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帷幄李琰彰显大智慧 披荆斩棘再交满意答卷

2014年02月22日04:48  新浪体育 微博
李琰再交满意答卷李琰再交满意答卷

  新浪体育讯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领军人物王濛受伤的情况下,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2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主教练李琰功不可没。四年来中国短道队发生了太多的事,李琰能从一个又一个困境中走出来,最后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她充分证明了自己出众的执教能力。

  四年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女队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到达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李琰也顺利续约,留在中国队继续执教。只是她没有想到此后会发生那么多的风波。

  2011年夏天,中国短道队在丽江与当地的执勤的保安发生冲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一个月以后中国队队内又发生了严重的内讧,王濛因殴打领队王春露而被开除出队。

  这两件事暴露出中国短道速滑队当时队内的种种矛盾和纠葛,这支冠军之师的形象大受损害。作为主教练,李琰也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其中,她站出来指责领队王春露破坏团结、孤立王濛造成内讧,并质疑王春露的财务管理,最终王春露被调离短道速滑队,而紧随王春露的助理教练马延君也离开了短道速滑队,另一位助理教练冯凯不久以后也离开了国家队。

  当时有人指出,这次内讧事件唯一的赢家是李琰,王濛和王春露两败俱伤,都离开了国家队,而教练班子最终也顺应李琰的意思进行了调整,能够获得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李琰在这次复杂的队内斗争中站稳了脚跟,这是她在索契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在整个事件中,李琰的智商、情商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搞竞技体育,最根本的是要有成绩,李琰在这方面用成绩说话。这个奥运周期的前两个赛季,在没有主心骨王濛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成绩并不差。在2011年世锦赛上,年仅17岁的范可新勇夺女子500米金牌,中国队还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共获得2金3银5铜的优异成绩。在当时王濛休赛一个赛季、周洋状态陷入低谷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的不易。在2012年世锦赛上,范可新卫冕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勇夺全能、1500米的冠军,中国队还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在缺少王濛、周洋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能取得辉煌的成绩,李琰功不可没。

  这两个赛季中国队在几站世界杯比赛中多次输给韩国选手,但一到世锦赛上,李琰就能够把队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靠出色的状态和完美的赛前准备、比赛过程中恰当的战术战胜了对手。能够靠一批天赋并不出众的队员取得这些成绩,李琰确实展现了“神奇教练”的水准。

  到了2012-2013赛季,随着王濛的复出,李琰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在2013年世锦赛上王濛夺得三枚金牌,中国队卫冕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男队也有突破,梁文豪夺得男子500米冠军。不过本赛季中国队在几站世界杯上表现并不好,在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上和韩国选手几乎无法抗衡,在3000米接力上也三次输给对手,男队在5000米接力甚至没有进入过决赛。中国队只是靠王濛保住了女子500米的优势。

  如果依据几站世界杯的成绩,中国男队除了500米其他项目毫无竞争力,中国女队也只有500米和3000米接力有竞争力。奥运会前王濛的受伤无缘参赛,让各方面一度对中国队丧失了信心,认为“只能淡定保一金”,把宝押在范可新的500米上。

  然而结果给了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中国队取得了2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男队在四个项目上全部进入决赛,拿到了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上届冬奥会男队未得到一块奖牌,四年来他们在李琰的带领下进步神速!女队在范可新在500米半决赛摔到无缘决赛的情况下依然拿到了2金1银。奥运会的惊喜与世界杯比赛的强烈反差,让人看到了李琰运筹帷幄的智慧,她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不和对手争一时之短长,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最要命的比赛中。大赛前迷惑对手,比赛时出手狠辣、一击致命。

  周洋一度深陷低谷,但李琰没有放弃她,一直在帮助她找回状态,果然在本届冬奥会上周洋给人们带来了惊喜,这要归功于李琰对周洋的不离不弃。李琰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制订了非常聪明的战术:让范可新滑两圈,用“错接战术”去超越对手,又让范可新少滑一棒,保存体力最后和对手拼最后两圈。虽然最后因队员在执行战术上出现了失误而没有能够完全打出这一经典的战术,但李琰的设计的战术还是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在队内内讧的风波中从容斡旋,最终取得完全的队内领导权,李琰展示了自己的智慧。在与韩国队的对抗中用调整队员的状态、合理运用战术等办法战而胜之,又体现了她作为职业教练的高超的业务水平。李琰在两届冬奥会上率领中国队拿到六枚金牌、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成绩是硬梆梆的。今年五月份她的合同就要到期,或许有关部门应该认真考虑与她的续约的问题,争取留下这位充满智慧的女性、伟大的金牌教练。(冰雪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