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有56场马拉松赛 中国锦标非赛事重点

2015年01月03日17: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拉松年会现场马拉松年会现场

  新浪体育讯 1月3日,在厦门举行的2015年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马拉松赛事中,邀请的男女外籍优秀选手都打破了中国马拉松的最好成绩。随后下午15时开始,在厦门富佑大饭店举行了“2014年中国马拉松年会暨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代表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沈纯德、冯树勇和王楠等与来自全国的51场马拉松以及相关赛事代表,赞助商机构等近150人与会。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田径协会宣布在2015年新增加了5个马拉松赛事,使得2015年在中国大陆举行的马拉松赛事增加到了56个,每周一场都还多。

  杜兆才在自己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2011年,中国马拉松有22场,2012年发展到了33场,2013年则是39场,而2014年则大踏步地增加到了51场。”

  马拉松因为符合全民健身的要求、对城市观光宣传具有帮助、也因为参与人员广,大众化,因此得到了各地政府、主办者以及赞助商的青睐与支持,培养出了一批以跑步为乐趣的人群。比如在1月2日跟随记者一起从北京飞往厦门的飞机上,就有10多名是前去参加马拉松的爱好者,这一基础人群的涌现,推动着中国马拉松中坚人群的形成。

  随着马拉松赛事举办越来越频繁,各种专业的服务也积极涌现,开始形成产业链条。比如在专业组方面,从邀请国外运动员,设立奖项,如何带跑,安排战术等等,几乎成了一条龙的创纪录服务,比赛不再围绕着中国选手夺锦标进行,而成为了一个普及型的大众化跑步健身节日。在常规奔跑人群,基础人群等方面,也有不同的带队者,时间兔子带跑、细致划分奔跑水平等,都使得赛事的举办层次更为细致流畅。

  此外,除了运动装备这个大头外,赛事外的产业链也在形成。比如有的外围公司专门负责作秀人群,帮助召集俊哥美女、搏出位,吸引眼球;有的公司提供“跑步路书”撰写,各种商机也开始养活起了那些需要更为细化赛事细节的跑步人群的媒体杂志和网站。

  杜兆才在自己的报告中说,“2014年全国马拉松的参赛人群有90万人次,其中参与全程和半程马拉松的超过26万人次,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全程马拉松的总完赛人数达到了7.7万人次,平均完跑率约为86.2%。作为全民健身的新时尚,马拉松已经成为引领社会风尚,丰富城市文化,促进城市和谐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在这次的会议上,田管中心和马拉松协会公布了调整后的马拉松相关运动管理体系,中国田径协会遵照国务院的精神,全面取消了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开通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简化注册程序,建立注册赛事日历,退出赛道认证服务,优化赛事认证服务。

  最后中国田径协会依据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办法,给予了北京、上海、杭州、厦门、扬州、东营、重庆、兰州、太原、贵州环雷公山、衡水、珠海、广州、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14个赛事金牌赛事的称号。大连、北京长跑节、营口、无锡、和龙、六盘水和深圳7个赛事银牌赛事的称号。丹东等11个赛事铜牌赛事的称号。(周超)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赛事中国厦门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3双湖人负灰熊 火箭28分惨败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中国政商关系仍停留在丛林时代:规则缺失
  • 科技《最强大脑》人声震碎玻璃杯科学吗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