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2016:铁打不动王者之师 日本真的崛起了吗

2016年12月24日10:16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国梁一夜变网红刘国梁一夜变网红

  体坛+记者谢伟报道

  若要问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哪支队伍最让人放心,国乒称第二的话怕是没人敢当第一。国乒到底如何强大呢?且不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队伍敢叫板中国队,就连像丁宁这样的顶级队员在国乒也从来不敢松懈,2012年伦敦错失实现大满贯的机会后,丁宁异常沮丧,身边的人安慰她说“没关系,你还年轻,4年后再战”,当时丁宁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乒乓球队太强大了,4年,有太多可能性发生了,谁能说得清4年后的事”。丁宁是当今乒坛最优秀的女选手之一,但身在国乒这样的大家庭中,她的忧患意识只会比别人强,或许这也可以从侧面说明国乒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屹立世界之巅吧。

  又一个奥运年结束,不出所料,国乒又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让我们用几个关键词来盘点一下国乒这简单却又不简单的一年。

  奥运

  奥运年先说奥运,自1988年乒乓球登上奥运舞台以来,几乎就成了中国队的独角戏,8届奥运会,32块金牌,中国拿走了28块,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只在2004年雅典意外丢过一次男单金牌,恐怖的统治力引得很多不明事理的吃瓜群众大呼“再这么玩下去,除了中国就没人玩乒乓球了”。的确,就如歌词里唱的那样,“无敌,是多么寂寞”,国际乒联开始改规则、小球换大球,限制奥运会参赛名额,但国乒始终能以不变应万变。强大的实力面前,一切障碍都成了纸老虎,里约奥运会,再次实现包揽,玩的就是统治。

  当然,这些年,国乒也一直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为己任,强大的海外兵团几乎都能成为其所到国家的绝对主力。在羽毛球海外军团日益式微的境况下,国乒的最大劲敌——海外军团毅然坚挺。里约奥运会女团2-4名的队伍中,只有日本是全本土化的阵容,其他都以海外军团为主。此外,中国乒乓球还源源不断为世界各队输送着优秀的教练和陪练,日本名将福原爱、石川佳纯的教练全部都来自中国。可见,这些年来,中国并没有敝帚自珍,而是带动着世界乒乓球一起发展。

  完满

  里约奥运会之后,李晓霞选择了退役,张继科也受困于严重的腰伤,职业生涯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但代表国乒去到里约的6位国家队主力都实现了职业生涯不同程度的圆满。马龙和丁宁自是不必多说,里约奥运会的单打夺冠让28岁的马龙成为了唯一一位超级大满贯得主,虽然这么荣誉来得有点晚,但能集大成者必先苦其心志;丁宁也一样,成为女乒第五位完成大满贯壮举的选手,一举跻身传奇球员行列。

  15年年底复出的李晓霞以及顶着严重腰伤出战的张继科虽然双双在单打决赛中折戟,但两人能首先被考虑为出战对象,本身就是对两人实力的肯定,如果里约是两人最后一届奥运会的话,一金一银也不失为一个完美的收场;对于男女队的第三人许昕和刘诗雯来说,两人虽然没得到单打出场机会,但团体的金牌也是两人职业生涯第一块奥运金牌,同样意义非凡。

  CP

  乒乓球成为国球已经好几十年,但从没有像今年如此火爆引人瞩目过,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国乒第一CP马龙和张继科,两人俊朗的外表和精湛的球技引得众多迷妹竞相追捧。两人不管是出席活动、录制节目还是打球,身边从来不会缺少尖叫声。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对此很欣慰:“现在看台上多了很多90后甚至00后的女孩,而且其中不少确实是懂乒乓球的,这对乒乓球是种好事。”

  CP已经成为体坛的新潮流,C罗梅西、费德勒纳达尔、林丹李宗伟……每一对CP都是话题满满,马龙张继科也是不遑多让,两人奥运会时在场边互相看腹肌的视频一经流出就引起疯狂转发,足见两人人气之高。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两人全无负面新闻,励志向上的好青年形象更加深了观众对他们的喜爱。

  新秀

  4年前,去到伦敦的两位P卡球员是许昕和刘诗雯,那时候许昕22岁刘诗雯21岁,4年后两人都成为了奥运冠军。今年,持P卡去里约的变成了19岁的樊振东和21岁的朱雨玲,樊振东和朱雨玲不是本赛季才开始闪耀,去年樊振东就以13连胜闪耀乒超,里约奥运会后他连胜张继科和马龙又在世界杯战胜许昕夺冠的表现让他成为国乒下个奥运周期的头号热门人选。距离东京还有几年时间,樊振东还有大把的时间证明自己,不过樊振东也不能松懈,因为他前面有马龙、许昕这样的奥运冠军,后面有梁靖崑等追兵。就如丁宁说的那样,中国乒乓球太强了,容不得丝毫大意。

  朱雨玲在丁宁提前退赛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赢得乒联总决赛的冠军,在内战几乎无人能挡的朱雨玲也渐渐开始展现出强大的外战火力,这是朱雨玲想要在将来闪耀世界乒坛必须经历的阶段。不管马龙丁宁亦或是许昕和刘诗雯会不会坚持到4年后的东京,樊振东和朱雨玲都是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新星,说到底,未来还是年轻人的。

  危机

  前不久,国青队在世青赛的失利给国乒储备力量的培养打上了问号,日本神童张本智和更是被炒作的神乎其神,大有要在东京奥运会颠覆国乒统治地位的趋势。曾是世界乒乓强国的日本在蛰伏了多年之后势要在他们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上大有一番作为,为此他们推出了众多“2020计划”,张本智和就是其中一位。

  与此同时,随日本女乒出战里约奥运会的伊藤美诚以及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女单冠军平野美宇也都是“2020计划”的重点培养对象,曾在上世纪中叶称霸世界乒坛的日本乒乓球能重新夺回世界乒坛头把交椅的位置吗?刘国梁那句“我们也没闲着”可以用来回应日本。这些年冲击国乒位置的从来都不只是日本,但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连丁宁都有那么强的危机意识,可以说国乒将士最不缺的就是危机意识了,所以2020东京,怕什么?

  乌龙

  2016年渐渐走到尾声,2016乒超联赛也快要来到最后的决赛阶段。在“裸奔”了近20年后,今年乒超联赛第一次场面火爆,球迷为此欣慰的同时却传来了不好的声音:在消息未完全落实的情况下,居然传出今年乒超总决赛落户鞍山,并且决赛票价1280这样的滑稽新闻,而且居然有不少球迷“上当”,买了球拍已经预定了往返鞍山的交通。

  乒超决赛高票价的新闻一出,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很多人质疑乒超这样见市场回暖就坐地起价的行为无异于竭泽而渔,只会破坏市场的发展,这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行为。最终这场闹戏以“谣言”收场,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举办已经20年的乒超在运行上与众多职业赛事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甚至可以说有些“业余”。乒乓球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受众,如何将这些受众动员起来,实现乒超的长盛不衰,而非靠着马龙、张继科等人的人气火一阵才是乒超需要真正思考的问题。

  当然,国乒这辉煌的一年离不开刘国梁孔令辉两位主教练的辛苦,也离不开上到管理层下到观众层的关注与支持,2016年国乒一如既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样一支王者之师,值得被温柔以待。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刘国梁朱雨玲樊振东马龙张继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