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洋知道应该感谢谁 她用真实颠覆虚伪言辞

2014年02月21日23:55  新浪体育 微博

  以下内容来自香港《大公报》网站:

 

  周洋因为说了一句“错话”,被逼出了忧郁症、厌食症和自闭症,几乎葬送整个职业生涯。当这位绰号“咩咩”和“小绵羊”的姑娘奇迹般的恢复,并在索契冬奥蝉联金牌,于是她又要面临四年前同样的问题——最想感谢谁?

  习惯于消费周洋的记者,挖了一个陷阱,不过周洋这次有备而来,不再感谢父母,当然也没有感谢国家感谢领导,而是感谢了习主席。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回国后,周洋曾改口先感谢国家,让她始料未及的是滋生出“改口门”,人们攻击她变虚伪了,真是不谢不是,谢也不是。

  “感谢习主席”这个回答绝妙之处就在于一箭双雕。首先,这个答案无可指摘,官员、上级、赞助商,八卦记者都挑不出毛病,不先感谢习近平感谢谁?难道先感谢你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吗?其次,这个答案也踢开了上级领导,依旧不买他们的帐,感谢习总的关怀、感谢教练的不弃、感谢团队的配合,就是不提某些官僚。

  周洋人生里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不是在温哥华顺境的积累,也不是在索契逆境的顽强,而是温哥华和索契之间的四年,在流言蜚语之中、在风霜刀剑之中,她跌倒,几乎再也站不起来……周洋失去两届世锦赛资格,错过全运会,甚至在国内联赛主项1500米仅列第37。

  真正理解周洋苦痛的人,就会清楚周洋并不仅仅是拿习近平做挡箭牌,让“诽谤止于主席”;而是真的在习近平的宽慰里感觉到了尊重。习近平看望冬奥代表团,没说必须拿金牌为国家争光,而是鼓励运动员超越自己、锲而不舍,并引用鲁迅之言向不言放弃的失败者致敬。在周洋低迷的时候,相关领导认定其不再有利用价值,直言“周洋能力一般”。部分官员高高在上的冷漠和习近平零距离鼓励的温暖形成鲜明对比,周洋知道她该感谢谁,不该感谢谁。

  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感谢或不感谢,感谢这或感谢那,别人都没理由粗暴干涉,打着道德的旗号绑架个体意志,所谓的道德行为,就是乔装打扮的不道德和不知耻。中国式话语体系强调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什么身份说什么话,周洋用自己的真实颠覆了这套虚伪的言辞。

  当领导提出要最先“感谢国家”的时候,其实已经把感谢国家感谢领导绑定在一起,与其说是想听“感谢国家”,不如说是想听“感谢领导”,因为政绩工程往往需要这句感谢。周洋绕开直管领导,直接去感谢习主席,这让各级领导们哑巴吃黄连,心中不是滋味,却又不敢说出口。在这方面,速滑冬奥冠军张虹[微博]的回答也很赞,她说“不知道感谢谁,谁都感谢”。谁都感谢,没有说出感谢领导,领导又没存在感了。

  其实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国家和领导并非必需品,体育运动里的政治色彩和等级观念早该消除。丘索维金娜是前苏联举国体制培养出的体操选手,苏联解体她为乌兹别克斯坦效力,其后加入德国国籍,替德国队打拼,再后来又重新回到乌兹别克斯坦队。没有人攻击她叛国忘本,没有人诋毁她不知感恩,而是感动于这位妈妈选手为白血病孩子而战的温情。

  黑塞说,“感谢是弱者唯一的资产,是奴性的一个标志”。中国梦是建立无数个人奋斗者之上的,在这个强调自强不息、自我挑战的时代,周洋最该感谢的是自己,是她坚忍不屈才没有被舆论压垮,才没有被官僚毁灭。

  “感恩”和“被感恩”完全两回事,不再被感恩,才是对感恩之心的捍卫。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