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世界杯四天新意十足 徐莉佳退赛不影响含金量

2013年10月18日11:14  半岛都市报

  17日,2013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进入了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虽然出现了因天气原因停赛一天以及奥运冠军徐莉佳因伤退赛的插曲,但是首次在亚洲设立分赛场的世界杯仍然在青岛迎来了选手们的一致叫好。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虽然没有了领军人物徐莉佳的参赛,但是女子470级却有望取得历史性突破。   

  租赁器材只有两队“自给自足”

  说到租赁器材,岛城帆船爱好者并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在2008年奥帆赛期间,赛事就推出了租赁器材的服务,只是与当时相比,这次帆船世界杯的租赁项目有了大幅度增加。“其实在世界性帆船大赛中,租赁器材是一种十分经济简约的办赛模式。这次比赛共有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男女470级共四个项目提供了租赁器材的服务,比奥帆赛期间增加了两个项目。”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竞赛和群众体育部部长刘卫透露,这是奥帆赛之后岛城帆船比赛首次提供租赁器材服务。

  刘卫透露,这次共有来自全世界23个国家的129名运动员参赛,由于多数是远渡重洋前来青岛,绝大多数选择了租赁船只。“除了中国的,所有国外的队伍都采用了租赁器材的服务,中国的参赛队也只有本土作战的山东队和从全运会直接来青岛的海南队用自己的帆船比赛。”

  意外收获徐莉佳伤退张东霜发挥

  其实,就在前一天的比赛中,还有个消息令人感到有点惋惜,那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帆船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的徐莉佳。刚刚在日照结束的帆船世锦赛上,徐莉佳发挥欠佳,仅获第九名,这次熟悉她的青岛观众希望看到她有更好发挥,没想到肩部拉伤使得这一切都成为不能实现的愿望。

  徐莉佳是本次比赛的唯一一名奥运冠军,也是激光雷迪尔级的最大夺冠热门。不过在首日比赛中她就遭遇帆船事故,随后肩部的拉伤则使她彻底告别了世界杯的赛场。刘卫透露,中国队的发挥却并未因失去领军人物而受损。在徐莉佳缺席的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张东霜在三轮比赛中连拿三个第一,净得分17分,领先前三天的“领头羊”白俄罗斯选手塔蒂亚娜6分,暂时领跑积分榜。与此同时,女子470级也期待取得历史性突破,“女子470级比赛中,新西兰组合依然稳居第一,中国四对组合分别名列第二至第五。之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曾经取得前三名的成绩,这次她们有望取得更大突破。”刘卫说。

  奖金刺激参赛选手铆足劲冲冠

  如果说帆船世界杯青岛站除了在组织、筹备工作上向奥帆赛看齐外还有什么亮点,首次设立奖金首当其冲。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谕此前在介绍到奖金一事时曾表示,由于该项赛事是首次在亚洲举办,赛场距离欧美等帆船运动发达地区较远,为了鼓励更多的参赛队前来参赛,这次组委会特别为运动员设置了奖金,而这一举措在国际帆联的比赛中还是首次。

  事实证明,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取得了很大成效,“小奥帆赛”的参赛选手含金量够高:这其中不仅包括奥运冠军徐莉佳,也包括来自欧美的很多奥运奖牌获得者以及在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高手。“虽然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一年,很多高水平选手还处于调整期,但是冲着这次比赛的奥运会积分以及较为可观的奖金,很多选手还是铆足了劲冲击冠军或者奖牌。”国际帆联竞赛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介绍。

  据了解,青岛站各项赛事的前三名可获得奖金,第一名为18000美元,第二名为8000美元,第三名为4000美元。文/记者 何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