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进入偶像真空 武术需要新的超级明星接班

2014年10月22日16: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郑州10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

  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正如火如荼进行,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外国选手所知的中国功夫偶像依然是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老牌明星,在这个偶像吸引追随者的时代,中国武术需要新的超级明星作为代言人和推广者。

  来参赛的斯里兰卡队员大多数是少年,13岁的赛萨斯5岁便开始在当地一所武术学校里习武,他参赛的项目是长拳。当被问及他心中的中国武术的偶像时,他犹豫了一下,转向他的伙伴们,“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小伙伴们说开了,但怎么都跑不出这3个人,还有小伙伴说“monks”(和尚)。

  “我的梦想是成为像李小龙那样的武术大师,”赛萨斯说。

  记者采访了多位年龄从11岁到55岁不等的外国选手,他们知道最多的也是这3位动作明星,但这并不能怪他们孤陋寡闻,细想,中国享誉世界的功夫明星还有谁呢?

  李小龙已去世多年,李连杰和成龙也不得不承认岁月不饶人。未来中国功夫是否进入了没有偶像的“新常态”?

  在当今世界,明星、偶像在推动体育项目传播、吸引粉丝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例如,李娜在世界网坛的成功推动了网球在中国青少年中的普及,孙杨、叶诗文、宁泽涛等游泳明星让游泳成为越来越时尚的运动,而中国跳水队去年与一些电视台合作,也旨在推广这项运动。

  武术方面,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放映之后,少林寺的年参观人次达到370多万,并掀起了一股练武风潮,登封的武校也遍地开花,来这里学武的人数达到十几万,90年代中后期开始衰落,直到现在也达不到当年的盛况。

  可见,明星效应在推动武术运动和文化的传播中相当重要,在推动传统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借助流行文化更容易让人接受。美国电影塑造了蜘蛛侠、钢铁侠甚至变形金刚等“武侠”形象,成为匡扶正义、英雄主义的象征,这些形象为全世界所接受,而《功夫熊猫》对中国功夫的理解更是让中国人叹服。

  未来,中国武术在世界的传播中也不能忽视明星效应,这些明星可以是新生代的“李小龙们”,也可以是电影形象、卡通形象,总之,中国武术需要新的超级明星。(完)

文章关键词: 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贾静雯恋小9岁男星修杰楷 带女儿遛狗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