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昔半人半神今联盟最老 时光请你慢些走

2016年11月21日07:2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卡特卡特

  安德烈·米勒悄悄地离开了NBA,于是,还能飞翔扣篮的文斯·卡特变成了全联盟年龄最大的球员。这个突如其来的身份,让卡特颇为不适应。他说,自己现在走在很多客场,都会被人们询问关于现役最老球员的话题,他笑着说,以后自己需要在胸口挂一个牌子,告诉所有问他这个问题的人,标准答案究竟长什么样。

  作为一名征战NBA十九年,曾经八次入选全明星的老将,卡特什么大风大浪没有见过?离开猛龙的时候,被多伦多人恨到骨头里,不过卡特也从来没有解释过什么。当时的他,只是很惊讶主场球迷对他过去为球队所做的贡献忘得一干二净。

  “那时候,球队要送走我的时候,他们居然一上来就问我,‘听说你一直想要离开这里回到真正的美国去?’我当时很无奈,只能告诉他们,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我只想着能够在这里打好自己的比赛。”卡特说。

  在那么多的经历中,卡特最为感激的,应该是2003年全明星周末上乔丹对他说的那句话:“这是你应得的,不要在意外界怎么说。”因为那时候,所有人都认为卡特应该把自己的全明星首发位置让给最后一次参加全明星周末比赛的迈克尔·乔丹。“正是在那一次之后,我更明白这比赛其实就是生意,我要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多赢球,对得起自己。”

  听上去有些残酷?的确如此,尤其是在岁月如刀,一片片将半人半神身上的战甲削掉,让他不再像青春年少时那样能飞善扣后,老,这个看上去与他还搭不上边界的字眼,还是和他慢慢地靠在了一起。

  三重身份

  卡特并不介意人们说他老,球队里今年刚刚被选上来的31号新秀,德扬泰·戴维斯无论主客场,都坐在卡特的身边,卡特对这个刚刚进联盟的孩子,也是关爱有加。他经常把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讲给德扬泰听,不是如何在2000年全明星周末上完成罚球线起跳双手扣篮的夸张动作,更不是那一年奥运会上从法国中锋维斯头上飞过去的惊世之举。

  “我知道这个孩子在今年选秀大会上是有点失落的,我听说过他在NCAA的时候打的有多么好,”卡特说,“但是人生就是这样,你不能让自己的开始决定自己的结局,我在这个联盟的时间足够久,所以我见过太多从更低的顺位,甚至是没有被选中的球员,依然能够成为超级明星的事例。同样,我也见过那些选秀之前就被看作是超级明星、救世主,但是在联盟里一两年之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现在的卡特,身份有很多。他是球队里的主力轮换球员,新教练菲兹戴尔在最关键的时刻,依旧选择信任这名39岁的老将;比赛开始前,他也是球队的公关顾问,走到任何一个城市,就没有他说不上话的球员,快艇主帅里弗斯见了他也会主动问个好,助理教练拉塞尔更是站在中圈,和他聊会家常;最后,卡特也是球队的导师,不只是德扬泰这些新秀的导师,更是刚刚签下顶薪的迈克·康利的导师,在场上,出了什么问题卡特都会拉着他们聊一聊。

  打快艇那天,年轻的德扬泰上场8分钟,两次投篮全偏出,小伙子气得鼓着腮帮子,眼睛里都快充血了。看到这个细节之后,卡特在退场的时候,抓着德扬泰说了一路。赛后更衣室开放之后,卡特依旧在对德扬泰念叨:“要帮助这些年轻人在这个联盟里生存的更久,希望他有个好的未来。”

  关于自己的未来,卡特现在还没有做太长远的考虑,一心还在球场上的他,还没有在球场上玩够。有记者问他有没有计划做教练、或者考虑退役后的生活。卡特马上就说:“你看我现在打得不是时间挺久吗?”作为球队经验最丰富,也是联盟经验最丰富的球员,每支球队都想在赛季开始后,尤其是在客场征战中,能够齐心协力。但做到这件事情并不容易,不过,卡特倒是很有心得。

  “不要去想别的东西,就是多关注我们自己。不要去管现在的NBA究竟是什么样,不要去想今天要面对什么球队,明天要面对什么球队,我们得学会激励我们自己,看看我们究竟做过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卡特对记者说,“不是说要一直对过去念念不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自己能够做得更好,然后当我们走上球场的时候,能每个人互相帮助,在防守的时候互相完成补位,在进攻的时候能够找到机会最好的那个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能共同进退,而不是在某一个环节进行的时候,突然有人松了劲儿。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在球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也让自己有足够的提升。”

  卡特说这番话的时候,更衣室里坐在他身边的德扬泰已经穿好,但他并没有走,就站在卡特边上听着这位叔叔辈的老将,都说了些什么。不过,年轻的德扬泰没有坚持多久,就悄悄地离开了更衣室,而卡特,还在对着记者说个不停。

  随意又认真

  做卡特采访那天,并没有想到这位老将会打开话匣子说那么久,就在德扬泰离开后,记者看了一眼采访时间,已经超过五分钟了。

  这样的情况并不常出现,因为球员会着急走,就算是客队球员,他们所乘坐的第二辆大巴车也已经到了出发的时间。所以,灰熊队的公关经理有些着急地抢了一句:“是不是问得差不多了?”卡特这个时候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笑,而在远处的一个小房间里,球队助理教练亚当·马斯利也在开玩笑做着夸张的动作,指着自己并没有戴手表的手腕,意思是,你怎么还不走?

  还好,早就很淡然的卡特,一点都不着急。

  “没关系,这些家伙早就习惯了,他们就是饿了,想着急回酒店去吃东西。我不走,他们就没办法回去吃东西,我没关系,我更喜欢让这些家伙陪着我饿肚子,我打完球都没有饿,这些家伙嘴巴倒是挺馋。” 说完,卡特示意采访继续。

  在来到洛杉矶的前一天,卡特在面对爵士的比赛中,替补出场拿到了20分7个篮板球。要知道,在过去的40个赛季中,只有两名年龄超过39岁或者更老的球员,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拿到过20分5个篮板球,其中之一便是迈克尔·乔丹。

  自己的名字再一次和乔丹并列,对卡特来说并不是什么特别稀奇的事情,所以,他只是说自己不过是很幸运而已。可真的如此吗?卡特在讲到自己在现在这个年龄,还能在球场上奔跑,尤其是还能一场打个二十多分钟,真的没有其他人想的那么容易,至少绝不是因为自己的天赋有多高。

  “不是你想的这样的,至少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简单。我在这个夏天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训练,保持自己的状态,这几年都是如此。这件事情没有那么容易,我拿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为的就是让我的身体能够准备好,继续来征战NBA,因为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这个夏天……真是有些不可思议,你明白吗?”卡特突然一脸认真地说,“我用了大量的时间,每一天,就是为了让我的身体能够保持好的状态。我这个年纪的人,做一些事情已经不那么轻松了,有时候我一个人来到球馆的时候,心情也特别烦躁,有时候也想这什么鬼东西,我干嘛要这么折磨自己,听上去有些奇怪对吧,可我必须要这样做,尤其是在更多的细节地方,要做得比我年轻时候还要好。”

  没想何时走

  记者想让卡特说说究竟做了哪些事情,才能让自己保持青春?听到之后,卡特撇了撇嘴说,并不是自己不想说,而是真的不知道从何说起。“因为那些小事情太繁琐,很细微,但是却很重要。我能告诉你的是,这些细小的方面让我依然能够保持我最舒服的节奏,生活节奏、比赛节奏,让我的身体更加健康。有时候,我得花更多的时间才能让自己像个球员一样,蹦蹦跳跳地走出更衣室,我得确保我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才能够走出更衣室,走上球场,甚至走回酒店。”卡特说。

  在孟菲斯灰熊,卡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更衣室的,球队里从教练到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拿这件事情开卡特的玩笑,就像球队助理教练亚当·马斯利在采访时做的那样,经常取笑他为什么还不走。卡特说,自己并不介意这样的事情,因为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甚至是比赛节奏,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卡特说:“比赛日下午的时候,我也会睡个午觉,放松一下身体,也许是两个小时,有时候可能会长一些,睡上三个小时,有时候时间也可能会比较短,就睡上一个小时,然后起来准备一下该准备的东西。”

  在灰熊打快艇的那一天,再也看不到卡特当年鼎盛之时赛前喜欢跑到篮筐下方,抓着篮网做个引体向上的出场仪式。现在,他只是在三分线外投上几个球,然后在罚球线上再投几个球,就回到替补席前,趁着现场DJ念叨自己名字之前,完成祷告,画个十字后小跑着到球场上迎接主力球员的出场。比赛进行过程中,他也总是会在每一个不用上场的时间里,在右脚脚踝上裹上厚厚的冰袋。

  他不再在每一个回合都尝试着暴扣对手,除非快攻中出现机会,否则,你只能在他防守抢篮板球的时候看到他依稀尚存的骇人弹跳。

  “我也不知道还能打多久,真的,不是说我自己没有一个时间概念。我每一天都在做着最好的准备,我的意思是准备上场去打好我的比赛,我也在不断地坚持着我最习惯的赛前节奏,完成很多细小的工作,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是积累下来对我的帮助的确很多。我真的没有打算现在就给自己设定一个路径,设定好自己什么时候应该离开,”卡特说,“如果有一天我对我现在做的事情有些厌烦了,不再享受训练、比赛、争取胜利的那种感觉,那我肯定就会离开这个球场。”

  但愿,这个时间来得晚一些,再晚一些。

  (体坛+ 李淼)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卡特灰熊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