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黄慧丹摘中国第一金 日本小将创历史

2013年10月06日03:51  新华网

  新华社安特卫普10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 王晓郡 潘治)第4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5日进入单项比赛争夺,黄慧丹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顶住队友失误的压力为中国队赢得首金,日本16岁的小将白井三健(注:应为白井健三,下同)在男子自由操中夺冠,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体操世界冠军。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选手姚金男在高低杠决赛中做“莫空翻”时掉杠,只名列第六,但紧随她之后第二个出场的黄慧丹没有受到影响,获得最高的15.400分,并且一直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17岁的黄慧丹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获胜后她与教练拥抱在一起,庆祝这在她看来“意外”的胜利,但资格赛和全能比赛中在这个项目中名列第一的姚金男伤心痛哭,前一天她也因为在平衡木比赛中落地,个人全能只名列第五,错过了获得奖牌的机会。这个项目的银牌被美国名将罗斯获得,去年的奥运会冠军、俄罗斯选手穆斯塔菲娜赢得铜牌。

  日本队成为当天最大的赢家,赢得5金中的两金。三个月前刚入选国家队的白井三健在自由操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以16分的高分绝杀美国选手达尔顿和“全能王”内村航平,成为奥运会和世锦赛历史上夺冠的最年轻的日本选手。另一位获胜的日本选手是龟山耕平,他赢得了男子鞍马冠军。

  女子跳马比赛中,美国选手马洛尼击败新科全能冠军拜尔斯成功卫冕,朝鲜选手洪恩贞夺得铜牌。16岁的美国黑人选手拜尔斯获得了全部4个单项的决赛权,她在高低杠比赛中名列第四。

  男子吊环项目的金牌被来自巴西的奥运会冠军那巴雷特赢得。

  除两位高低杠选手外,中国队员张宏涛和刘洋还分别参加了男子鞍马和吊环的比赛。2009年的世锦赛冠军得主张宏涛第一个出场,成功地完成动作,但仍然没有实现退役前再次摘金的愿望,最后名列第四。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于洋(注:应为刘洋)在吊环比赛中也获得第四名。

  世锦赛6日将进行最后一天的比赛,决出5块金牌,中国选手林超潘(注:应为林超攀)和尤浩将参加男子双杠决赛,林超潘还将参加单杠的角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