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世锦赛那些尘封往事 好梦难圆的追梦者

2014年11月29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斯诺克世锦赛往事斯诺克世锦赛往事

  2014年世锦赛前夕,英国媒体评选出了10名未能夺取世界冠军的最有实力选手,六次亚军得主吉米·怀特无悬念成为榜单之首,而“80后”球员塞尔比和丁俊晖也榜上有名。本届世锦赛丁俊晖被寄予厚望,人们期待他能在赛季五冠王的基础上再添一项分量最重的奖杯,成为时代王者。纵观斯诺克世锦赛80多年历史,的确不乏乔·戴维斯、史蒂夫·戴维斯和斯蒂芬·亨德利这样的统治者,但在他们身后,每个时代亦有伟大的挑战者和失败者。这里,我们简要回顾两位被遗忘的人物,他们的世锦赛追梦之旅从未成功,但却具有深远影响和意义,值得后世永远铭记。

  改写历史的人

  雷克斯·威廉姆斯是乔·戴维斯之后,又一位极富天赋的英式台球人才。他在1949 年不到16 岁时便囊获了英国青少年组比利和斯诺克双料冠军,随后在17 岁那年,威廉姆斯一举摘得英国业余斯诺克锦标赛桂冠,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冠军,这个纪录直到1979 年才被横空出世的天才吉米·怀特打破。

  1951 年,刚满18 岁的雷克斯·威廉姆斯转为职业球手,然而此时斯诺克界却在经历着巨大的动荡。由于股权分配和管理模式方面的分歧,大多数知名职业球员一致抵制官方管理协会(BA&CC)组织的赛事,因此,1952 年出现了两个世锦赛:官方世锦赛只有两名澳洲球员参加,而其他英国球员自行组织了另一项赛事:世界对抗赛(Matchplay Championship)。

  从1952 年开始,雷克斯便跟随弗雷德·戴维斯、约翰·普尔曼和沃尔特·唐纳森等前辈,参加世界对抗赛。然而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年轻的他每届比赛均在首轮告负,世锦赛战绩一塌糊涂。1957 年以后,由于整个球坛人气严重不足,斯诺克运动在英国江河日下,挑战赛也被迫中止。那些年,雷克斯·威廉姆斯只能依靠表演赛维持生计,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组织策划方面的才能逐渐显现出来,这对他之后的职业生涯甚至整个斯诺克历史的发展,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到了1964 年,威廉姆斯出面斡旋,力求改变斯诺克界死气沉沉的局面。在他的倡议下,一项全新的挑战赛应运而生,1957 年世界对抗赛的冠军约翰·普尔曼设下擂台,其他球员对其发起一对一的挑战,胜者的名字都将镌刻在世锦赛冠军奖杯上。其实,威廉姆斯发起这项赛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自己很想通过这种方式,夺取世锦赛冠军。不巧的是,约翰·普尔曼的实力在当时一枝独秀,竟然取得了四年内全部7次挑战赛的胜利,而其中雷克斯·威廉姆斯自己挑战两次,均无胜机。唯一的安慰是,他在1965 年南非站的挑战赛中,打出单杆142 分的高分,同时刷新了此前由乔·戴维斯保持的官方世锦赛136 分以及他自己创造的世界对抗赛141 分的纪录。

  1968 年,雷克斯·威廉姆斯再度成为焦点人物,在他们的推动下,WPBSA(世界职业比利和斯诺克协会)正式成立,他亲自担任主席,结束了过去几十年英式台球管理机构纷乱繁杂的局面,自己的组织管理才华得到了最大发挥。

  1972 年世锦赛是史上赛期最长的一届,前后延绵将近一年。雷克斯·威廉姆斯在积极寻求赞助商合作的同时,也在改变着赛制——资格赛首次出现,而其中就包括后来夺冠的天才“飓风”希金斯。在艰难战胜里尔顿之后,威廉姆斯与飓风会师半决赛,两人经过协商,敲定了一个61 局31 胜的古怪赛制。经过数回合大战,双方竟然战成了30-30。决胜局中,威廉姆斯28-14领先,并取得绝对上手机会,极有希望一杆制胜,不料他却面对一颗业余球员也很难打丢的中袋蓝球时,出现致命失误,导致被飓风翻盘,痛失决赛权。多年以后,英国著名记者克莱夫·埃弗顿曾经评论道:威廉姆斯的这个失误,改变了斯诺克未来20 年的发展走向。

  威廉姆斯成就了飓风,也成就了斯诺克。在天才的疯狂表演下,斯诺克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运动。而威廉姆斯本人的世锦赛追梦之旅,就此宣告终结。不过,在之后的10多年时光中,他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在他的推动下,斯诺克逐步建立并完善了排名赛体制,同时拓展出海外市场。1987 年,雷克斯·威廉姆斯还大力支持了巴里·赫恩的中国行,随队前往北京参加了健牌杯国际台球大赛,为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另类全能王

  球迷们对吉米·怀特六次折戟世锦赛决赛的经历早已耳熟能详,殊不知在他之外,还有一位“六亚”得主:来自苏格兰的沃尔特·唐纳森。唐纳森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有过6次亚军的纪录,不过所幸他还曾经两次夺冠,所以较之怀特,不算遗憾终生。而除这二人,史上还有另一位“六亚”:来自澳洲的埃迪·查尔顿。只不过他这六次亚军并非只限斯诺克世锦赛,还要加上英式比利世锦赛——六进决赛,全部告负,不多不少,各拿三次亚军。

  在斯诺克历史上,查尔顿是六七十年代澳大利亚球员中的领军人物。他从九岁开始练习斯诺克,但直到1963 年34 岁时,才转为职业球员。在此之前,他还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查尔顿在本土几乎无敌,20 年间共获得14 次澳大利亚职业斯诺克锦标赛冠军,威震一方。不过,在斯诺克世锦赛上,他的运气却异常糟糕。

  当查尔顿转为职业球员之时,斯诺克在英国正处于低谷,雷克斯·威廉姆斯组织的挑战赛作为世锦赛的替代者,影响力十分有限。1968 年,查尔顿初登英伦,参加与约翰·普尔曼的挑战赛,可惜34-39 告负,铩羽而归。之后两年,他放弃了赴英参赛的机会,留守澳洲。不过,当世锦赛意外来到他的家乡时,转机又悄然降临。

  1971 年的世锦赛或许是史上最特殊的一届,因为它实际上是在1970 年的10-11 月间进行的,而且地点是在澳大利亚悉尼。这是斯诺克世锦赛首次来到海外。当时有一些特殊背景:澳大利亚政府为兴建一家全新的运动医学机构而建立了一笔基金,时任英式台球协会副会长的新西兰人弗兰克·霍尔茨积极斡旋,成功将世锦赛运作到澳洲举办,并承诺将从赛事收入中拿出一万澳元捐赠给基金。于是,这届比赛具有了特别的意义:斯诺克的形象从一项局限于英伦三岛的小众运动提升为国际性赛事,另外,来自澳洲的球员有了更多表现机会。

  埃迪·查尔顿当时作为本土最具实力的球员,自然成为争冠热门。这届比赛采用了特殊的赛制:先进行小组循环赛,之后成绩最好的四个人打半决赛。查尔顿在小组赛中三胜一负,凭借净胜局优势,力压斯宾塞和里尔顿,高居榜首,夺冠前景一片大好。可惜,半决赛澳洲德比,他被同胞沃伦·辛普森击败,未能闯入决赛。

  之后几年,查尔顿将事业重心从澳洲转向英国,连续参加了几届BBC 举办的“黑球挑战赛”,并在1972 和1973 两年连续夺冠。在英国的日子里,他个人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人脉也逐渐丰富起来。1973年世锦赛在曼彻斯特举办,已完全适应英国的查尔顿状态奇佳,分别以大比分战胜佩里埃·曼斯、格雷厄姆·迈尔斯和卫冕冠军飓风希金斯,与雷·里尔顿会师决赛。决赛共分10 个阶段进行,查尔顿在初盘取得梦幻开局,7-0 大比分领先。里尔顿在第三阶段实现反超,之后两人你追我赶,一直缠斗至第九阶段,里尔顿才确定胜势,最终以38-32 击败查尔顿夺冠。这次决赛虽然失利,但BBC 首次对比赛进行了录像,查尔顿的表现得到英国观众高度认可。

  到了1975 年,在他的亲自运作下,斯诺克世锦赛再次来到澳洲举办。这次,查尔顿的表现依旧神勇,一路连克克里夫·索本和丹尼斯·泰勒等名将,再次杀入决赛。决赛的对手仍是里尔顿。两人大战60 回合难解难分,最终比赛来到决胜局。在全场观众的鼓噪下,两人开局阶段全都出现失误,比分在16-16 上纠结了很久,最终里尔顿抓住一次机会,单杆拿下62 分,惊险胜出。多年后,里尔顿回顾当年的盛况时曾经感慨道:那场比赛现场坐了足有4000 人,其中3999 个澳洲人,但最后我赢了。

  算上1974、1976 和1988 年三次比利世锦赛亚军,查尔顿是唯一一位在斯诺克和比利世锦赛中都只获得亚军的球手。此外,1992 年克鲁斯堡首轮,已年近63 岁的他,还曾留下被约翰·帕洛特10-0 零封的纪录。

  或许今天埃迪·查尔顿已很难被人想起,不过他为澳大利亚斯诺克运动做出的贡献却永载史册。其实不仅限于斯诺克,他还是史上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体育人才。年轻时,他曾是出色的拳击手、板球手,还是一个有着十年球龄的橄榄球运动员。21 岁时,他曾作为俱乐部成员之一获得过澳大利亚冲浪锦标赛冠军。1980 年,埃迪·查尔顿获得澳大利亚骑士勋章,1993 年,世界斯诺克协会也专门授予他特别贡献奖。(来源:《i台球》 oyosan)

文章关键词: 斯诺克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