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1-9惨败急功近利的到底是谁?日本足球是镜子

2016年11月21日14:12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配图相关配图

  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18日,由中国足协主办的全国U15青少年冠军杯赛首轮赛事在武汉的塔子湖基地展开。作为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2001年龄段U15联赛的亚军,新疆队以1比9惨败给日本的札幌冈萨多U15梯队。一场惨败,再一次引起球迷与国人关注。而与此同时,也延伸出诸多问题,例如为何只有在惨败之时,青少年足球才能引起外界关注?例如,为何青少年足球水平越来越差,始终难见起色?

  比赛胜利反而无人关注

  当大多数人将眼光盯在里皮国足首秀,同期正在武汉进行的中国之队U22国际青年四国赛却无人关注,即便代表中国出战的是U22国家队。除了本报记者和武汉当地的部分记者现场采访外,见不到其他外地记者。而就在武汉四国赛开赛前,由中国足协青少部主办的全国冠军杯赛U17年龄组(即1999-2000年龄段)的比赛在江苏江阴正式开战,在首轮比赛中,作为今年全国U17青年联赛的冠军,江苏江阴队以3比2逆转乌克兰基辅迪纳摩U17队!

  乌克兰基辅迪纳摩俱乐部一直以培养出众的青少年球员而著称,该俱乐部的U19青年队也是欧洲青年联赛队伍的常客。虽然此次应邀来到江阴参加冠军杯赛的只是U17年龄段队伍,但整体实力相当不俗,在首轮以2比3输给江阴高级中学队后,随后以3比1击败上海上港队、3比1击败新疆队、3比0取胜北京青年队,以3胜1负积9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基辅迪纳摩队唯一输的一场,或许有偶然因素,但即便如此,依然很难引起外界的关注。

  可当新疆队1比9输给日本的札幌U15队后,却成为了“天大的新闻”,不仅网络、媒体不断予以报道,甚至第二天不少武汉当地人都“慕名”赶到塔子湖基地,观看比赛。坦率地说,这着实有些令人看不懂。青少年的比赛输赢很正常,即便如此大的比分,笔者也相信这仅仅是个意外,就像当年上海申花队1比9惨败给北京国安队一样。但由此引发的各种感慨,恐怕有些过头了。根本一点,恐怕还是在于我们的观念根深蒂固,即永远以成绩来评判青少年球队的好坏。当诸多人在指责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急功近利”之时,面对1比9的比分反应过头的那部分人,是否更是“急功近利”?

  当然,这不是在为新疆队辩护、更不是想以此掩盖中日青少年足球发展过程这的差距。这完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不同层面。实际上,恰恰是由于平时很少有人去现场观看青少年足球比赛,更多地仅仅只是根据一个比分而发出感慨,很多时候常常会误导某些东西。

  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确实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但对于青少年足球不应该像成年一线队那样,过多地批评与指责其实反而会令青少年球员的成长进入到一个误区中。都在说,一直在批评与谩骂的环境中,孩子是不会长大的。中国足球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的青少年球员和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与呵护。

  日本青少年足球是面镜子

  其实,这场1比9真正的意义,恐怕还是在于让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充斥的“让新疆足球来拯救中国足球”的声音彻底闭嘴了。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基础孱弱,但是,部分不明真相的人总是抱怨在青少年阶段成绩不错的新疆球员“不受重视”。可实际情况并非外界所想象的那样。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记者只是就足球本身而言。记者曾前往新疆实地走访过,在青少年阶段,新疆球队之所以成绩不错,很重要一点就在于他们的身体占明显优势,相应地,对于脚下的基本功并不是特别注重。随着年龄的增长,新疆队的球员在身体方面已经无法再占有绝对优势之势时,成绩自然也就很难理想。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与日本札幌队的比赛中,尽管日本小球员个头比新疆队要矮上大半头,但因为有出色的脚下技术,加上球队是靠整体战术与对手周旋,采用现代足球所惯用的高压、紧逼战术,加上流畅的传切与清晰的配合,很容易就撕开新疆队的防线。相比之下,新疆队则只是场上11人在比赛,缺乏必要的脚下技术与控球,光靠一个“拼”字,根本无法与日本球队周旋。随后在与水原三星队的比赛中,或许是因为第一场惨败的缘故,新疆队完全收缩退防,希望少输、不输,可最终还是以0比4惨败。而在U17冠军杯赛中,作为全国冠军的江阴高级中学队对阵乌克兰基辅迪纳摩队时也在拼,但除了拼之外,还有整体的战术、相互之间的配合等等,因而才有机会击败对手。而基辅迪纳摩队在失利之外,主动提出希望与江阴高级中学队再打一场!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日本札幌队对于中国的青少年球队而言,如何更进一步强调基本功,这应该是我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方向与基础。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教练员如何及时把握现代足球发展方向,这恐怕才是我们青少年足球重振的关键与核心。譬如,同样是对阵日本札幌队,成都棠中外校队虽然0比1失利,但是,球队能够在比赛中敢于高压、敢于对抗、敢于进攻,并未在比赛中处于下风。下半时,在体能消耗较大的情况下,成都队改打防守反击,而且在反击中比较坚决,也创造出了几次机会。最终,仅仅因为一次远射而失球。同样的对手,教练员不同的战术要求与战术部署,加上球员能够在比赛中坚决贯彻于执行,自然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结果。

  从冠军杯赛邀请高水平队伍来参加的目的而言,就是希望通过与高水平的队伍交锋,从而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所以,输球本身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青少年阶段,大比分输球也不可怕,但一味指责与批评,恐怕也就失去了主办这一赛事的目的。从根本来说,来华的高水平队伍就是一面“镜子”,它可以让我们看清很多东西。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国少足球欧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