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CBA之争当以平常心去面对

2013年07月27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述评

  大比分领先结果却被逆转,金强男篮在几乎可以触摸到冠军奖杯的时候,突然来了个急刹车。距离CBA[微博]仅一步之遥,天道酬勤,金强不应该泄气,只要吸取教训打出水平,这支俱乐部终能获得近4年来苦心经营的回报。或许在这样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后获得经验值,将在接下来的殊死较量中,对金强将士再度雄起起到关键作用。

  四年下来,金强老板周仕强投入2亿巨资打造金强男篮,这样的手笔在NBL中并不多见。他比其他投资人更有远见的是,除了一线队成绩,他还狠抓青年队成绩。上个赛季还在执教CBA福建队的美籍教练斯蒂宾,现在竟然担任金强青年队的主教练。此外,金强一直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追求职业化,尤其是基地和场馆建设方面,金强男篮不仅在NBL球队中无人可比,而且早就达到了CBA水平。去年温江篮球基地揭牌,这个基地建设花了周仕强1个亿的投入。在篮球圈人士看来,实际上这个国家级的训练基地,确实为金强男篮增添了不少筹码。

  这就是实力,就是战略。投机商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即使意识到了“硬软件比拼与成绩同样重要”的竞争对手,也未必能有这样的大手笔。从长远的发展看,CBA需要像金强这样的俱乐部,老板酷爱、资金雄厚而且运营职业。周仕强也曾表态,即使今年上不了CBA,也不是世界末日,“该怎么玩还怎么玩,我们球队还在,青年队还在,还可以邀请高水平的球员、球队来我们这里比赛,我自己也可以看一看,打一打,这就够了……”相比之下,有的球队老板则一副“我不上CBA,谁也别上”“谁不让我上,我和谁急”的样子,如此赌徒式的“搏命”,和周仕强比较起来,战略眼光和素养高下立判。

  金强的软肋只有一个,就是成绩。他们自己也知道,要想晋级CBA,需要一个有说服力的成绩——冠军。总决赛击败同曦的意义,正在于此。所以,接下来的两个客场比赛必须再拿下一场,金强晋级CBA才更有说服力。谁都不能否认,无论是成绩还是硬软件,金强都是最全面的一个。从CBA的战略版图看,实在是太需要有一支西部球队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