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马拉松新宠智能穿戴让厦马与跑者心有灵犀

2015年01月03日10: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厦门1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旸 吴俊宽

  “我是4小时的兔子!”年近50岁的跑步爱好者詹有义一边把印有“400”的气球系在脖子上,一边对记者说,“我必须准时跑完全程,慢了不行,快了也不行。”

  所谓“兔子”,指的是马拉松比赛中的定速领跑员。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选拔指定了16名“官方兔子”,从3小时“高能兔”到6小时“关门兔”,共分8个时段完成全程马拉松。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跑步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目标,选择不同时长的“兔子”跟跑。为了准确地掌握节奏,每位“兔子”都配备了智能运动手表,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配速提示完成领跑任务,从而让跟跑者达到理想的运动成绩。

  詹有义告诉记者,马拉松是个漫长的过程,从清晨到中午,要经历气温、海拔、坡弯等复杂变化,每段路程的配速、卡路里消耗和体能补充都需要精细地规划。智能运动手表可帮助马拉松跑者优化体力配置,具有传统秒表和手机无法替代的数据功能。

  本届厦马赛道由于城市建设原因,发生较大变化。跑者不再进入紧密的城区,在沿海环岛路上完成奔跑。为了让跑者全面细致地了解新赛道,赛事组委会推出《智慧厦马官方攻略》,介绍了每段赛道的特征,并就准备、配速、补给、装备等环节给出建议。

  2006年厦马女子冠军孙伟伟和12届厦马资深跑者、厦门大学体育部副教授黄力生都参与了攻略制定,推出7集短片《智慧厦马》,并于上周完成新赛道的试跑。专业跑者表示,智能可穿戴设备在研究赛道、认识体能、撰写攻略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身兼厦马公益训练营总教练的黄力生表示,从前跑马拉松主要依靠经验,智能手表、手环把传统的经验数据化后提供给跑者。“如果目标是3个半小时,必须保持每公里5分钟以内的配速,当遇到上下坡、弯道时可能会出现变化,智能设备可随时提醒,相当于全程配备一位训练师。”

  黄力生说,智能手表的数据同步到手机运动APP后,可帮助科学分析运动计划,并及时做出调整,还可以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与跑友们沟通交流、对比竞争。

  本届厦马官方智能穿戴设备合作商、宜准信息科技公司电商部品牌运营经理罗伟认为,跑步科学精细化和运动社交化的趋势让智能穿戴设备愈发走俏,成为运动圈子的时尚。智能穿戴的硬件竞争主要是在设备的续航能力和接口的开发方面。

  “3G模块和GPS定位系统非常耗电,续航能力不够就会影响跑者体验。接口方面的开发主要是心率和脉搏,精确地采集相关数据是下一代产品的方向,”罗伟说。

  宜准公司市场企划经理林奇介绍,软件方面的拓展是基于大数据平台的训练分析和个性化的运动计划推送等功能,把硬件接口获得的数据加以开发,为跑者提供更加优化的服务。

  赛事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宜准公司首次赞助厦马,就在挤满了地产、金融、汽车等行业巨头的赞助商权益排序中位列第八,成为厦马赛事商业运营的新贵宠儿。

  赛事组委会市场开发部负责人张思杰认为,赞助商的变化体现出智能穿戴设备对城市马拉松的深度介入、马拉松赛事新的市场潜力,反映出跑步圈子的最新需求。

  “智能穿戴设备代表着跑步文化中的科技含量,它的井喷式增长,让企业看到市场前景,与马拉松赛事的公益需求不谋而合。”张思杰说。

  本届厦马上亮相的智能穿戴不只手表、手环等设备,还有融科技与人文于一体的电子计时芯片。赛道的三个位置设置了具有电子芯片感应功能的显示屏,当运动员奔跑经过时,身上佩戴的芯片将与视频播放控制后台发生感应,运动员及其家人、亲友的温馨励志视频将在屏幕上播放。抵达终点后,运动员只要走进休息区一个专属地台,大屏幕将反馈出该运动员的姓名和全程比赛成绩。

  张思杰说,赛会希望通过全新的科技手段,让厦马与跑者心有灵犀。“当你靠近我时,我知道你的故事。这不是一个噱头,而是一个惊喜。”(完)

文章关键词: 厦门马拉松马拉松厦马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BA-马布里遭逐北京连败 广东16连胜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中国政商关系仍停留在丛林时代:规则缺失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