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半决赛前瞻:时唐血战 小朴接小李权杖

2016年06月09日09: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三星杯半决赛时越逆转唐韦星2015年三星杯半决赛时越逆转唐韦星

  新浪体育讯  第八届应氏杯半决赛如约而至,6月10、12、14日,中国江城武汉,中韩四大世界冠军各自同室操戈,通过三番胜负争夺最终的决赛权。

  世界职业围棋大赛进入公开赛时代,应氏杯虽尚未采用综合预选赛制,但本届也进行了微调,本赛席位增加到30席,4月份连战三轮产生四强。因为是一次抽签定位,各轮的内战不可避免,这也导致了半决赛与上届一样,仍是中韩分别内斗,提前锁定决赛的第五次中韩大战。

  就四强目前在世界棋坛的分量而言,整体上超越上届,加上他们各自的强大号召力,“内战”丝毫没有降低半决赛的关注度。相反,在棋坛热点频发的2016,谁能够代表自己的国家跃马巅峰之战的舞台,比起以往更加令人期待。

  中国棋手本届应氏杯抗韩不力,前三轮总成绩1比7,可谓惨败。不过我们所胜一局正是八强战上唐韦星力克夺冠热门之一金志锡,可谓稳住阵脚。

唐韦星是“大场面棋手”唐韦星是“大场面棋手”

  唐韦星前两战分别淘汰日本棋手结城聪和羽根直树,这也是他继百灵杯和三星杯后,在第三项世界大赛中打进四强。作为世界冠军级棋手中少见的“神经刀”,唐韦星有着遇强愈强的特质,最新等级分排名第八的他,棋局内容跌宕起伏,往往绝处逢生,令观者大感过瘾。

  与唐韦星争夺决赛权的是从中国棋手等级分“稳居第一”到目前“把持第二”的时越。本届应氏杯时越连破山下敬吾、范廷钰和河野临,表现稳定。有“场均一条龙”美誉的时越在棋迷中人气颇高,2013年夺取LG杯冠军后,一直被寄予“突破一冠”的厚望,可惜至今未能如愿,本届应氏杯他又迎来良机。

时越冷面杀进四强时越冷面杀进四强

  就近期表现而言,应氏杯打进四强后,时越在围甲主将位上击败了柁嘉熹、李东勋、江维杰等强敌,唐韦星则胜率惨淡,还在阿含桐山杯上被前辈常昊淘汰,似乎时越状态更佳。不过对于四年一度的世界大赛,尤其是对于这两位棋手,这样的战绩参考价值有限,他们的相逢总会演变为惊天动地的大搏杀。

  时越与唐韦星历史战绩大致为时越10胜8负微弱领先,而且2014年以来时越的优势开始凸显,5比2占据明显主动。两人曾两度在三星杯半决赛上大战三番棋,波澜壮阔,堪称“血泪篇”。

  2013年,挟LG杯冠军之威,时越杀进三星杯四强,与唐韦星狭路相逢,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先胜一局后被连扳两局,痛失决赛权。唐韦星一鼓作气,决赛零封李世石,攀上棋界之巅。

  2015年,两人再度会猎三星杯半决赛,这一次是唐韦星先下一城,第二局时越直线屠龙,仅109手就置对手大龙于死地,令人惊叹不已。决胜局两人攻防惨烈,最终唐韦星的惊天屠龙计划失败,时越后来居上,完美复仇。

  有了这样的背景,这两人的对决自然无须任何“战前动员”。他们是第一对三次在世界大赛半决赛中进行番棋对抗的中国棋手,同为晚报杯冠军出身,棋里面都洋溢着浓烈的绿林豪气,谁也不会在气势上甘落人后,这场激斗必然又会掀起新的腥风血雨。出于两大杀手棋风的难以驾驭性,临场一击才是胜负关键。从2比0到0比2都是合理比分,非要作个预判的话——棋盘外心态更为平稳的时越2比1胜出。

  不得不承认,比起未战已是杀机四伏的时唐大战,另一边的韩国第一、第二之争更加吸引眼球。

  李世石无疑是今年世界棋坛最高光人物,棋盘内外他都掀起了一波革命浪潮。在“退出韩国棋士会”的轰动行为尘埃未定之际,出征应氏杯半决赛的他,必将成为四强中的焦点。

李世石在应氏杯上拼尽全力李世石在应氏杯上拼尽全力

  3月的人机大战之后,李世石以“脱胎换骨”般的表现,在国内、国际赛场上连战连捷,以致有人惊呼“人类还能阻挡小李吗?”事实上,李世石的技术层面未必有多大变化,只是通过与AlphaGo的五盘苦斗,重新激发了他胜负师的本能,突破了“三十岁后棋力衰退”的界限。不过这种一鼓作气的情形最怕当头棒喝,5月底的LG杯,小李被古力的强腕击溃,再衰三竭也不是没有可能。

  朴廷桓已经连续31个月领跑韩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韩国第一人”地位牢不可破。如果说去年小朴的风头完全被柯洁压制,让中国棋迷有一种“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莫名愉悦感,那他今年一个多月内连下柯洁三城的表现则让我们哑口无言。

八强战前朴廷桓姿态从容八强战前朴廷桓姿态从容

  正式比赛历史战绩上,李世石17比10领先朴廷桓,今年初在韩国名人战决赛和KBS杯决赛上,两人展开“八番棋大战”,小李三连胜后三连败,最终再下一城,3比1赢得名人头衔,1比2无缘KBS冠军。这也是两人历年对抗的一个缩影:李世石开局气势汹汹,似乎要将小朴碾碎,但朴廷桓的实力摆在那里,他的伺机反扑同样势大力沉。不过在重大比赛中,小李笑到最后的次数更多,两人迄今较量过六次番棋(其中五次是三番棋),李世石4胜2负。

韩国名人战决赛李世石挫败朴廷桓韩国名人战决赛李世石挫败朴廷桓

  本届应氏杯之前,两人在国际赛场上有过四次交锋,2007年的三星杯第二轮、2011年的BC卡杯半决赛、2015年的亚洲杯决赛,李世石都是胜利者。2015年的金龙城杯世界团体赛排位赛,朴廷桓扳回一城。就应氏杯而言,朴廷桓是连续两届打进四强,而李世石则是时隔八年第二次跻身四强。对于四年一届的应氏杯,对于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今日棋坛,两次闯进四强绝非易事,此前只有林海峰、赵治勋、常昊、崔哲瀚做到过,而一代天骄李昌镐三次进入四强已经是迄今极限。

  第六届应氏杯半决赛,如日中天的李世石被李昌镐“教训”,坦然承认差距。上届应氏杯半决赛朴廷桓正是轻取夕阳已暮的大李,却在决赛中被中国小将范廷钰击倒。应氏杯历史上,老当益壮与青出于蓝交相辉映,仅凭年龄判断前景显然失之偏颇,而且李世石最强大的正是从未减弱的朝锐之气,朴廷桓倒是早早现出少年老成之态。

  以技艺论,两人各有所恃,石头剑出如风,神鬼莫测,小朴稳中带狠,技术全面。看起来应氏杯的用时对于年长的李世石更显有利,但朴廷桓慢棋的发挥也比快棋更加稳定。对于今年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李世石,在如此大胜负面前,只要稍微不专注就可能一溃千里,而一直无法真正接过前辈权杖的朴廷桓,经历了那么多次打磨以后,或许正是突破之时。

  大胆预测,朴廷桓将击退李世石进军决赛,正式承担起韩国围棋扛大旗人物的重担,而且如果拿下第一局,比分很可能是2比0。

  当今世界职业围棋大赛频仍,但如此处处看点的对决仍属罕见。有夙愿也有宿怨,有情结更有情怀。“内战”放在半决赛比放在决赛更为刺激,这是新的中韩巅峰大战最好的铺垫,是英雄拔剑而起的战场,梦圆的豪情与梦碎的凄凉交错,将在围棋史册上书就新的华章。

  (燕飞)

文章关键词:应氏杯时越唐韦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