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赛季没开AC米兰主帅就成牺牲品 巴神一句话吐心声

2013年07月30日00:43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死水微澜的市场,巴神等国脚缺席,阵中只剩老球员旧教练,使得这个时候的米兰毫无聚焦能力。唯一可能带来新意的俱乐部钦定前腰萨波纳拉,也因伤连续缺阵, 重回4312只是个空头摆设,伪命题。

  你可以为罗比尼奥[微博]射失点球、进球、受伤下场那五味杂陈的26分钟添油加醋,也可像《米兰体育报》那样为青年队新晋前锋佩塔尼亚及伤愈归来的德容放声喝 彩,把他们3个都称为“米兰新人”,但其中的含义,彼此心照不宣。那是故意用新瓶子装老酒,换个标签做广告。

  米兰这壶酒,还是阿莱格里的老味道,在巴神、蒙托利沃两位技术流空缺之时,仅派上一个今年失色的沙拉维,任谁都提不起兴趣。若不是客场对瓦伦西亚[微博]2比 1胜利的结果,米兰这新赛季首场国际角逐,真是一点看头都没有。

  穿越在德比时光机

  因为这场比拼纳入下个月的吉尼斯杯冠军邀请赛,事关分组赛程,赢球的米兰将在8月4日对阵国米[微博]和切尔西[微博][微博]的胜者。无论碰谁,都有德比之意,和马扎里是全 新的米兰德比,见莫里尼奥,将回顾安切洛蒂和莱奥执教期处于下风的德比历史。莱奥接手那个夏天,同样在美国,0比2,米利托梅开二度成就米兰克星之名。

  阿莱格里执教米兰第4年,继续在德比对手花名册上添加新人,他不小心成了国米三冠后沉浮的第一见证人。先是连胜贝尼特斯、莱奥、加斯佩里尼3人,被拉 涅利和米利托1球终结,接着对斯特拉马3战不胜(2负1平),总成绩3胜3负1平绝对平均,势必要在和马扎里的“利沃诺教练德比”中找回感觉。

  与莫里尼奥结下的梁子也不少,2010/11赛季欧冠小组赛客场被皇马[微博]打穿,狂人嘲笑“我们对米兰来说太快了,他们找不到”,回到圣西罗超级皮波梅开 二度。去年此时,仍然在美国,狂人的皇马5比1羞辱米兰,电视机前的老贝和现场的加利亚尼勃然大怒——“我们在世人的瞩目下、在一块神奇的场地上出了大洋 相,对皇马,怎能连换9人?”老贝对阿莱格里的不满,在那时埋下伏笔,绵延一整年。

  阿莱格里的热身风格

  在市场苍白的语境中,米兰踢得怎么样,踢出什么花样,固然值得关心,但更值得关注的似乎是,每年建队思路都在变化、市场潮水涨落突然的俱乐部善变决策 中,阿莱格里那股逆来顺受的习惯。他应该被授予“好员工奖”,无论老贝的手法“恶心”到什么地步,也无论米兰架构糟糕到何种客观程度,他都一心一意打好如 此繁多的友谊赛,坚强又不多言。他执教后每个夏天的米兰热身,不是正赛,却总能闹出堪比正赛的大动静。给他的命运,给米兰的赛季运势,提前加以注脚。

  这次在梅斯塔亚球场对瓦伦的胜利,如《米兰体育报》所言,技战术层面乏善可陈,唯米兰的认真劲、一股意大利球队典型的功利态度和效率至上,可褒奖。 “米兰像样的进攻机会少得可怜,但每每都能最大化利用,教练和球队的态度端正,保证米兰形神坚固。”

  米兰铁杆粉丝都知道,这不正是去年夏天,损失12位高端成员的贫瘠米兰最初应对国际友谊赛的架势吗?连胜沙尔克、新科欧洲状元切尔西、奥林匹亚科斯, 阿莱格里用实际行动捍卫米兰尊严。不过随后被打回原型,1比5皇马,贝卢斯科尼杯2比3尤文,对阵意西两国的冠军丢8球,招致上峰的批评。但舆论同情他, 就米兰那批人,阵地迟早失守,对皇马大幅度轮换是一个正常教练的正常之选,血拼得起吗?

  时光倒流到2010年夏,阿莱格里刚上任,米兰还没露出强势建队的端倪,处在待开发期,首场热身赛对乙级的瓦雷塞,0比2完败。阿莱格里再当俱乐部最 后防线,要求不以市场论成败,以最大热诚面对国际热身和新赛季冒险,接着对阿森纳[微博]、里昂、潘纳辛奈科斯连平,TIM杯也分别平了国米、尤文,阻止颓势蔓 延。彼时伊布拉、罗比尼奥、博阿滕都还没来,米兰绝地反弹,昭示出不屈服于列强的自强信念。历史见证,米兰人气摇摆的微妙时刻,阿莱格里是不辱使命的那一 个,是为老贝和加总分忧解难、争取市场机会的有功之臣。

  今年的考验是,怎样在欧洲超级豪门强化后,面对面真正不出丑,月底奥迪杯对拜仁[微博][微博],下月初对切尔西或国米,阿莱格里这两场的作为,很大程度划分出米兰新 赛季的欧战档位。国内赛场,紫百合和那不勒斯空前强悍,大批量高水准引援扩军,加之国米、罗马的换帅整合,米兰在起跑前就被民意抛在后面,有无实力继续跻 身前三甚至冲冠,还得阿莱格里用行动说话。

  新赛季先不谈名次

  俱乐部的重回双前锋阵型设定,在本田圭佑就位前,本质是一种缺乏实践检验和逻辑认证的公关吆喝,阵型能换来胜利吗?可怜的阿莱格里,注定是可怜米兰的 牺牲品,以现有的市场行为推算,老贝又把新赛季定为过渡了。

  俱乐部那种貌似诱惑卡卡的前腰设定,给阿莱格里制造不小麻烦。新援萨波纳拉目前只在队内对抗中打过前腰,米兰3场热身,对塔奇纳迪的丙级队(5比 1),TIM杯对尤文 (0比0后点球8比7胜)和萨索洛(1比2),以及打瓦伦,前腰都在埃玛努埃尔森和博阿滕之间轮换,前者居多,比赛中又变阵为去年习惯的433。众所周 知,荷兰人和加纳人都不是标准前腰,无力梳理并创造,两人也从没把自己定义成这个角色。

  对瓦伦一战换了3个阵型,首发为博阿滕支撑佩塔尼亚-罗比尼奥双前锋,26分钟罗比尼奥受伤退场,埃玛努埃尔森与博阿滕并列前腰,荷兰人在 右,4321。沙拉维换下博阿滕,与荷兰人分列左右路,走回433老版本。

  除中锋位置佩塔尼亚对位顶替掉巴神或帕齐尼,阿莱格里的操作和去年大体相同。仅有的一点点不同,在于扶正罗比尼奥的二前锋主力位置,挤兑了沙拉维。而 埃玛努埃尔森都不能确定去留,阿莱格里早就说过他“工作态度浮夸,不能全情投入”,说白了就是散漫。

  米兰场面沉闷,进攻不力,和球队前场设置、想法模糊有关。从新阵型直接受益的,萨波纳拉之外是被巴神压着的帕齐尼,后者表示:“打双前锋,我出场的机 会就多,很愿意和巴洛特利合作。”佩塔尼亚也借着这个机会捞到出场和进球(对萨索洛),而青年队教练因扎吉十分看好这个年轻人。

  老好人阿莱格里实在是被迫装好,不能和老板说反话,“任何时候,胜利总是好的,会催生随后的胜利。和去年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保持了原有架构、原有 球员,内部更加熟悉与默契。当然,另一面就是,对手们对我们也更熟悉。尤文仍是最大热门,超出我们很多,市场强化了不少。”

  去年,阿莱格里逆境中还敢说与罗马、那不勒斯等争第二,今年沉默了,对国际级的紫百合、那不勒斯不表态。巴洛特利联合会杯后说出了阿莱格里和米兰世界 的心声:“若真想在欧洲踢出成绩,和境外豪门旗鼓相当竞争,这个阵容远远不够,必须引援。买谁?反正俱乐部又不会听我的,说了也白说,大家都知道我希望伊 布拉加盟。”

  老贝和加利亚尼始终都没有正视国内对手的猛烈翻身,坚持财政平衡的说辞,不卖就不买,或许他们心底也对新赛季的米兰命运产生疑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