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or废材?昔浪射王成曼联新锋王 鲁尼若走只能靠他

2013年07月30日0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维尔贝克此次亚洲行表现渐入佳境,所进的3个球囊括头球、推射、补射,显示了全面的进球能力,也算是莫耶斯今夏一大收获。但他喜欢浪费机会的短板同样突出,“当选”上赛季英超射门效率最差球员后,黑贝要想在新赛季打一个翻身仗,非得让自己在门前更“狠”一点不可。

  维尔贝克首战对泰国明星联首发打满全场,浪费至少两次必进球机会,导致曼联[微博][微博]0-1输球;次战曼联5-1大胜澳超联队,维尔贝克虽然梅开二度,但至少3次浪费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回头来看,维尔贝克此次亚洲行作为正选前锋虽然有3球入账,成绩尚可。但对比出场时间远不如自己但打入4球的林加德,黑贝的攻击效率就显得有些逊色了。要知道,林加德踢的可是中场,捞到的射门次数远不如维尔贝克的多。

  上赛季维尔贝克在全部34场比赛中只捞到2个进球,其中英超更只有1球入账,他也被whoscored网站评选为赛季英超射门效率最差的球员。请注意,这里说的是“球员”而不是“前锋”——黑贝在英超的39次射门只有1次转化为进球,射门成功率还不到3%,是所有英超进球球员里最差的。

  按能力来讲,维尔贝克可算是相当全面。他的比赛节奏相当清晰,护球、做球能力也很突出,是一名非常不错的团队球员。在英格兰[微博]队中,当身边有威尔希尔、兰帕德、鲁尼[微博]这样富有创造力的队友辅助时,他会踢得非常出色。本次亚洲行5-1大胜澳超联队一役,他帮助林加德破门的绝妙一漏,就非常具有想象力。可以说,维尔贝克的做球能力同范佩西、埃尔南德斯、鲁尼3人比,可算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为何沦为前3人的候补,差得就是临门一脚。在这点上,黑贝需要更坚决,更狠!

  对澳超联队的比赛,不够“狠”的维尔贝克上半场就浪费了3次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他先是第6分钟禁区右侧射门被档;而后第39分钟过掉门将后的射门又被回追的后卫破坏;第43分钟他将林加德的撞墙式做球用胸部卸的非常漂亮,但右脚抽射却又因过于追求角度被门将阻挡。可以说,维尔贝克绝对有创造进球的能力,却少了一点进球的决心。前锋需要重结果而弃过程,而维尔贝克恰恰喜欢颠倒过来。

  对香港杰志的补射,维尔贝克面对来球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这才是球迷期待其去做的。关于射门,弗格森有金句。“球员都有射门感觉不好的时候,但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不知道往哪儿射,就只管发狠射,其余的事情交给上帝去处理。”如今这句话对于黑贝来讲,可能刚好合用。

  作为一个技巧型的右脚球员,维尔贝克也喜欢沿左路内切。上赛季他总共完成2个进球和4次助攻,这2个进球和其中2次助攻都是在踢中前场左路位置的时候完成的。而在whoscored网站给维尔贝克的位置评分中,这个位置的评分也是最高的。

  沿前场左路内切是很多右脚型球员喜欢的踢法,小罗、C罗、皮耶罗等人都喜欢在这个位置游弋,这也是鲁尼所钟意的踢法之一。我们可以想象,万一鲁小胖离队,维尔贝克将成为莫耶斯串联左路进攻的不二之选,要知道,同范佩西、埃尔南德斯、鲁尼相比,维尔贝克86.8%的传球成功率可是遥遥领先的。

  (林岸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