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郎平狠抓每个细节:吃饭时都紧盯

2016年11月21日21: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郎平

  新浪体育讯  央视体育频道的《体育人间》播出了记录片《转折点-郎平》(上集),在节目中播放了中国女排训练和生活中的一些镜头。郎平在训练中狠抓细节,同时要为运动员的每一个伤病、吃饭操心,而她自己的腿伤比较严重,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今年二月份中国女排开始集训,备战奥运会。在训练中郎平狠抓细节,在谈到主攻在训练中打调整攻暴露的问题时,她对队员说:“打大调攻的几个队员,朱婷、张常宁、刘晓彤、刘晏含,你们几个失误率太高。强攻打的水平不够高,不是被拦死就是失误,需要耐心一些,打不死再来,减少‘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这种失误和被拦。”

  在训练后她会给在训练中表现好的队员奖励,赖亚文教练表扬说袁心玥在训练中拦网不错,要给奖励。郎平总结说:“今天你拦网的手伸过去了。”袁心玥显得很兴奋。

  在训练中丁霞的腿出现一些问题,郎平把丁霞叫了过来,丁霞说她的腿很痛,于是郎平让她跟美国体能教练进行康复训练。谈到丁霞的腿伤时,郎平说:“我完全不担忧,出不了大事,我就给她调一堂课就行了。”在运动员吃饭时,郎平每顿饭都要紧盯着她们。比如朱婷是河南人,喜欢吃面食,但吃蔬菜比较少,郎平在吃饭时就一直叮嘱朱婷要多吃蔬菜。

  由此可见郎平在训练中抓得很细,郎平说:“队伍基本功太弱,必须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而她的训练是比较科学的,象丁霞有了腿伤,马上让她调整一堂课。对于运动员在生活中的吃饭、休息等也是面面俱到,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

  郎平是第三次带队参加奥运会,她说:“前两次带队后拿两块银牌都挺幸运的,接队时世界排名都比较低,比如刚接美国队时美国队世界排名是第八。96奥运会时接队才一年多,接队时中国队连亚洲冠军都不是,能进奥运决赛,我都觉得是奇迹了。”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输给了美国队,队伍暴露了一传不稳定、二传和自由人比较薄弱,都是朝夕难改的问题。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先后输给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队,只获得小组第四名。郎平说:“赛前想预赛阶段不会很顺利,但没想到会是第四,当时想怎么也是前三,看发挥情况是第一、第二还是第三。当时感觉奥运会共有六个强队,谁胜谁负都正常,美国队和巴西队确实是实力要高出一筹。”

  中国女排遇到了小组赛失利的挫折以后,在淘汰赛阶段面貌一新,连胜三场夺得金牌。这得益于郎平在平时训练的全身心投入和教练组、全体队员的努力,她在训练、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到位,在三次带队参加奥运会的历程中,其实实力都没有优势,却能屡屡创造奇迹,不能不说是细节决定成败。

  节目中郎平透露自己要去美国治疗腿伤,可能要做康复治疗,也可能需要手术,由此可以看出她一直在忍受着伤病在执教中国女排,非常不容易。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郎平丁霞朱婷中国女排刘晓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