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中国篮球需要“降级论”

2013年07月30日06:12  南方都市报

  在当下最热门的移动互联网行业,“降级论”已经风行了一年多,建议那些今年没能升上CBA[微博]的N BL投资人都去好好研读一番。

  移 动互联网行业精英荟萃,因为这个行业热门并且高端,因此它对年轻人的吸引尤其大,但这个行业所造成的大量的人才浪费却为人所忽视。所以“降级论”的首倡者 首先是忠告那些有入行意向的年轻人慎入,同时建议处在行业中下游的人赶紧离开,认为如果他们拿出做移动互联网时的效率和逻辑思维去做养猪、开饭店之类的传 统行业,很可能比从业移动互联网活得更滋润。

  这显然适用于那些有志于升上C BA的N BL投资人。对他们来说,C BA就是篮球圈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相比传统产业般的N BL,CBA确实够热门、够高端,但不代表N BL球队挖空心思进来这里之后,就能够立即变得高端大气。

  所 谓“降级论”,其核心内容就是身份与能力的匹配,尤其直面残酷竞争时的能力体现。就好比你考上了大学,但你只是身份变成了大学生,你的知识层面仍停留在高 中三年级阶段,如果真正拥有与大学身份匹配的文化水平,怎么也要3-4年时间的苦读和社会实习才行。再好比你做了多年销售员,终于被老板提拔为销售经理, 但身份升级之后所直面的竞争也随之加大,因为你的优秀是体现在同一群销售员竞争的时候,当你接下来的竞争对手变成一大堆销售经理,你需要做出相应的业绩, 才能真正配得上销售经理这个看似牛逼哄哄的头衔。

  不管今年是谁升上了C BA,他都是那个刚刚考上大学的少年郎,球队实力仍然是 N BL的上游水平,去到CBA可能会被到处追着打。也许那个老板会说,可以通过引入强援改善球队水平,但很不靠谱!首先,国内转会市场因为是半封闭式, 要想引入国手级的内援几乎是不可能的。靠外援更不可能给全队带来质的提升,浙江稠州拥有JR·史密斯的时候,反而跌出了季后赛,同一季,新疆也失去了此前 连续获得的总决赛资格,而那正是新疆队引进肯扬·马丁的阵容最豪华一季。

  所以从次一级联赛进入CBA者,能够站稳脚跟的都是有些底 蕴并且有一定内功修炼的,比如2005年的东莞新世纪、2006年的浙江广厦,因为梯队建设跟得上、内部管理机制早已理顺,而今都已是季后赛常客,也都曾 打进过CBA半决赛。但你再看看在他们之后升入CBA的那两匹升班马:天津连续5个赛季都在积分榜下游徘徊,青岛也从没有打进过季后赛,上赛季甚至在拥有 麦蒂[微博]的情况下还是惨遭垫底。

  血淋淋的现实面前,很难想像今年的升班马能比天津、青岛好到哪里去!这也不奇怪,因为CBA老早就不再 有降级,只会有新人加入的结果就是这个联盟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去年篮协刚宣布CBA扩军消息时,曾表示欲恢复降级制,说是连续几年排名榜尾的CBA球队将 被踢回N BL,但现在这事已经没有了下文。这也导致本该呈塔基状的N BL联盟未见相应扩张,这样矬子里拔出来的将军去到CBA就几乎快变成童话里的小 矮人,可惜CBA没有白雪公主,只有大灰狼,小矮人来了这里若内功修炼不好,那注定是没有好结果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