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对不起教练 胖了5公斤状态为奥运时七成

2013年07月30日0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也可能是因为奥运会拿冠军之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当地时间7月29日,2013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在圣乔治宫展开游泳项目第二日的较量。继奥运冠军孙杨[微博]摘得首金之后,今日的最大看点即是伦敦奥运双冠王以及卫冕冠军叶诗文[微博]亮相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稍感遗憾的是,面对来势汹汹的霍斯祖等国外选手的包围,赛前紧张到无法午睡的叶诗文,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无缘领奖台。

  今天压轴上演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伦敦奥运会和上海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叶诗文以半决赛第二的身份隆重登场。当发令枪响之后,第五泳道的小叶子却很快快被四名选手甩在了身后,更是落后擅长蝶泳的匈牙利名将霍斯祖1.17秒之多!“每次比赛她都会报名很多个项目,每一项又都游得还不错。她是蝶泳主项的,蝶泳可能会稍微落下来一点、仰泳会跟她追平,蛙泳她越来越强了,所以有的一拼的。”昨晚的半决赛后,叶诗文对她的点评言犹在耳。接受完采访后她还特地停留在混合采访区跟记者们一同等待最后一组的比赛。

  她认真地盯着前方的电视屏幕,还突然张大了嘴巴一脸惊讶的样子,“因为她这次确实游得不错。”这位24岁的悍将曾是09年罗马世锦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得主,也是上届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六名。今晚的决赛上她以2分07秒92的出色发挥率先触壁,更是凭借蝶泳项目奠定了领先优势。

  从蝶泳第五、到仰泳第四,再到蛙泳过后排在最后的第八名!好在通过自由泳的优势,叶诗文最后以2分10秒48的成绩将名次追至了第四名,“可能赛前太紧张了,从中午开始就特别紧张,可能心理压力比较大吧,一直都睡不着。都在想比赛的过程,已经在我脑子里过了无数遍。也意识到(这个成绩)了,今天蝶泳发挥还可以从仰泳开始自己就没有自信了。因为今天跳下去感觉特别不好,而我这个人又特别注重感觉。如果感觉好的话信心才会比较足一点,如果感觉不好就没有太多自信了。”赛前焦虑的状态,最了解弟子的徐国义[微博]教练也觉察到了,“他一直在给我解压,我也非常感谢他,觉得挺对不起他的。”她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责。

  当问到今天的决赛跟奥运会相比时哪个心情会更紧张?叶诗文表示:“奥运会吧,因为当时是在那了400混金牌之后再比的这个项目,所以可能压力更大一点。但是因为奥运会时是自己比较巅峰的状态,所以比的还不错。现在的水平我感觉只是当时的七八成吧。也可能是因为奥运会拿冠军之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关心叶诗文近况的游泳爱好者也一定留意到,奥运会之后她也遇到了身体发育的新挑战,“胖了大概五公斤,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正好在发育期吧,又去了一趟国外。但其实还行,平时训练中没有什么影响。”

  好在对于第四名的结果,叶诗文表示能够坦然接受:“是挺遗憾的,但我也尽力了。我赛前想的是不管最后游第几都好,只要自己尽力就可以了。”至于这会不会影响接下来400混的比赛信心时,小叶子用坚定的语气给出了回答,:“不会!”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