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玲没了金牌没了前途 悲剧命运谁又能懂她?

2016年10月28日16: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赵常玲(祖尔菲亚)赵常玲(祖尔菲亚)

  体坛+记者莫小隽报道

  赵常玲的金牌被取消了,这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妹子经历了一场由不得她主宰的命运悲剧。

  其实这个结果,不只是赵常玲,还有她背后的许许多多人早该预料到了。从赵常玲14岁被以“人才交流”为由,送到哈萨克斯坦举重队的那天起,从她开始背井离乡,一天天以泪洗面地遥望故乡开始,从她被队里以提高成绩为由,被迫服用兴奋剂开始,结果就注定了。

  赵常玲的父亲,赵贵生,至今还以湖南湘西小县城一家杂货店为生,他当初以为女儿是出国训练比赛,并不知道改了国籍。他曾一次次地问,“女儿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回到我们身边?你们当初可以把她弄出去,为什么不能用同样的办法把她弄回来?”

  可有些问题,即使有人知道答案,也无法告诉他真相。

  竞技体育,金牌至上,这点无可厚非。只是为了拿到金牌的手段,却让卷入其中的运动员没有了选择向左还是向右的机会,没有了代表哪个国家出战的自由,甚至没有了在完成任务之后,选择回家的权利。

  这个时候,赵常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奥运金牌得主,不再是接受万众追捧的国家英雄,她只是一枚可怜的棋子。

  四年前在伦敦掀起的惊涛骇浪,如今已渐渐平息。哪怕是赵常玲,不,祖尔菲亚的兴奋剂被证实,金牌被取消之后,也不会再有曾经的波澜。

  举重运动员挺苦的,每天要用血肉之躯举起几吨,几十吨重的杠铃,每天累得回到公寓甚至话都不想多说;但他们的苦,不仅仅是身体上要承受的,更苦的还要来自心灵所承受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在金牌多如牛毛的举重队里,不会有太多出路,不会像世乒赛冠军那样,被人记住,被媒体大书特书。要想变成凤凰,必须走上奥运会的赛场,必须拿下那枚在别人看上去轻而易举的金牌。

  而赵常玲却是那个拿了金牌,也没有办法改变命运的苦命姑娘。在金牌战略背景下,幸福的人有着类似的幸福,而不幸的人却有着各自的不幸。只是,任凭赵常玲再想怎么努力,过去的一切已经尘埃落定,无法更改。

  如果可以,赵常玲回到父母身边吧,哪怕是杂货铺的一个小帮手,至少她能陪着她好多年没守在身边的爸爸妈妈,过上有米粉,有臭豆腐吃的平淡生活,这何尝不比流浪到哈萨克斯坦幸福?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赵常玲举重金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