅依靠着外援赚些眼球,技战术停滞不前;国家队到今天还在啃北京奥运会的老本。

  姚明退役已经两年了,姚明的红利也终于被中国篮球吃完了,当“一姚遮百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中国篮球还剩下什么?

  戴文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