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世界联赛能否晋级?首战凶悍古巴定大局

2014年06月18日19: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由谢国臣率领的中国队结束了世界男排联赛G组小组赛之后,目前正在斯洛伐克积极备战,准备参加28日到29日在土耳其布尔萨举行的四强赛、即世界联赛第三档次总决赛。按照赛程,中国队首战将碰老牌强队古巴男排。

  冠军争夺提前进行

  世界男排联赛G组小组赛从6日到15日,分为F组和G组,共进行了24场比赛,结果两组的第一名古巴、中国,两组成绩更好的第二名斯洛伐克,以及东道主队土耳其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夺冠者将升级参加明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次的角逐。

  在布尔萨进行的总决赛分为半决赛、决赛,共赛四场。28日的两场半决赛,由中国对古巴、土耳其对斯洛伐克队;两场比赛的胜者29日争夺G组冠军,半决赛的负队争夺第三名。中国、古巴分别是之前进行的两个小组赛的第一名,所以,他们28日进行的半决赛,可以说是提前进行的冠亚军争夺战。

  古巴男排曾多次夺得过世界三大赛奖牌,1989年东京世界杯还染指金牌。该队最后两次参加世界大赛是2010年世锦赛、2011年世界杯,成绩依次为亚军、第五。

  世界男排联赛1990年创办以来到今年,古巴队参加了除首届之外的全部24次争夺,参赛次数仅少于巴西、意大利两队;1998年曾登顶,还拿到过5次亚军、3次第三,由于去年仅列第13,故今年只能参加第三档次角逐。

  第三档次F组前面的比赛,古巴队先是在墨西哥以3:1胜土耳其、3:1胜突尼斯、3:0胜墨西哥、积9分位居第一;接着转战突尼斯,依次以3:0连克墨西哥、突尼斯,在雪藏多名主力的情况下,以1:3不敌土耳其。F组两站成绩综合,该队5胜1负、积15分、以F组第一名的身份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而且是四支参加总决赛队伍积分最高的,因此也被视为总决赛夺标的大热门。

  眼下的这支古巴队,以新人为主,全队平均年龄为22.17岁,其中三分之二队员系“90后”,是第三档次各队中最年轻的。该队仅仅保留了三名参加过2011年世界杯赛的队员,分别是担任队长的接应、25岁的塞佩达,副攻、25岁的梅萨和副攻、尚不足21岁的费耶尔,他仨也都是目前队中的骨干,其中塞佩达、梅萨还参加了201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

  古巴队素以球员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好、网上实力强、进攻火力猛著称,眼下仍延续了此特色。F组的前五场争夺,该队进攻、拦网都占有优势。28日与古巴队的遭遇战,中国队必须对其凶悍的扣、拦有充分的思想和技战术准备。

  当然,对斯洛伐克、东道主土耳其队,中国男排也不能忽视,因为若半决赛战胜古巴队,他们决赛还得碰该两队在半决赛相互交手的胜者。

  进入状态一定得快

  此次世界男排联赛,是中国男排今年重组后首次亮相,G组的两站六场比赛,他们5胜1负,比较出色得发挥了自身整体水平,老将袁志[微博]、焦帅、崔建军等状态不错,两名中生代球员仲为君[微博]、耿鑫表现尤其突出。

  仲为君参加过2009、2010年世界男排联赛,当时都是替补,2011年以来,他逐渐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主攻位置,去年起又被任命为队长,并开始步入个人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去年亚锦赛中国队获季军,其独得”最佳得分“、”最佳发球“两个单项奖;此次世界联赛场场首发,是本队累计得分最多的,有三场比赛还是场上的“得分王”。仲为君走向成熟,使得中国队的强攻突破能力有所增强。

  耿鑫虽是首回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因为表现出色,也得以场场首发,而且每次都打满全场,系本队出勤率最高的。中国队的三名副攻,梁春龙拦网突出、边洪敏进攻更好,攻拦技术相对全面的耿鑫的冒尖,进一步强化了本队的网上实力。

  以往中国、古巴男排交手并不多,两队最后一次碰面是2011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的第九轮。当时,并不被看好的中国队打出了高水平,险些掀翻古巴。比赛前三局,他们以2:1领先,后两局被对手翻盘。尽管如此,总比分也仅以107:109落后两分。

  现在中国队的12名队员中,有8人参加了那届世界杯,袁志、张晨[微博]、边洪敏、梁春龙、仲为君、李润铭[微博]还在与古巴的对抗中担任主力。比赛中,袁志砍下26分,仲为君、张晨分别得到24、18分,是本队得分最多的三人。古巴队现在的队员中有三人比了那届世界杯,与中国队比赛时任主力的,仅有副攻梅萨。

  较之2011年世界杯,中、古两队目前的阵容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但中国队这拨球员中多数参加了当时与古巴的比赛,再碰对手,应该还有一定心得。

  现在的古队,最强的两个火力点是接应塞佩达、主攻梅斯特雷,特别是前者,前、后排进攻杀伤力都非常强。在F组墨西哥站首战土耳其,古巴队57次进攻得分,他独占23分。该队两名副攻费耶尔、梅萨身高均为2米04,拦网、快攻也有较大威胁。

  古巴队新人多、情绪起伏较大。比赛中,中国队应该通过拼发球、有针对性的拦网,坚持给对手施压,逼迫其犯错误。自己则要在保证一传到位率的基础上,敢于组织各种快变战术,发挥出整体进攻、多点开花的特点。

  中、古之战是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又直接关系到最终谁能夺冠。欲旗开得胜,中国队还必须克服慢热、赛前充分调动全队、争取比赛一开始便进入最佳状态,以便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方禁止记者私自开展批评报道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