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成夜跑圣地 跑步也有多层境界显城市文化

  不管你理不理解,跑步如今的确是最时尚的运动和生活方式。为何马拉松会越来越火?支撑跑步背后的是兴趣、产业还是城市品牌?生命在于运动,还是在于静止?显然,这些话题的讨论也已经成为了“奔跑热”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爱跑步,至少还可以参与关于奔跑的讨论。

  “夜跑”越精彩

  是马拉松催生了夜跑,还是夜跑带动了马拉松,已经难以分清。只知道每天夜深沉时,珠江沿岸、公园小径、广场边缘,来来回回是奔跑的身影,身姿轻盈,挥汗如雨,成为广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广州是个夜跑圣地,一来是由于全年气温较高,夜晚温度舒适,四季皆宜夜跑,先天优势明显;二来绿道环绕,夜景迷人,跑步族众多。有媒体盘点过广州夜跑的三大流派:以二沙岛、琶洲、沙面为主的浪漫派;以麓湖、珠江公园、东湖公园至华南大桥为主的环保派;以滨江路、芳村酒吧街、天河体育中心、花城广场的动感派。每个流派都有不少拥趸,共同铸就了“夜跑江湖”,给广州增加了不少活力。

  夜跑一枝独秀,深受人们,尤其是新新人类欢迎。而夜跑也有多层境界。

  境界一:为身体充电。热爱夜跑的人出发点大多都是为了锻炼身体。生命诚可贵,锻炼身体已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如果说晨跑属于老年人,广场舞属于大妈,那么夜跑则是青年人的天下。从早晨到傍晚,快节奏的工作让人难以抽空锻炼;而健身房高昂的费用又让人心有不甘,夜幕降临时卸下一天工作,换上闪亮的运动装备,走出户外,免费享受无敌夜景并锻炼身体,可以说一举多得。

  境界二:开拓社交新天地。且跑且“搭讪”,夜跑族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同的经历与相同的爱好,又都属于青年群体,容易在跑步中产生真挚的交流,甚至擦出爱的火花。扩大交友圈,是夜跑带来的无形财富。比起唱K、聚餐、出游,夜跑更显健康环保,更受人青睐。

  境界三:心灵修炼。夜跑也是一种动态的沉思,尤其是一个人跑步的时候。村上村树是一位长跑爱好者,职业作家三十年的光景里,他永远坚持奔跑,并从跑步中悟出不少哲思。在作品《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中他提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通过效率甚低的方式才获得。呼哧呼哧地短促喘气的,是新手;呼吸安静而匀称的,则是老手。他们心跳徐缓,一面沉湎于思考之中,一面铭刻下时间的痕迹。”夜晚时分的跑步,没有清晨的跃动,也没有健身房内的喧嚣,机械地运动方式下,人容易静心三省吾身,或从路人的一呼一吸、一举一动中感受其故事。所以,夜跑让人沉静,也让人深刻。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广州境界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