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奥运8队热身策略不同 总决赛赛制有变

2016年06月09日0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女排巴西女排

  新浪体育讯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档比赛将于6月9日揭幕。12支参赛队将进行3周9站较量,争夺曼谷总决赛的资格。面对奥运前最好的热身机会,8支入围里约奥运的球队将如何应对?自2008年起,巴西和美国已连续8年包揽大奖赛总冠军,今年能否诞生新王者?本届大奖赛又会有多少新秀冒尖?

  奥运8队迎热身契机 遴选阵容各队策略不同

  一档12支参赛队有8队入围里约奥运。面对热身契机,8队会有怎样的参赛策略?奥运阵容的遴选进展如何?队员的状态调整和阵容磨合是否到位?入围奥运的8队也是今年大奖赛总决赛的晋级热门,其表现自然是焦点。

  入围奥运的8队此次参赛策略不尽相同。首周主场作战的中国、巴西和俄罗斯均强阵出战,但需远征的球队做出不同选择。要长途飞行的美国、日本都派出主力,但同样参与巴西站角逐的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阵容均有保留。意大利除了与博尼塔起纷争的主攻皮奇尼尼离队外,首周还雪藏了主攻德尔科勒、副攻古伊吉、接应森托尼和二传奥洛。塞尔维亚更是一线主力基本留守,将由产后复出的布拉科塞维奇率主要替补飞赴里约参赛。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在泰国曼谷进行,除直接晋级的东道主泰国外,预赛成绩最好的5队也将入围。去年跻身总决赛的中巴美俄意日6强至少将有1队无缘今年总决赛,欧洲的塞尔维亚、荷兰和土耳其也有冲击总决赛的实力。

  巴美强势连续8年称霸 总决赛赛制微调期待破垄断

  今年是女排大奖赛创办的第24年,历年总冠军归属都是最大看点。此前23届比赛先后诞生了古巴、巴西、美国、俄罗斯、中国和荷兰6支冠军球队。自2008年以来,巴西和美国包揽了近8届比赛的冠军,两队各夺4冠。今年能否有球队打破巴美两强近年对大奖赛总冠军的垄断?

  此次巴西和美国仍是强阵出战。老将居多的巴西两翼攻击力有下降,但副攻网上控制力强、队员经验丰富应变快,仍有望竞争里约周期的大奖赛第3冠。卫冕冠军美国年龄结构合理主力框架基本形成,个别位置虽有微调,但整体拦防出色无明显弱点,具备再度夺魁的实力。

  现在真正能对巴美构成威胁的主要是新生力量成长迅速的中国和塞尔维亚。俄罗斯虽有高度优势但一传、二传隐患大且主帅马里切夫临场指挥屡有昏招,新老交替不顺的日本和意大利实力下降明显,荷兰呈升势但底蕴欠缺尚难成大气候。不仅中塞的参赛策略对冠军归属有影响,而且今年总决赛不再采用单循环赛制,小组赛过后的四强交叉淘汰赛客观上增加了爆冷的可能性。

  无缘奥运球队加速新老交替 新生力量值得关注

  奥运年老将回归往往成为焦点,获得奥运资格的球队在今年大奖赛也大多派主力出战。在期待明星选手的同时,新生力量的表现也令人关注。

  欧洲3强德国、土耳其、比利时以及总决赛东道主泰国均无缘里约奥运,新老交替也相应提速。德国科祖赫、福斯特等名将均缺席大奖赛,仅由二传汉克、自由人杜尔领衔新人出战。土耳其只保留了二传纳兹、副攻艾达等部分知名选手,主攻巴拉丁等新秀将挑起大梁。泰国虽有黄金一代压阵,但作为东道主直接晋级总决赛,分站赛将为二传波蓬、主攻查楚昂等新秀提供更多机会。

  老牌强队同样有新生力量值得期待。中国的接应龚翔宇第一年入选国家队能否跻身奥运阵容?巴西的罗贝塔是否能在替补二传之争压过产后复出的法比奥拉?奋战多年终获青睐的美国二传劳埃德、副攻克里梅斯能否留队?埃格努、塞拉何时能真正撑起意大利的强攻?索科洛娃、加莫娃退役后,伊尔琴科、沃伦科娃能否有效弥补俄罗斯强攻线的空缺?落选赛表现有失水准的日本主攻古贺纱理那状态是否有回升?

  今年大奖赛是诸强遴选奥运阵容、改善整体配合、提升队员比赛能力的契机。作为里约奥运前最后1项大赛,高密度、大强度的实战也将对新老选手提出更高要求。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女排大奖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