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离职人民日报创业 “20亿”传闻系谣言

2016年06月09日17: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邓亚萍邓亚萍

  据《体坛周报》消息,2016年6月9日,前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宣布辞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职务,下海创业。她将联手洪泰创新空间共同打造国内第一家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平台,新东方俞敏洪是合伙人之一。

  人民日报随后发公告证实:“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原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邓亚萍,因个人创业原因,近日申请辞去其在人民日报担任的职务。”

  因即刻搜索“花光20亿”传闻,邓亚萍这两年一度转为“易黑体”,面对质疑,邓亚萍始终避而不答。

  人民日报社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提到:2010年9月,邓亚萍参与创办人民日报控股的搜索引擎平台,在三年多时间里,她利用有限资金,吸引技术精英加盟,完善搜索体系和内容平台,使即刻搜索拥有了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和一支技术团队,网站日均浏览量峰值突破1300万,移动客户端总用户达到658万激活量,网站市场占有率排名从全国三万多名提升到三百名左右。

  打造体育创业平台 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

  据《体坛周报》报道,邓亚萍本次创业是联手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与俞敏洪、盛希泰一起打造国内第一家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平台,计划开展的业务包括:建设文化体育类垂直创新空间,组建体育产业基金,促进国内外体育资源交流,发展新型体育产业园区,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等。

  对于这次辞职投身体育创新创业的原因,邓亚萍表示:“现在,社会各界力量都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消费和全民健身。从我成为一名运动员开始,体育已经融入我的血液。离开竞技体育的舞台后,我又从事了多年体育外交和体育市场开发的工作和研究,让我对体育产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有志于在这个领域创新创业的年青人提供一点力所能及支持。这可以说是我回归体育产业的第一个使命,接下来,我还将会努力在这个行业做更多的事。”

  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被作为这次合作项目的一项重点。

  邓亚萍从自身经历出发表示:“我们过往的运动员培养机制很难兼顾训练和读书,成长环境也相对单纯,让退役运动员在转型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发现,不管是世界冠军还是普通运动员,都拥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包括坚韧毅力、决断能力、竞争理念、团队意识等等,尤其他们对体育真正内涵的理解,这都让他们在体育产业创新创业中拥有其他人难以具备的优势。”

  “我特别想利用自己的一点资源、能量和经验,为更多的退役运动员提供帮助,通过针对性的培训,和专业化的团队搭建,补足他们的短板,让广大退役运动员成为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的新兴力量。这次和洪泰的合作,我也是抱着向俞敏洪、盛希泰、王胜江这几位创投界的大佬学习的心态。他们几位在各自的领域都很成功,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和行业资源,希望这些能跟我形成互补。”

  成为“中国合伙人”的合伙人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是洪泰基金和洪泰创新空间的创始合伙人,与邓亚萍相识多年,他表示:全民健康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前景巨大,我们搭建平台,助力有能力、有创意又能自我造血的创业者来服务全民健康。邓亚萍是全球顶尖的运动员,曾经在剑桥大学这样世界顶尖院校深入研究体育产业经济,也有过商业经验,在体育行业具有丰富的资源和很高的声望,我们相信亚萍一定会在创新创业中有大作为。”

  戏剧性的是,2013年,以新东方创业故事为蓝本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映时,邓亚萍正处于“花光20亿”传闻风波中心,组织员工看电影前,她曾说:“我们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有梦想。”现在,她最终成了“合伙人”的合伙人,开启新的创业之旅。

  对于邓亚萍此次离职创业,人民日报社公告表示:“尊重本人意愿,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决定批准其申请。”

  而对邓亚萍在即刻搜索的三年工作,人民日报公告也进行了总结评价:“2010年9月,邓亚萍参与创办人民日报控股的搜索引擎平台,在三年多时间里,她利用有限资金,吸引技术精英加盟,完善搜索体系和内容平台,使即刻搜索拥有了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和一支技术团队,网站日均浏览量峰值突破1300万,移动客户端总用户达到658万激活量,网站市场占有率排名从全国三万多名提升到三百名左右。”

  人民日报公告同时对邓亚萍“去向不明”的这两年给出了答案:“2013年9月,因业务需要,即刻搜索合并重组,邓亚萍负责善后工作,现已完成人员安置和产权清理工作。”

  数据资料还原真相

  18次世界冠军的乒乓女皇、剑桥博士、申奥大使、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曾经的邓亚萍可谓自带光环,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之一。

  2010年跨界担任搜索“国家队”人民搜索(后改称“即刻搜索”)CEO后,邓亚萍的公众形象经历了大逆转。

  2013年初,即刻搜索与盘古搜索合并前夕,“即刻搜索人去楼空、邓亚萍花光20亿元”传闻爆出。

  此后两年多,邓亚萍一度从公众场合销声匿迹,每次出现总伴随质疑,“花光20亿”几乎成了她的标签,而她始终没有正面回应。

  有媒体援引即刻搜索前员工的话说,作为公职人员,邓亚萍接受采访都要通过审批。而即刻搜索与盘古搜索合并期间,国家审计署曾对即刻搜索做出相应审计工作——官方出结论前,邓亚萍说什么都不合适。

  而《新闻当事人》栏目获得的相关资料显示:截止“20亿传闻”曝出前夕,即刻搜索自2010年5月成立至2013年2月,各年资金投入总量为5.09亿元,其中约85%的费用用于技术研发。

  公开财报显示,百度2011年一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13亿人民币,2012年更是达到23亿。而与人民搜索同一年注册成立的搜狗公司,2011到2013年三年的总投入约为15亿人民币。

  搜狗CEO王小川近日在接受《在前线》关于搜索引擎市场的采访时,对邓亚萍和当年的即刻搜索表达了肯定:“人民搜索(即刻搜索)扎扎实实在做事,在行业有影响力和冲击力,比如对于员工招聘,搜索行业同行感受到了竞争。”

文章关键词:邓亚萍人民日报体育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